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這樣窮養孩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所謂窮養是指只滿足孩子生活所需,其他看父母能力而做增添。

1.二手商品:有二手衣能撿就撿,沒的撿就買幾套夠換穿,所以我兒子會穿二手衣,用二手書桌等。

2.除了生活跟學習所需,由父母提供,其他的要從自己每個月100元零用錢處理,像玩具也要自己存錢買,有次小兒子喊肚子餓,大兒子帶著弟弟用自己的零用錢去買麵包吃。

偶爾,我才會給孩子一點額外的錢去買珍奶或豆花吃。鞋子是耗損,鞋全家有特價85折才購買,基本上每幾個月他們就要買新鞋,一年買3次是基本的,我一年才買一次。

3.不安親不學才藝,買自修跟評量媽媽自己陪讀,會使用線上免費或付費學習資源。我兒子說想學音樂,然而其實我沒能力去提供孩子長期的學習,我就跟孩子說,不然去學吉他好了,這個大概也是我能力的上限,之後再想辦法安排。

4.基本的家事分配:倒廚餘丟垃圾摺衣服洗學校所使用碗,偶爾擦地擦桌子。他們會使用微波爐跟電鍋加熱食物,我對孩子其實沒太大要求,能基本生活自理就行。

5.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需要:某次的南部旅行,帶孩子住在青旅的家庭房,青旅會有簡單的娛樂設施,二個孩子說想要使用,我對大兒子說:你自己帶弟弟去跟櫃檯的姐姐講,我不幫你們說。

後來,帶孩子去韓國旅行時,即使語言不通,大兒子能自告奮勇拿著手機翻譯幫我去跟櫃檯說房間的磁卡無法使用,結果大兒子直接把人帶上來。

我不是完美的父母,偶爾我也會犯錯。在孩子逐漸長大後,我開始爭取空間做自己。於是就有今年自己跑去大邱旅行這件事以及跟我婆婆說,明年農曆年的年夜飯不用算我的人頭,我要出國旅行。所以就有這樣分成二趟旅行規劃,寒假先生帶孩子去首爾滑雪,我農曆年才出發。

    17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茉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六十知天命,七十隨心所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保持距離的婆媳關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各退一步後取得平衡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學生該給多少生活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約會前 我是這樣準備自己 當他在路上停紅燈、專注看路況,到了一個陌生的城市看導航找路的同時,我坐在房間的化妝台前,鏡子照出我的倒影,我的右手在眼皮上描出細細的眼線外框,然後填滿黑色的眼線液,左右看看兩邊眼線是否對稱,有沒有畫太粗。 距離我們約定見面時間還有
    Thumbnail
    avatar
    肉食蠍女
    2023-04-25
    #83 我是這樣產出文章....喜歡閱讀並且希望可以從書本裡學到東西的人,肯定多少會寫點什麼;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當你可以用自己的話,把書裡的內容講出來,那麽表示你已經理解內容。 如果還能夠搭配上自己人生經驗與見解,交互融合之下,既成為一篇屬於自己的文章。 曾經在書裡讀到,如果你想要說什麼讓別人明白,最好的方式,是講一則故事。而不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2-12-29
    我是這樣變聰明的你想知道有「智慧」為什麼很重要?到底如何有智慧呢?智慧等於聰明嗎? 人生的各種關鍵時刻,都需要有智慧做出正確判斷,我們所做的每一個決策都關乎後續的成功與失敗。
    Thumbnail
    avatar
    心的奇異果
    2022-12-27
    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今天要分享一本我有掛名推薦的新書叫《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這本書很有意思,它不是在教你怎麼投資,而是整理了25個名人,他們自己實際的投資方式。 這是個很有趣的出發點,就像有人說銀行理專介紹你買的基金,不是對你最有利/適合的產品,而是現在銀行主推,或是他的傭金可以抽得最多的產品。 所以,當投資理財專家
    Thumbnail
    avatar
    雨果的理財生活觀
    2022-10-30
    《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讀後心得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在《不對稱陷阱》曾說過:「不要聽信靠給別人建議為生的人所提的建議,除非他們的建議錯了,自己也會遭殃。」 意思是說對於那些給你提出建議的人,告訴你說,採取某種行動「對你有好處」的人,務必提高警覺。雖然這對他也有好處,可是對你的傷害,不會直接影響他。
    Thumbnail
    avatar
    清流君
    2022-07-13
    【《大腦喜歡這樣學》讀書心得 3】 — 為什麼事情總是記不住?了解我們遺忘的原因,並且使用 2 個有效的學習方法加強記憶你在學習上這樣的困擾嗎?透過反覆閱讀、反覆抄寫筆記,但知識還是記不住…不經懷疑:「難道是我記憶力特別差?」其實這不是我們的錯,遺忘是大腦天生運作的機制。 這篇文章就來了解遺忘跟大腦的關係,以及我們如何克服它、加強自己的學習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6-30
    方格子電台Podcast|EP9: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 — 原來富豪是這樣變有錢的?ft.UDB資創董事長 李易遠每週五更新:我們將在《台北臭直男》節目裡,用最直球的方式暢談不好說的男人話題,歡迎準時收聽! 測你有沒有富豪DNA? 一筆3萬元薪水,存1.5萬元還是投資得到30%報酬容易? 點此用喜歡的方式收聽節目 ▶︎▷《方格子電台-台北臭直男》 精彩內容:
    Thumbnail
    avatar
    台北臭直男
    2022-06-02
    我是這樣成為美編的大學唸的是商業設計,當時以為畢業後會往平面設計這條路去的。結果,沒去平面設計公司工作,反而一頭栽進了出版社的美編工作。
    Thumbnail
    avatar
    羅吟軒
    2022-03-01
    台南紋眉#做霧眉~我們做的是適合妳的~不是強加上去的眉毛,這樣才有自然美#W.手工紋繡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點霧眉 我們要做到的是 做完要比設計完更好看 每個顧客都驚艷到覺得很哇塞~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粉黛眉 #紋眼線 #美瞳線 #紋唇漂唇繡唇霧唇 #改善唇色 #霧唇 #霧眉教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6-02
    從心而發的強烈學習欲望,是學習方法的基礎|《這樣學習改變了我》|眾讀PopRead 「這本書說到了不同的學習方法,但前提都是這些人有強烈的求知欲、好奇心或者是為了明確目標而學習,得到知識的當下,他們的喜悅之情由心而發。你有因為『學到知識』開心的時刻嗎?」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