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諮商心情小記(七)-日劇【我們離婚吧】劇評: 到底我們是為了什麼在一起?又為了什麼分開?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系列心情小記進入第七篇了!首先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我從來沒想過我自己會寫一種系列文章寫到這麼多篇,居然能寫到第七篇!而且,這一系列的文章我還會繼續寫下去,敬請期待~

言歸正傳,今天這篇心情小記,是想跟大家分享一齣日劇,這齣劇叫做「我們離婚吧」,劇情主要是在闡述一個女演員(由依)與一位男議員(大志)的婚姻邁向離婚的過程。這齣劇雖然劇情蠻戲劇化的,男女主角離婚的過程也蠻鬧的,但是鼓勵大家如果想要更輕鬆的了解離婚過程的話,可以看這一齣劇,可以在捧腹大笑的同時,又稍微體會一下離婚的心路歷程與悲哀。

我自己本來在看前六集的時候,會覺得這齣劇似乎沒太多的深度,但是到了第七集過後,我突然對整齣劇有了全新的體會,我認為整齣劇的精華就在於第七集!所以,這篇文章就來跟大家分享我怎麼看第七集吧!

________________以下有雷,慎入________________

(以下為了各位讀者閱讀方便,以斜體字呈現劇情,以正體字呈現我的感想)

      在第七集中,可以看到男女主角在邁向記者會的路途中,兩人都意識到等等要開記者會、預計宣告雙方離婚消息的場地,也正是兩人當初辦婚宴的場地!於是,兩人一邊回想著過往一起走向結婚會場的畫面,一邊在心中各種小劇場,想著:當初為什麼我會跟對方結婚呢?對了!原來是因為這樣這樣啊!當初我結婚的理由或想得到的東西,在婚後也都實現了,但是,為什麼我還是感覺不滿足呢?我覺得大志問得很好:「我會有真心滿足的一天嗎?」各位讀者,你結婚是因為什麼呢?你現在滿足嗎?你覺得自己會有真心滿足的一天嗎?這個問題的回答我覺得相當關鍵。如果你發現你本來就是一個不容易滿足的人,那我覺得,你期待從婚姻中得到滿足,本身就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你應該回過頭去想,真正讓你不滿的,是婚姻?還是其他因素?

當大志跟由依正式開始在記者會演說時,大志漸漸意識到自己根本不想離婚,也不想發布什麼離婚宣告,不由自主地開始脫稿演出……當由依很認真地想照本來律師所述的架構去發表演說,沒想到,大志卻開始深刻地自我反省,甚至在由依說出每句官腔的台詞時,大志忍不住脫口而出自己的真心話:「我根本就是豬狗不如的爛人」、「(既然你覺得我是那麼棒的人)那我們為何非離婚不可啊?」、「愛媛(大志要選舉的選區)什麼的根本無所謂,我應該要比誰都還愛你,你比愛媛重要多了」、「(你說你身為妻子有許多不足之處)才沒有這種事,你已經盡全力了啊!」、「誰在乎大眾怎樣,這是我們兩個人之間的問題啊!」接下來大志說的這段話,我真的是一邊觀劇一邊落淚,大志說:「我不想離婚,我不想離婚啊!拜託上天,讓我們回到那一天,我們相遇的時候,一切都如此閃耀,只要一起吃飯,什麼都好吃,拜託讓我們回到那一天,在所有人的祝福中,毫不猶豫,發誓要讓彼此幸福的那一天……我不想要嘛!我不想要跟你分手啊!我才不要再也見不到你了!」

      雖然後面兩人很鬧地以選舉的結果勝選或敗選來決定是否要離婚,但看到上述那場記者會前中後劇情的運進,我真的是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當我沉澱下來,我想我感動的點應該是出於大志不畏社會輿論壓力或親友們的眼光,真心地直面自己的內心,對太太說出自己內心深處的心聲,那就是:「我很對不起你!我做出對不起你的事情(外遇),我真是個爛人!你已經盡力了,你很盡力做好你身為太太的角色了!我的工作根本就沒那麼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你,我怎麼會忽略了這一點呢?不管是結婚,或離婚,應該是由我們兩人共同討論出來的決定,根本不該受到社會輿論或親友眼光所左右。如果是以我自己為出發點的話,我根本不想離婚啊!拜託你,不要離開我好不好?我不想要離開你,我也不想要之後都再也無法見到你!我從今天起一定會改過自新,拜託,我們試試看再繼續相處,我們試著和好,不要離婚,好不好?」




      行文至此,我想問問大家:你們當初交往在一起/結婚的理由是什麼呢?你們現在婚姻走到這裡,有哪些讓你滿意的部分?又有哪些不滿的部分呢?婚姻走到今天,你們其中有人開始萌生離婚的念頭,那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呢?你們的婚姻是怎麼走到現在這個狀態的?你們想離婚的理由,到底是什麼呢?

          當初交往、在一起、走到結婚的理由有千百種,分手、離婚的理由也有千萬種。如果當初交往、在一起、走到結婚的理由,在現在已經不構成讓你願意繼續跟對方攜手走向未來的理由,或者已經變得無法讓你對現在的生活感到滿意了,那就好好地勇敢向另一半表達你的心聲吧!如果另一半對你提出離婚的要求,但你不想離婚,也好好向對方表達你不想離婚的心情,向對方訴說你對他的愛,盡力回應對方的需求吧!不管最後你們是分還是合,至少不要忽略自己的心聲,想要挽救婚姻,就努力挽救!想要堅決離婚,就堅決離婚!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心,弄清楚自己未來想要過怎樣的生活,並且好好地與另一半溝通,才是對自己也對另一半最負責的做法!




*備註:文章封面的圖片取材於https://news.agentm.tw/2585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