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WeiWei寫信—講了許多話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WeiWei:
我在探索我的性傾向時,回首過去,發現我對男生動心過的次數只有幾次,跟對女生動心的次數差不多(當年不知道那是什麼東東?),其實心裏是不喜歡男生的,只是依著大家都結婚的路走。也好,2種日子都過過,哈!
理論上,結婚對象要選擇有性別意識的、兩性平等的,但在台灣,很難找得到這樣的男生,當年自己也不清楚,就先結婚再說,哈!

跟那位想離婚的朋友談離婚,是讓她清楚自己,也明白對方的意思,同時教她怎麼去釐清對方的意思,要怎麼問?做些什麼事?通常想離婚是因為一、二個原因,然後自己的心意會來來回回擺盪,要結束一段關係,尤其是婚姻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許多情感還在,情緒容易出現,要讓她明白哪些是情緒?哪些必須有行動?為什麼要離婚?離婚後會碰到哪些事情?
至於法律上的分割,她自己再去找律師,法院也有公家的資源可以利用。她原來找的律師,她覺得做法和費用不合理,發現法院也有服務,免費的。
你說:
「快點脫離這煩人的婚姻狀態吧! 」
——不能快啊!要慢慢來,事情都處理完了才行,因為不是簽了離婚書,搬出去後,從此就沒事了,任何時候都會有事的,看要離婚前處理,或離婚後處理。
有小孩是比較麻煩,不過生都生了,他們是真實存在的,碰到問題只好想辦法解決。有人到了後面(年紀較大)時,會慶幸:還好當時有生小孩。
你舉的那個例子,就是離婚時沒處理好,離婚後繼續處理,得花更多的心力。
我跟那位在離婚的個案說,這段時間是黃金時間,可以學到許多,將事情都處理好了,功課做完了,離婚才有價值,才能有真正自己想要的生活,不然繼續牽扯,拖著一筆爛仗的話,就白離了。
還有,她先生是比較沒有情感,人際關係和一般人不太一樣(我喜歡以「亞斯症」來代稱,就不用描述很長,哈!),要一直提醒他,他的表達和一般人不一樣,她的解讀也不一定是他真正的意思。
我的個案沒有全都是拉啦!只是拉跟我談到感情方面的事情比較方便,哈!

「你說認識的人裡面沒人在意婚姻中身份這件事, 這才會成熟的表現嗎?!
還是雙方都曾有過婚姻才能如此淡定(我有點好奇)! 」
—我講得太快了,其實還是有,會有醋意和懷疑這懷疑那的,這也跟個性有關;有人是利用對方這個弱點攻擊對方,或要脅什麼,簡單說情緒勒索;
還有有婚姻的那個怎麼處理她的生活?像:要花很多心力和時間照顧家庭,嚴重影響約會時間;還有,時不時提到小孩、先生、那個家的事情等等,角色和界限沒有劃分清楚。
也有單身的在說,週末在一起時很快樂,她的伴侶一回到她的家就斷訊,要等下一次的見面才能再聯絡,聽起來有點可憐。什麼情形都有,在愛的當下,都是願意受的,哈!
當然2個人都在婚姻中是不會提這事的,像我前女友覺得有婚姻很好,因為那是保護色,自己享受在保護色下面的自由。每個人的做法不同。
我想起來了,當時許多人的共識是,分居中是可以接受的。我想,那種關係的情形比較確定,還有跟生活安排有關,如:比較自由之類的。
通常會先問:和先生有沒有性生活?那看各自的潔癖,或是怎麼交待囉!
有小孩有影響嗎?不一定,有人是喜歡有小孩的,有人不喜歡小孩。
如果A在婚姻中,B是單身,A因為要跟B在一起(如:同居,或表示要永遠愛她),而要離婚的話,通常B也不願意,因為那件事情太大了,不想擔負這麼大的責任。在交往時,B會嚷嚷,嫌A有婚姻,如果真的因此要離婚的話,不見得B會很高興。就是事情沒到時嚷一嚷,真的要做時,情況不見得一樣。人世的事情常這樣,不是那麼簡單的。

我小弟的太太待的公司,就是當年女生要簽懷孕就得自動離職的約,他們交往時,還是這樣,後來聽說公司有在討論要改,等了很多年,終於等到了。之前,有人「偷偷」結婚,不生小孩,我聽來覺得好可憐喔!為了保住工作,不生小孩,除非她本來就不想生小孩。
弟媳說,公司開始解禁後,好多個女生紛紛懷孕,公司還發給她們布,自己去做孕婦裝,她們要穿制服,是大公司。
我也覺得奇怪,當年為什麼要進那樣的公司?被大公司錄取,當年沒想那麼多吧!
現在有「性別平等工作法」,不可以那樣了,產假、婚假都要給,還有先生的陪產假,男女都可以請侍親假、育嬰假等;徵人廣告裏不可以註明要男性或女性喔!我訪談過開飛機的女機師,也是性平法之後,許多原來都是男生的行業開始有女生,因為不能限制性別。我在礁溪弄頭髮那家,店長說,留職停薪的育嬰假都要有,如果明白說沒有的話,就等著被投訴,至於公司要怎麼執行?那是另外一回事,蛤?我還不知道,連髮廊也這樣,店長也很清楚這項規定。

