《仿生人偶》的雜談:生命不想承受又必定承受之痛

角川官方的美麗製圖~~~

角川官方的美麗製圖~~~

  來發《仿生人偶是否會夢見點滴架》)劇透雜談第二回啦!

  第二回雜談我想來講本書的主題……


生命不想承受又必定承受之痛——死亡


  ‼劇透注意‼


  ‼劇透注意‼


  ‼劇透注意‼


  《仿生人偶是否會夢見點滴架》的核心主題是死亡,且不僅是該如何面對至親至愛的死,還有當死亡迫在眼前時生者將如何是好。

  不過嚴格來說,只要不犯法或傷害他人,這兩個問題沒有對錯,起碼我個人認為是沒有對錯,因此我盡可能讓書中角色因為各自的選擇立場吵成一團,但描述和劇情安排上不要倒向某一方,並且努力讓讀者能充分接收到他們如此選擇的原因。

  當然,在主角是冀楓晚,而冀楓晚最終也做出自己的選擇下,多少還是會有某個選擇比較強勢的感覺,但我必須說,冀楓晚最終的選擇是有原因的,這個就後面講到再解釋。

  首先來說說「當死亡迫在眼前時生者將如何是好」這塊,這邊講的很文謅謅,但其實用最簡單粗暴的解釋,就是要不要急救的問題。

  這邊的兩派代表分別是安實臨和薪火,安實臨為了讓心愛的弟弟活下去可以不擇手段,前一天還在威脅冀楓晚,後一天就下跪求對方救人,然而還無意間捅到冀楓晚最痛的地方。

  安實臨會這麼選擇,一方面是他屬於「先活下去,活著就有希望,其他再說」的人,另一方面是他極度不想失去弟弟,他不能也不願接受弟弟的離去。

  而薪火相反,薪火或者說安卓未、艾希三人都是「如果活著只有痛苦,或活下去的機率很低,那麼就把最後的時光拿來完成心願&快樂度過」的立場,三人會這麼想主要是他們一直都看著安卓未,會覺得對於一個長期被困在房間甚至床上的人,拿最後的時光讓這人出去看看世界完成心願,比拿去賭成功率極低的手術還穩健。

  特別是當安卓未其實對於延長壽命沒有多大興趣,活著和讓冀楓晚快快樂樂有人陪相比,他會果斷選擇後者。

  題外,這段其實我有取材我媽媽和我的外婆,我的外婆前幾年以九十歲高齡離開,離開前她有十幾年都處於失智症,到末期每天幾乎都睡著,而我媽和我的幾個阿姨都希望外婆能在睡夢中離開,然後等到我外婆真的走後,我媽和我阿姨們第一時間當然還是很傷心,但也挺快就釋懷了,覺得這樣是解脫。

  而如果要探討這兩種態度的差別,我想大概是有沒有接受死亡,無法接受的人會盡全力阻止死亡降臨,而接受的人會將時間花在告別或完成當事人的心願上。

  我個人是傾向薪火這派,但我要再聲明一次,安實臨的態度沒有不對也不應苛責,將至親至愛從死神手中搶回來是所有人都有的渴望。

  不過既然我是薪火派,為什麼故事最後冀楓晚去勸安卓未接受手術呢?這邊就牽涉到「如何面對死亡」。

  在故事的開頭,冀楓晚是個不願意面對死亡的人,他想在夢中阻止親人命喪火場,為了不要再經歷死別不想認識新朋友,並對小未是能備份的仿生人,所以死不了感到安心。

  但是,在生命終有一死下,逃避不可恥但肯定無用,冀楓晚為了不想起親人離開的事實,讓他無法直視親人走過的地點乃至照片紀錄,而這最終會讓親人的面目日漸模糊。

  然後,小未並非單純的仿生人這件事砸到他頭上。

  其實冀楓晚選擇勸安卓未接受手術,乍看之下是選擇了安實臨的路線,但他其實是有介於安實臨和薪火兩者之間,冀楓晚不要安卓未把最後的時光拿來製作仿生人AI,因為他不要AI版安卓未,他要的是活生生但也病懨懨的安卓未,儘管某日他會因為這個選擇在靈堂上哭得肝腸寸斷。

  如果冀楓晚選擇AI安卓未,那麼就不會再經歷死別,但即使面對死亡還是怕得發抖,他想要的還是真正的安卓未,這才是冀楓晚勸安卓未接受手術的主因。

  我覺得我上面表達的不是很好,書裡面應該比較好😹,總之……冀楓晚的選擇不僅是開刀賭一把,更是即使知道人生不是生離就是死別,仍顫抖也勇敢的迎向新邂逅的成長。

  最後預告一下,明天會開始曬書拿番外活動喔~~~(雖然我手上的稿子還沒寫完啊啊啊啊啊)



《仿生人偶是否會夢見點滴架》 10/11各大通路上架!

⭐冷面作家攻X活潑仿生人偶受
⭐面對死亡,需要的是科技、勇氣,還是愛?
⭐單行本收錄全新番外篇「美好的生日需要來點兔子🔞」首刷附贈Q版印簽卡、1P漫畫
博客來 金石堂 角川官網 正文試閱

BookWalker 讀墨 kobo Google圖書

4會員
42內容數
M.貓子的沙龍,基本上拿來放小說、工商宣傳和不定期掉落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