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文章】廉價的建議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在一個YouTube節目中看到主持人一段十分有意義的感想,值得和大家分享。這 位 YouTuber剛從外國回流香港,打算在香港置業,重新開始,但他朋友紛紛跟他說:「現在香港樓價很快就會下跌,你還是先將錢儲下來,等待時機再出手吧。」這位YouTuber跟這些朋友說:「明白的,我明白你們推斷香港樓價將會下跌,所以出於好心建議我先不購買。但我想問,如果半年後香港樓價上升5%,你們又是否願意和我一起承擔這5%差價呢?」這些朋友聽到YouTuber這樣說,紛紛三緘其口,因為他們都不願意和YouTuber一起分擔風險。 

  

YouTuber告訴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會願意為我們提供意見(甚至在我們沒有主動查詢情況下,他們也會口若懸河地分享着想法,這是因為人們都喜歡表現自己,尤其是自己不需要為自己意且負責任的時候)。但當人們反問一句:「請問你是否願意和我一起分擔建議的後果呢?」這時候,朋友就會開始認真思考問題,和可能的後果,他們得出結論可能會截然不同。所以,我們在接受別人意見時,必須格外小心,不要照單全收,畢竟「針不刺到肉不知痛」,別人無法明白我們處境,他們提出的建議或許只是不加思索,胡說一通。我們給別人意見時,必須行多一步,先代入別人角色思考,否則只會增加對方的顧慮和風險,對解決事情沒有幫助,也不是幫助朋友的表現。 


 更多文章: 

https://www.benarticle.com/

Ben哥哥有話兒
Ben哥哥有話兒
每日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些正能量和人生哲理,這些文章也許提到的不是甚麼大道理,卻能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大家每日花上3分鐘閱讀,一定能夠有所裨益。 勵志文章、心靈小品,對於繁忙都市人來說可以是一碗清甜的雞湯,喝一口會感到無品的舒暢。筆者工作雖忙,但堅持每天閱讀並撰寫文章,為的就是和同路人一起打打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