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我的一本書終於來到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學習障礙
【作者】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的書,每一本幾乎都拜讀過了!是因為兩個孩子都有些地方需要找到解套的方法,唯獨一項是我一直沒辦法解鎖的部分。深受學習障礙所苦的恒恒,大大小小的各項診斷跟鑑定都做了!也運用專業的醫生跟老師輔導。但始終無法看到任何進展。更因為這樣,轉換很多不同的學習環境跟方法。
對於學習障礙的孩子來說,簡直是比天書還要難。一開始,任何文字都是相反的。 你懷疑他是左撇子!沒錯,他可以左右開弓。但是到了小學一年級,注音符號上一秒教過,下一秒忘記。說也奇怪,我教哥哥的時候,他記得很清楚。等到換他在小學學習時,老師第一次就告訴我: “媽媽!拜託你帶回去自學好了!真的教不來呀!從沒碰過這樣的孩子!”
連小學校的老師都被考倒了!找了有資源班的學校,孩子充滿著壓力。可是喜歡校園生活的孩子,從沒放棄尋找能夠接受他的老師。就這樣,孟母好幾遷,學校一個換一個。儼然變成這個地區的黑名單了!
我始終期盼著王老師能夠出一本有關學習障礙的書,終於被我盼來了!
雖然,孩子現在有接受他的老師了!
老師也很有耐心地教導。
跟老師在聊的時候,都可以感覺到老師的擔心跟憂心。
我看得出老師對孩子的疼愛跟心疼。
讀了這本書,我一直發出許多的聲音: “就是這樣!真的耶!連續好幾個哇!哇!哇!!!!!”
王老師完全說到我的心坎裡了!
讓我再度看到希望跟光了!
也因為孩子在學習上完全沒辦法,他的體育能力很好,於是也提前到專門培訓國手的國中詢問是否需要紙筆考試,還好學校不用有這項入學考。這使得孩子對於未來的人生規劃,更有信心了!
我總是跟孩子說,往你的亮點發揮就好。以後書寫可以有很多工具代替的!
畢竟學習這部分總是會帶給他很大的挫折跟自信心的減弱。
強調亮點後,他不再只是覺得是不是自己很笨,什麼都學不會等等之類貶低自己的話語。
王老師在書中談到學習障礙的孩子是在「神經心理功能」上有不為人知的困擾,而非智商的高低有問題。對於這樣的孩子要用全新的觀點看待他們,並且要在學習上做微調。
這類型的孩子都很辛苦,因為表面他們看起來就是正常聰明的孩子,但往往孩子的書寫跟認讀就是會沒辦法照筆順來寫,看字會跳字跟漏字,甚至學了就忘的七秒記憶。
可是大人都會覺得是練習不夠造成的。其實,在很多方面,吃力的部分是學過的立即忘掉,要書寫時總是搞不清楚哪個字是哪個字。
對於喜歡書寫的我,碰上兩個孩子有這樣狀況時,一開始真的找不到方法。
以為土法煉鋼就有效,其實那只是寫寫寫,根本不知道在寫什麼!
漸漸地,我能理解到孩子就是有這部分的狀態,需要去接受,慢慢調整方法來協助他們。
也希望有更多的大人能夠理解這樣的孩子是很辛苦。不是本身不想學,而是無法學。
以下來自書中的摘要內容:
■被誤解的學習障礙
除了書寫,嘗試其他的替代方法
暫時不執著於書寫,讓孩子透過其他替代方式輸出。例如打字,或者口頭說出來。
請再次提醒自己:孩子不是不認真,也不是笨,而是在書寫輸出上,與其他同齡小孩比較實在不理想。
(p035)
■理解、陪伴與協助學習障礙孩子
閱讀障礙學生除了被誤解,還是被誤解。沒有人能了解在他們的腦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以及內心是如何波濤洶湧。這種有苦難言的感受,又有誰願意瞭解?(p071)
■別再圍繞著孩子的限制,對他無法做到或落後的部分,一直要求他做、加強與補救,這會使孩子一再被強調和提醒自己的能力多麼不足。(p109)
■缺少學習成就感,以搗蛋吸睛
還得懂得運用「槓桿原理」,只要自己一作怪,吸睛效力可達十倍、百倍,讓老師的教學受干擾,所有的關注聚焦在自己身上。(p161)
九宮格共鳴筆記表格出處: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oSH5_32MzhyaQoX08asON-EEMVVbBLGf?fbclid=IwAR2MKW3KuSe6FFO2leloLwNm0yNtmQyZ-0IuG2egUW--GQ7KezyieCcB9CQ
#學習障礙的孩子不是我們所能理解的範圍
#微調學習方式很重要
#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優勢
#瞭解自己的限制
#感謝王老師這本書
#值得好好研究仔細讀的一本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