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看見孩子的正向特質,讓他成為自己。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碰到在銀行上班的朋友J,她知道我有在教作文,就跟我說,寫作她真的不行!腦袋裡很多想法,一拿起筆,思緒卻不知道到哪裡去了,更不知道要從何寫起。
讓我想到,曾經有個朋友打電話問我:「我到台中高鐵站應該坐計程車回家齁,開車來了話,臨停會被警察驅趕,不然還要繳停車費。」聽得我一頭霧水,他到底是有沒有開車去高鐵站?現在人到底在哪裡?
原來他的意思是,是不是自己坐計程車回家就好,不要請親友來高鐵接他了,臨停不方便。他想法跳太快,急著表達,前後主詞不同又省略,就讓人聽不懂他在說甚麼。
在作文課時,很多孩子也是這樣跳躍性思考,我在提問的時候,他想法很多,有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但是真正下筆時,他剛剛講的卻一個都沒寫到。
我笑著跟J說:「那你在銀行上班是對的,不用寫文章,對數字敏感度比我高,我看到數字,腦袋就打結了。」我們相視而笑。
最近因為捍衛戰士2,紅透半邊天的好萊塢明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是位閱讀障礙者。他曾說:「雖然我是天生的左撇子,但卻被強迫用右手,我常常將字寫顛倒,而閱讀對我來說是如此的困難。」
他對自己閱讀障礙的形容是:「我必須訓練自己集中注意力,演講時我要靠我的想像力來架構我的演說內容。」
湯姆.克魯斯會把字母搞混、閱讀速度很慢、連查字典都不會,幸好他的母親是特殊教育教師,協助他學習。上了高中後,他一度迷上摔角與踢足球,後來因膝蓋受傷不得不放棄,轉而參與戲劇演出,察覺自己對表演的熱愛,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也才有現在這麼多精彩的作品。
回過頭來看孩子,有人好愛畫畫,連出去玩也抱著畫板速寫紀錄,但功課就是不行。有人很愛音樂唱歌,而學科對他來說,是有字天書。我小時候好羨慕拿起筆就能畫畫的同學,聽到音樂就會唱歌跳舞的朋友,感覺他們的人生充滿色彩與快樂。
朋友小孩自己做的造型便當,令人驚艷。
既然我們大人可以不用樣樣精通,孩子是不是也可以不用全科都滿分?
如果家長可以接納孩子做不好的部分,或不擅長的科目。放大孩子做得好的部分,看到他正向的特質,孩子擅長的領域,肯定他的表現,鼓勵他發展,這樣孩子的學習成長會不會快樂一些?
而不是哪科又沒考好,這科可以再進步一些,孩子總是在挫敗中追趕著更高的目標,這樣還會有學習的心情與樂趣嗎?
許多家長不能接納的背後,也許是內心有個小聲音:孩子沒做好,我就是不夠好的父母。
我們從小被比較、被賦予著期待長大,喜歡這樣的感覺嗎?如果不喜歡,那你可以成為你自己想要的樣子,而孩子可以成為他自己嗎?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