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後感《蒼鷺與少年》:誰是我,我是誰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活出怎樣的人生?

你活出怎樣的人生?

《蒼鷺與少年》未演先轟動,聽說宮崎駿是改編《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這本書,基於好奇心驅使,上個月先去書店買書來閱讀,走進第一間書局在架上看不到這本書,走到櫃檯問店員,店員一看我手機上的書名,直接告訴我:「電影還沒上映,怎麼可能有書?」這沒什麼好辯解的,我道謝也沒說,即離開書店,最後還是在網路書局買到。(這本書在台灣是2018年出版)

電影宣傳海報

電影宣傳海報

「蒼鷺」世界上真有這鳥兒,在電影中他有一整排的牙齒,很像鱷魚那樣。超大版「鸚鵡」拿著刀叉準備把少年吃下肚...宮崎駿老爺爺畫風改變了嗎?那樣的搭配不可愛,又有點滑稽...還是我坐在電影院第一排,他們出現時很有壓迫感,讓我「抖」一下,往後縮一點。

火美劇照(取自網路)

火美劇照(取自網路)

少年進入異次元世界遇見火美,她有用火的特異功能,用火來保護自己,拯救少年,最後故事描述火美就是少年的母親,當年少年的母親是死於「火災」,這是巧合的安排,似乎敘述離開人世是死,但不是結束,只是靈魂旅程的告一段落,看似意外死亡,其實是有過去因緣。

最後火美告訴少年:「我不怕火。」療癒少年的創傷,安撫少年內在無法接受母親已死亡的傷口,有了這次好好告別,少年能坦然接受後母的照顧。

少年的舅公(照片取自網路)

少年的舅公(照片取自網路)

宮崎駿本人

宮崎駿本人

異次元是少年的舅公創造,他在等待接班人,接班人必須跟他有血緣,少年就成了最佳人員。舅公就是宮崎駿?他們的眼神有幾分相像呢,是不是暗喻宮崎駿在等待跟自己有血緣的接班人出現,結果當然不如他所期待的,瓦解後的異次元已結束,但另個世界還是繼續著美好故事,宮崎駿也幫自己找好安撫,就算他之後沒有再產出作品,他掛念的我們,還是可以活得很好。

想找到接班人嗎?也許此時此刻為這世界做些什麼比較實際,未來不需擔心,如何把這世的自己過得無悔,才是重點。



17會員
126內容數
分享 #生活大小事 #姑姑大小事 #皇帝大小事 (食) #工作大小事 #分享大小事 #投資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