我說:「世界會崩解」
當個案看到自己的慣性,
還有因此而帶來危害—說危害是比較嚴重—時,
如果她願意改變,需要有人陪伴。
當然是一層一層地往內心深處走,
當動到最基本的價值觀時,我說她原有的世界會崩解(說「崩解」也是比較嚴重的說法,每個人的感覺不同),
然後再慢慢重建秩序,重建價值觀。
我目前還沒有陪伴到這麼深入的情況,只有動到一點,她們就覺得很多很好,然後就停下來了。
我以前上課前,覺得我只有幾個問題,沒想到上課後,加上使用花精,一直敘說、被諮詢,跑出幾百幾千個問題來,一直調整。沒做之前,不知道後面有這麼多問題,哈!
諮詢師的心理素質要強一點才行,其實是自己要比較健全,問題都處理得差不多了(得一直處理),不然容易被個案的情緒帶著走。要時時覺察自己的情況,覺得不對勁時,要好好反看自己。

上次的這段:
「FB某則【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說明牌文字】的貼文
和諧不是靜態的和諧,和諧是競爭之中的平衡狀態。
原則性的問題就要據理力爭,不當牆頭草,不能和稀泥。這才是真正的隨和。」
我這則主要是要給她關於「自由」的定義,結果第一行不見了,哈!
意思是自由是要靠奮鬥得來的。

你在正念時,沒有感覺也是一種感覺,只要覺察到自己的情況就好了,不批判、不否定,就看著它出現,看著它離開。花一點時間和自己相處,都會有好處的,就是這次心裏沒有平靜,那就沒有平靜,那是你當下的情況,承認它,接受它。
MC來要好好保養自己喔!當我在探索我是不是愛女生時,MC已經快沒有了,當時我很珍惜每個月它來(從來沒那麼重視過,哈!總是覺得很麻煩,又討厭,浪費了我那麼多血),有來表示我還不老,停了後,不就老化了嗎?嗚!我還要戀愛哩!怎麼可以老了呢?
碰到前女友後,剛好沒再來,但是一點都沒有更年期的症狀,也沒有老化的跡象,我的結論是,性有益於健康,有充分的性興奮,不只身心愉快,覺得比較有希望,有幹勁之外,身體也會回春,機能活化,我很明顯的是,額頭上的白頭髮變咖啡色,變黑,痔瘡縮得很小,頻尿的情形大幅改善,真好。哈哈!
看媒體上,許多事業成功的人(大都是男人),他們的性活動也很活躍,那是同一件事啊!
2021.7.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5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給有睡眠障礙 情緒管理 表達障礙 孩子的建議!!從現在開始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然後過 正常 健康 自在 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6-15
給廚房女巫們:羅勒的魔力,為什麼它如此神奇? 羅勒(Ocimum basilicum)是一種鮮綠色的地中海香草,不僅可以食用,還充滿了魔法的力量。雖然是香草,但可以像蔬菜一樣食用。羅勒容易種植,只需要充足的陽光和水就能成長,可使用於許多美味的菜餚中!除了其烹飪和藥用價值外,羅勒在巫術中也全能型好寶寶植物。以下是你可以用羅勒魔法來實現意圖的8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4-06-14
給報名加賀工作坊同學們的公開信-關於“加賀譯”加賀譯是一個跨國工作坊的計畫,強調地方的所有資訊都只是尋找自己內心願望的線索。工作坊分為三個階段,強調自我、實踐,以及共創。此外,文章中提及了工作坊的組織與分工、課程部份以及其中的核心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4-06-12
給專業工作者,24種知識變現的可能本篇文章將與你介紹在 Converkit 平臺創作電子報的經驗和談及即將改名為 Kit 的動向,並分享了知識變現的 24 種可能方式,包括教育資源、範本、設計、錄音和服務專案等,期待帶你打開知識創業的N種可能。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4-06-10
給你錢,不是為了讓你變有錢—《寫給每個人的基本收入讀本》你可曾困惑,為什麼兩個同樣勞心勞力的工作,不會得到相同的報酬?或者你發現對社會有重大幫助的發現或發明,常常無法給人帶來經濟支持?小時候我們說長大要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卻發現貢獻社會不等於社會就會回饋你? 那你應該會很樂於聽聽什麼是基本收入。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2-09-15
給拚命打字、害怕講電話的你:把握多數人沒留意的職場電話禮儀,順暢溝通其實很easy5. 讓對⽅先掛斷電話 ( Don’t hang up before the other side. ) 這是最奈米級的小事,但除非真的尿急或者天塌下來,請當最後掛斷電話的那個人。 同樣的道理,在視訊會議結束時,多留個 5 秒鐘再離開,別成為第一個逃之夭夭的人。想像在線下會議結束的當下,......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8-24
給妮妮的信---隱形身影(寫於母親節)妳在美國的日子裡,偶爾會出現媽媽的「隱形身影」,就像有時我會「彷彿看見」我年輕時在美國留學階段,阿公、阿嬤在美國留下的「隱形身影」,我都當作那是「阿公、阿嬤留給我的守護天使」,有他們隔空相伴讓我安心。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5-09
給父母的寒假計畫—家長們,你和孩子準備好了嗎?在校園中我們常有機會跟家長聊聊,每到放寒暑假時,他們都會戲稱要「鬼門開」了,因為孩子的生活重心將從學校轉移回到家庭,而家長也勢必要花比平常多的時間、心力照顧孩子。不知道面對需要長時間與孩子相處,或是因為上班需要長時間讓孩子待在家裡而不放心的你,準備好面對這個挑戰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當專輔
202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