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 台中梅鏡堂與林懷民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我們在梅鏡堂的牆外張望與拍照時,一名年紀跟我差不多的男子從隔壁舊屋裡走出來,好奇打量著我們。

raw-image

 我跟他打招呼說這間梅鏡堂有很多故事,我們特地來參觀。對方好奇問我們從哪來?我說我是台中人,小時候就讀附近的力行國小。

 對方一聽,立刻笑逐顏開,原來我們是校友,我是力行國小第三屆畢業生,他是第七屆,然後我們開始談起梅鏡堂的種種。

 我跟他提起謝雪紅,他則跟我說到鄭松筠。他也姓鄭,是鄭松筠的親戚,所以從小就住在這裡。

 我來前已先上網得知,鄭松筠也是台灣史上的重要人物,他留學日本,是台灣本土第二位律師,積極參與非武裝抗日運動,因治警事件而在東京受罰;進入民國,又因二二八事件而被關。

 1947年,他買下梅鏡堂,在此潛心研究佛學,並整理出一些房間,租給外地到台中一中念書的學子,其中有一位就是後來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

raw-image

 想不到我剛認識的校友鄭先生居然主動提起林懷民,他說他小時候就經常看到林懷民偷偷跑到他們這邊來抽菸。

raw-image

 他怎麼知道當年他所看到的那個抽菸少年就是後來的林懷民?但看他非常肯定、好像獨家掌握某個歷史秘辛、親眼目擊某個歷史現場般的眉飛色舞,我就選擇相信他吧。

 人間事,有時候就是一個機緣,一如我們來此與他邂逅。

raw-image



908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