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生申請電腦打字寫作的困境/堤娜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特教生申請電腦打字寫作的困境/堤娜

目前已國中階段的兒子為特殊生,近日申請「電腦打字」作文考試,原因是曾以教書為業的我長期指導他寫作發現困難重重。接著我向學校提出孩子有打字寫作的需求亦經過相關師長們商議同意後,在家開始指導孩子長達半年艱辛的打字訓練,後來孩子在校段考打字寫作成績高達五級分(之前為三級分)。

然而,透過學校向鑑輔會提出申請卻沒有通過,最後進入申覆會議後我才知道專家們要看的是醫院診斷及段考手寫作文試卷。

我不能理解,明明學校導師、國文老師、個管心評老師經由長期觀察後皆注意到孩子的書寫困難影響日常上課抄筆記、功課繳交、考試表現……我也透過心理師的建議開始收集孩子的作業、考卷等佐證資料,這些資料都在在證明孩子學科實力佳,但遇到手寫偏多的測驗便舉旗投降。而專家們卻表明我沒有提出他們要的證據有失公平。

但以我的觀點,最後的決議才真正有失公平!

專家沒看到家長如何長期默默耕耘訓練孩子書寫卻未有成效、如何四處奔波詢問申請此一項目需要準備的資料、如何投注大量的時間與耐心每日督促孩子練習打字,更甭論這期間的煎熬與淚水。

為何短短20分鐘的會議是讓一群不熟悉我孩子的專家們決定他將來無法用打字寫作?

一句句背離現狀的話語如飛刀射來。如有位專家拿著字跡稍微工整的作業說:「你看你孩子是可以寫字的啊!」還有說:「一般人用電腦寫作成績也都會比較高。」難道專家們不知道「電腦打字寫作」對於部分肢體障礙的孩子與沒有肢障但有書寫障礙的孩子來說是一樣重要的嗎?

試問寫作的主要目的為何?是要評估學生的書寫速度、字跡工整、錯別字,抑或要測驗他們的文筆,舉凡審題、取材、潤飾、結構……

對於有書寫障礙的特殊生來說,剝奪其打字寫作等同葬送了一條可以發揮的路。若這條路是他少數適合的路,請問公平何在?

身為特殊生家長,這些心痛向誰訴說?是否還有更多檯面下不平等的事發生在更弱勢的家庭身上。

期盼當特殊生的家長想為孩子爭取些什麼時,專家們應先理解這些大多是重視教育、願意花更多心力於孩子身上的家長。若非走投無路、沒有辦法了,怎願低頭向人求助?況且,我要得僅僅是合適他的教育支援。

懇請這些能夠左右孩子未來發展關鍵的專家們做任何決定時請三思,並更設身處地傾聽家長心聲、用心了解特殊生面臨之困境,不要一味的只要求數據、證據。

畢竟,我們只是常常心力交瘁著為孩子付出的平凡家長,又何從得知每位專家主客觀上的認定、怎知如何應對特教專家們突如其來提出的各項質疑呢?

而在這期間,犧牲掉的是孩子,一位位需要大人幫助的孩子……

15會員
6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