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你必須先滿足自己,有多餘的才能給予別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NASA

圖片來源:NASA


想到了一個故事,從小我媽總是希望我能「孔融讓梨」,意思明明就是年紀小的要禮讓年紀大的,但不知道為何我媽教育我的是有什麼好的要優先讓給我弟,這才是愛護手足的好榜樣。


例如:雞腿肉那種比較珍貴的部位,要先給弟弟,偏偏她越說我越不想讓,我覺得當姊姊很吃虧,於是就跟我弟搶個不停。


而我弟不用搶,就可以得到珍貴的、好吃的部位。


直到有一天,我弟開始反問我:「阿姊,你要不要吃雞腿肉?」我弟認同雞腿肉比較好吃,但他覺得他很常吃,對他來說沒有一定要吃這個部位。


但對我來說,這一天,我得到了全世界,我終於不需要讓了。長大後我們家一起出去吃好料,我弟也會常會幫我夾菜和撥蝦等等。


我爸媽有時候還會唸我弟太疼我,我弟認為就是舉手之勞,但對弟弟撒嬌這事我完全不想改呀,那種被疼惜的感覺真的很好。


後來想到這件事我還是蠻想哭的,有時候就是會很在意小時候這個「不配得」的記憶所造成的傷痛,所以我覺得人在照顧好自己之前,不要想著要照顧別人。


不要想著要無條件犧牲奉獻和無底線退讓,把自己排到最後面不是大愛,而是迷失自我。


你必須要先肯定你自己是值得的,你給出的東西才會是愛與溫暖,不然你只是透過犧牲自己來換取他人肯定,一樣是想證明自己有價值,一樣是害怕與匱乏。


活得有價值,就像我弟一樣,你必須先滿足自己,有多餘的才能給予別人。


圖片來源: @nasa


#愛鈴說說愛 #親子議題 #自我成長 #內在陰影 #自我療癒

4會員
46內容數
用心理學談感情,用靈魂的角度來調整頻率,建立你和自己、他人最舒適的關係,一起來戀習怎麼去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我成長】你的人生,中了木馬程式嗎?人生是一場電影,你選擇你的角色,你撰寫你的劇本,你每天都在決定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唯一限制你的只有你自己和自己的畫地自限。本文深度探討了心態和信念對生活的影響,提出了提升頻率和用感恩的心看待生活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自我成長-KKJane
2024-05-19
【自我成長】你是真的很努力,還是只知道努力追求自我成長、時間管理、工作效率的人都是努力的人,但是最怕的就是輸在「只知道努力」。 無效努力帶來的挫折感會讓人產生不如躺平的想法,畢竟如果結果一樣,為什麼還要努力。人生庸庸碌碌不可怕,可怕的是努力的要死卻還是庸庸碌碌。 不過想要實現夢想,努力還是必須的,而我們要做的是拒絕無效努力,學習有效努力
avatar
自我成長-KKJane
2024-01-26
【自我成長】如果你想要更成功,你可以培養的4個習慣 如果你想要更成功,你可以運用以下4個習慣幫助你 1. 提早起床 2.持續吸收新知識 3.運動 4.設定目標
avatar
自我成長-KKJane
2024-01-09
【自我成長】如果你有一部時空機器可以穿梭時空,你想回到過去,還是前進未來? 人們總是習慣為過去懊悔,卻鮮少想要為改變未來作些認真的努力,那是因為過去已經是事實不會再變,未來卻有無限的可能,而人們傾向思考自己能掌控的事物,對未知的事往卻兩手一攤,任由它去。 活在過去不管現在的人是痴人,活在現在不管未來的是蠢人,只有活在當下並計畫未來的人可以稱得上是智人
avatar
自我成長-KKJane
2024-01-07
【自我成長】你也在安靜離職嗎?4個跡象讓你評估自己近年來,「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這個詞在各界風行,指的是員工在不辭職的情況下,只做最基本的工作,不再願意為公司付出額外時間和精力。如果你發現自己也逐漸有了以下跡象,不妨反思一下自己是否也步入了「安靜離職」的行列。
Thumbnail
avatar
藥師姊姊
2023-10-30
[經典] 追求自我提升與心靈成長必讀,助你找回生活掌控權,探索發現自己的人生目的-《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與成功有約》作者柯維被《時代》雜誌列為25位最有影響力的美國人之一。而《富比斯》也將其評為有史以來最具影響力的10大管理類書籍之一。 柯維在書中傳授的內容不是某種流行趨勢或管理技巧,而是不會因為環境變化而過時,能夠持續指導行為的基本原則,主張通過思維的改變達到行為的改變,是一個“從裡到外”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3-09-12
自我成長-你的舒適圈長什麼樣子?要不要打破一點點試看看?講到舒適圈這個名詞,大多數人應該會把它想像成城堡的形狀,用來抵擋外在的壓力,老實講我也認同這個觀點,待在舒適圈很舒服耶,幹嘛沒事讓自己那麼累? 但既然我們把舒適圈想像成城堡,那我們喜歡做的事、愛吃的食物或是平常的習慣就如同住在這個城堡裡的人,他們待在堡壘裡很安全沒錯,可是不覺得無聊了一點嗎?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太陽系的菲爾
2023-08-23
自我成長|你害怕「做出選擇」嗎?只要能找出阻礙選擇的原因,其實選擇是一種自由你害怕做出選擇嗎?從有意識開始,我們其實無時無刻都在進行選擇,小至生活瑣事的選擇,大至職涯、人生伴侶的選擇。如果你害怕做出選擇,請別緊張,或許只是我們誤解了選擇的真諦。
Thumbnail
avatar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2022-07-26
【自我介紹】加密新手吉諾─陪你在幣圈成長路上不寂寞!!!大家好 ! 我是加密新手吉諾 ! 幾個月前剛加入幣圈不久的我,決定以文章來記錄加密貨幣交易所、理財工具、免費空投、幣圈最新資訊...等等,來幫助覺得加入幣圈很困難的朋友 我相信區塊鍊以及WEB3.0是未來趨勢 也認為區塊鍊將會是我們這一代翻身的機會! 期待能與大家一起互動~~~
Thumbnail
avatar
加密吉諾
2022-06-02
【自我成長】如何打造理想人生?《你的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 不曉得人都是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自己如果不改變不行了呢? 從小到大我一直不是一個笨小孩,常常考試都可以名列前茅,儘管有點小聰明,仍然避免不了內心一些叛逆的因子,國中的時候明明身為班長,但卻常常私下被班導師抓去⋯⋯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