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雅書單-五行九宮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米雅推薦書名: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作者: 蔣勳

出版日期: 2023/05/05

出版社:時報出版

「五行的料理,強調的是當地當季,是我的身體渴望與土地對話,渴望與季節對話,吃當地當季的食物,也就是知道身體和自然的對話,『自然』是土地,也是季節。」

 以金木水火土作為品味食材切入點 如同宇宙世界有其運行的規律 自然節氣亦是一種 若能掌握要領 順應五行之力生活 就能將人生智慧融入日常 享受恬淡平靜豐盛

此書富含蔣勳獨到的美學哲理歷練 或許米雅還需要更多歲月的積累 才能完全領略書中陳述的生命真理 但現在已經可以應用一些道理 細細體會長輩的智慧 一定有其可依循的軌跡 在我不停反思的過程中滲入日常生活 相信未來再拿起這本書 我能有更加深刻的體悟 這絕對是本值得在不同時間、境遇 反覆閱讀琢磨的書籍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五行,不是一個固定的體系,五行時時在流動。陽光下的樹木,無時無刻不在流動;陽光下的河水,無時無刻不在流動;陽光下的金屬,陽光下的火焰,陽光下的大地,都無時無刻不在流動。五行是流動的時間與空間,是靜觀流動的萬物內在的本質秩序。」

內文由各項季節食材 延伸到歷史人文 與人類傳承下來的古老智慧 可以說是一本緬懷致敬古法的書 並不是崇尚古人 更不是墨守成規 而是從中找到自然規律的脈絡 在科技發達前的年代 人們和自然較親近 其實養生之道就只是依隨自然變化生活 所謂健康就是貼近自然 當今確實醫療進步 但我們好像反而因為依賴現代設備 活得並不健康 也和自然脫節疏離

明明五行隨時都在改變 我們卻強制它靜止 像是溫室栽種、冷凍保鮮;五行相生相剋 我們卻透過各式辦法逆其道而行 當然一定為我們帶來很多好處 可是也必定有缺點 關鍵就在於 我們真的能承擔反自然規律的後果嗎? 米雅不太確定 不是說會自然反撲或遭到報應 人體也是依照自然五行而生的 那麼順應自然生活必然健康順遂 沒有照自然規則 有科技的幫忙 我們也都能過得很好 只是好像就少了些什麼 也無法將自然五行的道理 融會貫通到待人接物、做人處世當中 面對人生課題的考驗 顯得格外脆弱 需要多加學習 花更多時間體驗

一個人煮飯做菜的過程 會和他的個性一樣;五行秩序就藏在日常瑣碎的柴米油鹽當中 真正明白其中道理的那天 我們也將掌握世界社會運行的公式 米雅不敢說完全理解 我也還在仔細覺察的路上

「母親教會我用嗅覺認識整個市場眾生的歡悅,眾生的哀傷,彷彿她仍然帶領著我,走在世界的各處,走在人群中,在嗅覺裡知道愛或者恨,擁抱的溫暖,廝殺的血腥,生的氣味,死亡的氣味。」

小時候米雅也很常和媽媽一起逛傳統市場 空氣中真的是充斥著五味雜陳的味道 大家的印象應該也都是如此吧! 讀到這段文字 我才懂得原來那就是生命力的展現啊! 說實話年幼的我並不喜歡 覺得臭臭的 現在想來 習慣到超市採購食材的感覺 才真的沒有一絲生氣 蔬果、生鮮肉品被層層塑膠包裹 放置於冰箱 聞不到任何自然的氣味 甚至快要遺忘蔬菜是有其自然清香的 相較於市場菜攤 超市如同樂器失去它本來的音色 僅剩下電子合成音

有次我一如往常到超市採買冷藏排骨 打開包裝一股刺鼻酸味襲來 我甚至失去判斷是否還能食用的能力 猶豫再三 認定既已變質還是別吃了 回想起兒時 媽媽到豬肉攤 一定都是早晨新鮮的溫體豬 絕不會有類似的事情發生 雖然我不太喜歡生肉的味道 如今我更無法接受腐壞的肉品 傳統市場的新鮮直送 與其豐富活力的氣息 正是超市的死氣沉沉無法取代的

