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自我,保持冷靜:理性評估建議的可行性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別人提供建議,我們應該如何應對呢?」

有時候在生活、工作職場上,家人、同事或朋友偶爾會給我們一些建議,大家應該都有過這樣的經驗,不知道大家當下的反應是如何呢?

1.因為對自己還沒有很好的認識,處於迷茫階段,所以別人給的建議都願意接受和聆聽,不會排斥和拒絕,希望能從中找到答案。

2.當場反駁,個性上面或許可能比較固執一點,認為自己的的人生自己作主,根本不需要給我建議,也聽不太進去,會有一種「你根本不了解我」的想法。

3.雖然對自己有一定的了解和認知,但還是有一點疑惑,當別人給我們建議的同時,常常會讓我們陷入自我懷疑,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適合自己的。

4.知道自己的原則和目標,所以當別人給予我們建議時,能有效判斷建議對於自身的可行性,而不會讓自己迷失方向。

不知道大家的反應是哪一種呢?

先來談談自己,我覺得我現在正處在上述第三點,雖然對自己有一定的認識,不過還是沒辦法準確判斷建議對於自己的實用性。導致自己會不斷的去思考多種面向,這個朋友我信任他嗎?,會不會只是「倖存者偏差」,把自己的成功套在自己身上,不一定會完全適合自己。人類總是習慣用主觀而非客觀,帶有自己的角度和經歷去提供意見和想法,所以有時候會讓自己很不知所措。

因此,當我們還沒辦法針對建議有效且快速的判斷時,我們可以先怎麼做呢?

1.先將每一個建議視為好的建議,都有可能會帶給自己成長的機會,並感謝對方提供建議給我們。不論意見你是否認不認同,別人願意給我們建議,可能遭受到我們的懷疑和討厭的風險,所以我們都應該予以感激。不先入為主,也會讓別人感受到自己的被重視和重要性。

2.對事不對人,不管別人跟你的關係是什麼,我們都應該把視線專注在建議和問題上面,不放過多的私人感情在自己的想法上,不然很有可能錯失可能有助於自己的建議。

3.練習傾聽,看似很簡單的動作全難以做到,所以我們更要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們人類習慣握有主導權,導致會讓自己常常會為了自己的行為作辯解,而不願聆聽每一次的建議。多聽少說,我們才能更冷靜的做出適當的決定。

4.適當地說出自己的看法,彼此可以有更多的互動,表達自己的處境和困境,相互之間才會更進一步的認識。在提供意見上面或許可能會更客觀,而不只是單方向的建議,會讓自己陷入「你根本不懂我在想什麼?」的思考當中,減少停滯不前的時間,讓自己更能獲得更好的成長機會。

5.世界很大、無奇不有,本來就有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了解,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無法單打獨鬥,依靠自己去克服所有難關,只會更浪費時間,也更沒有效率。因此,別人給我們的建議都有機會讓自己減少碰撞,從中獲取經驗,帶給自己成長的空間。

最後,我們應該積極的透過自我對話,給自己丟問題,讓自己更能了解自己處在什麼樣的痛點和困擾的地方。我們才能慢慢的將每一個意見分門別類,找出什麼想法適合自己,什麼提議是不適合自己。

但是,主導權在自己手上,他人的建議要不要嘗試全看自己,只有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建議不應該是強迫,所以不要因為別人提供意見給我們而導致自己壓力變大!

<<成功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

非常感謝大家耐心的閱讀完我的文章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收藏和分享呦❤️
記得追蹤 @tsaibolt_life 菜脯~
一起加油,邁向自己夢想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