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重視自己,我們要什麼?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聽到一個分享,覺得很有意思,也想了很多,來做個紀錄。

第一個故事:如果一個小孩看到疊起來的飲料箱,指著最下層的其中一個飲料箱說,他想要喝這一個飲料的話,你會怎麼做呢?

第二個故事:一個四、五歲的小孩,正開心玩著手中的玩具,有另外的小孩來到身旁,說他要玩,而原本的小孩也大方分享手中的玩具,你會怎麼回應這件事呢?



我們心裡也許冒出了回應...

也許我們會跟小孩說,最上面跟最下面的是一樣的,拿最上面的飲料箱就好。

也許我們會跟玩玩具的小孩說,你怎麼這麼乖、這麼大方、這麼樂於分享地誇獎他。


那天,我聽到不一樣的回應,我想要記錄下來,提醒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第一個故事,那個在身邊的大人,一箱一箱搬開上面的飲料箱,拿到小孩指定的那一箱給小孩。

第二個故事,那個在身邊的大人,跟原本正在玩的小孩說,你現在在玩的玩具,就是你的。如果想要分享,那就分享,但如果你想自己玩,你可以跟對方說,現在是我在玩,等下我不想玩了,可以換你玩。


看到這裡的你,會覺得大人很寵小孩嗎?還是大人在教小孩要自私、不要分享?

但在我長到三十歲,我看到這兩個大人,在教小孩重視自己,在教小孩建立起自己的原則與邊界感。

重視自己的想法,不要迎合外在的聲音,重點是你要清楚知道:你要什麼。太重要了。


原生家庭的教育下,讓我很難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小時候,吃什麼、穿什麼,長大後,大學的學校與系所、畢業後的工作、住哪裡,父母都佔有極重要的決定權。一有自己的想法,選擇不如他們所想,就會處於革命狀態,需要面對情緒與言語的不理智。另一方面,自己內心會擔心是否做錯選擇(因為從來沒替自己選擇過)。這樣的環境下,更別說是原則了,打從內心的奴性與以他人為先,早就埋在心底,不知道是真實的自己,還是早年被灌輸的想法。


「知道自己要什麼、替自己強硬起來、要有自己的原則」

近年來,聽了很多這樣的話,但要從三十歲才開始建立,說真的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但我一直相信,這些事情建立起來很值得,也會對自己的人生很有幫助。


唯有重視了自己,才有辦法重視別人。我們只給的出自己有的東西。只有先愛自己、重視自己,才有辦法愛他人、重視他人,不然就只是聽話,沒有自己的意識。

我們要知道自己要什麼、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們才有辦法為自己而活、為自己努力,不被社群、他人的言語與眼光所影響,才能打從心底活得快樂、自在。

兩件事情加在起,就會成為原則

原則,會讓原本平面的人,立體、鮮活起來!有個性的人,都是有原則的人!同時,原則也可以保護自己、保護他人。保護自己不要被傾門踏戶,不要活得沒有底線、更不要活得隨便;也可以保護他人,不會誤觸不該碰觸的地雷。


人生最大的快樂,是知道自己要什麼,要活成什麼樣子,並且追逐這個畫面的過程。所以第一步,是重視自己,建立起自己的邊界感,找到自己的原則,從中我們會勾勒出自己的模樣,然後我們會找到自己在這段人生究竟要什麼,要活成什麼模樣。

Lily Cheng
Lily Cheng
是個社福產業的文編兼斜槓仔,這裡會有些工作帶給我的思考,也有些生活帶給我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