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是為了讓自己過更好的生活嗎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購物消費是為了讓自己過更好的生活嗎

購物消費是為了讓自己過更好的生活嗎

近日走上街頭逛街,發現某女牌品牌請來知名韓星宋智雅作為代言人,門市外聚集滿滿的年輕小夥伴們,想一賭宋智雅的撩人魅力。宋智雅在韓國實境秀《單身即地獄》9天節目期間,帶了30多套衣服去搭配替換,其中衣服不乏CHANEL、Dior等高檔名牌,後期更劇情大翻轉被網友踢爆是假貨,在當時也是引起不小的關注。

我們很容易把目光關注在網紅、明星的亮麗生活,把她們的生活樣子投射在自己身上,我想這也是各大品牌每年花上千萬請代言人的原因,目的是希望藉由這些「亮麗外表來讓消費者主動掏出更多錢消費」,但是我們真的有理性思考過,這些東西真的是我們需要的嗎?還是只是被外在價值因素所控制?


~聲音好聽版~讓我陪伴你的通勤時光

消費決策是自主選擇還是被外界控制

擴大消費以促進經濟循環、為消化生產而鼓勵消費的邏輯,就是我們常聽說的消費主義。大量生產是件好事,也改變了人類的物質生活環境,但在生產迭代越來越快速的現在,我們真的有需要每年都換最新的手機?每年都換最新檔次的名車嗎?每週都買新的服飾鞋子?

開始有一部份人認為消費主義過度強調物質主義,導致浪費和過度消耗資源,對環境造成傷害。也有輿論認為消費主義可能導致過度負債,使人們在購物和負債之間陷入困境,導致財務壓力。

前陣子我經歷過搬家,在搬家的時候,我確實發現我買了好多用不完的東西...

已經過期的洗面乳,當時因為買多件有打折

快要過期的化妝水,也是因為當時電商平台有多件折扣

根本沒穿過的衣服、連吊牌都還沒拆的裙子

這些物品的價格零零總總加起來也不便宜,這一趟搬家後我徹底體驗到什麼是浪費。浪費就是買了你根本用不上的東西。

不經讓我反思問自己,當時在購物的我,到底在想什麼?

為了85折的折扣,我多買了2條根本沒用上的洗面乳->這就是衝動消費,沒有理性思考。

理性思考:洗面乳一條至少可以用半年以上,加上喜新厭舊的習慣,我真的有可能如此「忠誠」的用完3條洗面乳嗎?

經過這次的搬家教訓,我發現我學習到4個重要的消費觀念:

建立正確消費觀的4個方法

1. 自覺消費:

建立正確的消費觀的第一步是自覺消費。代表我需要意識到我的每一次購物決策對我自己帶來的意義和價值是什麼。在購買前問自己為什麼需要這個產品,以及它是否值得價值。這個思考對於減少衝動購物和浪費很有幫助。

2. 區分需要與想要:

區別基本需求和非必需品是建立正確消費觀的關鍵。確保你首先滿足基本需求,如食物、住房和醫療,然後再考慮非必需品。購買時心中要建立優先順序,有所節制後才能有效減少任意購買。

3. 高品質重於數量:

我自己很多時候在購物日常用品時,很常受到折扣的吸引,而喪失基本的判斷能力。譬如這樣商品的質量很差,但因爲價格便宜我就下手了。結果使用不到2週果然壞掉,變成我還要再花時間去重新搜尋與購買商品,無形中反而增加更多成本。因此,選擇高品質的產品,即使它們可能更昂貴。

4. 重視自己的經濟負擔能力:

為自己制定一個明智的消費計劃,並且要能控制財務狀況和預算。不要購買無法負擔的東西,以避免不必要的負債。有多少錢做多少事,不要因為一直的衝動而去借貸消費,當你對自己的財務計劃沒有設定底線時,很容易讓自己迷失在刷卡消費的金球遊戲裡。


愛慕虛榮沒有不對,但請你要努力靠自己

愛慕虛榮沒有什麼不對,你可以買名牌包、可以買名車,但請你靠自己。

卡費繳的出來你就買,但請你節制消費,名牌被認為是個人品味和地位象徵,如果你肚子沒有那個料,別人也只會認為你買的是A級貨。依賴自己的能力和努力,以實現自己的目標,而不是過度依賴他人或外部因素。這種獨立性可以幫助你在生活中更有自信。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