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不叩門,師不順路,法不輕傳,不問不說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 1

前兩天的一個夜裡,我做了一個夢……

我夢到在遙遠的往昔,雞犬相聞的農耕時代。

有一個年輕人,他常年赤身裸體,過著平凡的生活。有一天,他從暴斃在田裡的遠親那裡,繼承了一頭聰明的驢,這頭驢就像聽得懂人話似的,全然沒有一般人印象中的驢脾氣,這讓他感到非常開心。然而,他並不知道這頭驢是一個不祥的存在,能給予他豐厚的獎勵,也能給他帶來莫大的不幸。

這頭驢早被各界神通盯上了,神明、妖怪和惡鬼聞訊後,紛紛出現在年輕人的身邊,以各種幻象欺騙年輕人。

妖怪想出了一個方法,它看見年輕人對錢財的渴望,扮成算卦的道士,它假意溺水,被路過的年輕人拯救,然後他借機對年輕人表示感謝,送給年輕人一張八卦布,他告訴年輕人:「只要將驢轉成石頭,石頭就會變成金幣。」

年輕人被欺詐而上當,毫不猶豫地拿布罩在驢上,結果驢瞬間變成了一塊石頭。然而,石頭沒有變成金幣,而是變成了一位美麗的女子。

年輕人被美麗的女子吸引,但他並不知道這位美女心懷惡意,她計劃將年輕人殺死。年輕人對財有慾望,對女色倒是有些心眼,畢竟活到一定年紀,他從未得到女性的青睞,所以當年輕女子誘惑他,他心中反而警戒起來。

年輕人預示到了危險,所以當女子要奪年輕人性命時,年輕人機警的發現了,立刻逃離了美女的追殺。

年輕人逃亡過程中,他偶然遇到了孔子、蘇格拉底和耶穌,他們都為年輕人出謀劃策。

孔子告訴年輕人要堅守道德准則;蘇格拉底提醒年輕人要審視自己的內心;耶穌勸告年輕人要信仰上帝。然而,這些都無法救贖年輕人,反而使他陷入更加詭異而不可自拔的困境中,自逃亡以來,在年輕人眼裡,再沒有誰是值得信任的人。

終於,當年輕人以為自己再也無法逃脫命運的牢籠時,他來到了一片映照著滿月的海。面對水面搖蕩的月色,他的內心充滿了欣喜和幸福。他跳下海裡,朝水面的月亮游去。

再也沒有任何人見過年輕人,有人說在他人生最幸福的那一刻,他不幸溺斃於月亮之海。也有人說,他游到了月光的彼岸,到了一個凡人從未觸及的仙界。


# 2

有句話叫**「醫不叩門,師不順路,法不輕傳,不問不說。」**

這句話的意思指的是,我們不要輕易渡人,不要好為人師,無論是給建議,或提供實質的幫助等等。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做的事情對他人會產生什麼影響。

這裡說的「做」,指的是一種「參與」,這種參與不是參與一個活動,或是什麼無關緊要的場合。這個參與是參與一個人的人生,成為他人生的一部分。

就像我的夢,我在夢里像是一位旁觀者,一位觀眾。當我看到年輕人有危險,你說我能做什麼呢?雖然這是我的夢,但我卻不是主角,我只能當個旁觀者,乾瞪眼。我著急,那是「我」在著急,我的各種意念都是「我」的。

如果我出於自己的意念去行動,我可能會發現自己撞在一堵牆上,那堵牆不是別人設的,也不是我設的,而是這個世界的自然規則就是如此,沒有人可以完全干涉另外一個人的人生,無論這個人是誰。

這件事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很難。因為在我們從小到大的體驗中,我們的生活往往有許多他人干涉的痕跡,以至於我們不熟悉「不去干涉別人的生活」是什麼樣兒。

甚至有時我們看到別人受苦,我們忍不住想要幫助他,這並不是我們真的有多少善心,而是我們覺得這種參與是應該的。其實很多時候,我們真的有辦法分辨自己到底是在「干涉」一個人的生活,還是在「干擾」他的生活嗎?

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並不是要我們每個人對別人不聞不問。而是我想強調,「我們對他人做的事情會產生什麼後果,誰也不知道,畢竟我們都沒有預知能力。」但有時,我們非做不可,無論結果如何。

這就是「勇氣」的全部內涵,**勇氣就是「勇於承擔後果」**。


# 3

在我的夢里,孔子、蘇格拉底和耶穌基督都無法拯救年輕人。

不是他們不盡力,也不是他們沒有能力去拯救任何一個人,而是有些人注定就是無法被拯救。就像即使現在醫學如此昌明,仍有許多不治之症,每天都有許多人因為各種原因離開我們。

這樣的事,我想無論未來人類的科技發展到了多麼高的高度,都會持續發生。畢竟所謂的「未來」,如果是可以被預測的,如果是可以被限定的,那還是未來嗎?我想那就不是未來了!因為未來包含著「可能性」,且就像存在心理學所揭示的,可能性包含「不確定性」。

一個充滿可能性的孩子,他的未來是充滿不確定性的。

這就不得不談到我看到某些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方式,他們想要盡最大的努力去降低孩子未來的不確定性,花錢也好,找各種資源也好,強硬地送孩子進入某些學校也好,這其實都在一定程度上扼殺孩子的未來。

因為不確定性越低,一個人的可能性就越低;一個人的不確定性越高,他的可能性就越高。

也就是說,擁有很大可能性,亦即擁有高度不確定性的孩子,才能擁有一個近乎無極限的未來。這就是生活的吊詭之處,你越想掌握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對你就越寡淡。

試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也是如此嗎?如果你想要讓一個關係非常穩定,那麼這個關係往往也無法帶給你驚喜。

這就是為什麼那些心裡受傷的人,他們會盡可能的抓住關係,因為他們希望避免出現各種差池,以免受傷。這不是壞事,但也談不上什麼好事。

創傷會讓人喪失勇氣,但如果能找回勇氣,一個人才有未來,因為他就能允許自己活在不確定當中。考大學的高中生、創業的社會人、渴望下一段愛情的離異者……不確定性是夢想的標誌,是希望的必要組成。

況且所有不確定的狀態並非全然絕對。實際上,這個世上不存在完全的不確定性,任何事,總有一定成分是我們確定的,而我們需要的是盡可能把我們確定的部分做好,並保持勇氣去探索那不確定性。如此,我們方有機會去開拓我們的未來。


# 4

那位年輕人究竟是溺斃於月亮之海,進而超升到某個仙境,或墮落於地獄,或是到某個從來沒有人踏上的幽冥。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某種程度上,我羨慕這位年輕人,因為他比我擁有更多的可能性,多到足以讓人猜測——包括我——,成為他人腦海裡的故事。





---


作者:高浩容。哲學博士,前台灣哲學諮商學會監事。著有《小腦袋裝的大哲學》、《寫給孩子的哲學思維啓蒙書》等著作。

40會員
30內容數
結合哲學諮商實務經驗,以及存在心理學視角,提供對於:自由、責任、命運、孤獨、存在感、價值感等人生課題的分析與解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