「爐火慢『煨』、細『燉』,『煎』或者『熬』,都是功夫,拿捏火候,是做菜,也是人生。」

米雅是急性子的人 凡事講求快、狠、準 煮飯也是一樣 起初總喜歡把火開到最大 認為這樣快點熟 想當然十次有九次都是燒焦收場 另外一次很可能是家人看不下去出面阻止

隨著與社會互動磨練多了 我也逐漸意識到自己的問題 很多事情需要時間的醞釀 經驗的累積 急不得的。過去的急 確實幫助我很多 使我不會過於安逸待在舒適圈 會想努力做點什麼 可隨著年齡增長 我發現連美酒都需要長年累月的發酵 何況是人呢! 我非常喜歡喝湯 特別是那種砂鍋雞湯 大火是可以將食材快速煮熟 可是沒有小火慢燉 就無法將滋味融為一體 大火燉則會蒸發湯的鮮美 雞肉也會過於熟透 失去嫩質 與人交流不也是如此嗎? 慢熱才能長久熬出佳餚 否則就如同稍縱即逝的煙火 『煎熬』一詞 也是取自烹飪的技法 經由火的試煉 成就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 人生當中的所有痛苦 都是讓我們能美麗成長的機會 就看我們在湯裡加什麼料 懂不懂適時翻攪

記得張曼娟有天的貼文 她說(米雅僅能記得大概)「飲食也透露著自己的性格 年少時食量大而多 那時談的感情多半也轟轟烈烈 後來細嚼慢嚥、少量多餐 才明白細水長流的好」對比自己 完全準確命中! 大學時 除了三餐不規律 還會暴飲暴食 當時確實嚮往浪漫的愛戀 之後我才知道 陪伴才是最長情的告白 你的個性 也被做飯及飲食出賣了嗎?

「六十年密封的歲月,一根蘿蔔,也像修行的生命,鹹苦甘甜,從飛揚到內斂,從跋扈到沉著,可以歷練出這樣的滋味。」「繁華都看過,可以靜靜在一個角落,微笑靜觀眾生喧嘩,連聒噪輕浮也可以包容。」

過去沒有電器 亦沒有自來水 那時候的人們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生存之道 醃、曬、釀延長食物的保存 即便寒冷時節寸草不生也有東西吃 誰說時間摸不著、看不到 這不就是時間的味道和痕跡嗎? 我們還嚐到了呢! 藉科技之便 現在或許有很多能模仿其滋味的方法 但也不過是相似而已 無法如出一轍 沒有走過的時間就是沒有 時序無法用任何其他方式替代 人的智慧歷練亦同 涵養是裝不出來的 相反的認真生活的每位靈魂 都會散發著自信魅力 那是我們獨有的 誰也搶不走 更學不來 因為沒有人走過跟自己一樣的路呀!

「金黃、艷紅,在風裡搖曳,在陽光下閃耀,他們的食物是這樣『風光』的,原來『風風光光』世說大自然裡的『好風』與『好陽光』。」

以前的冰箱是個木頭櫃子 裡面放冰塊 夏天用來冰甜品、水果、茶飲 不太用來放剩菜 這是米雅看此書才知道的古家具。如今冰箱每家每戶一台 我們家甚至還有兩台 為食物保鮮 延長食用效期 確保口感不變質 確實達到絕佳妙用 我也一直習慣著這樣的生活方式 媽媽很喜歡一次買齊好幾天的材料 丟到冰箱 冷凍甚至可以放數月 但這樣真的是好的嗎? 冰箱的發明好像讓我們遠離了所謂當季食材、新鮮料理的觀念 和老公相遇後 我才驚覺我們家好像有點誤用冰箱的功能了 他們家都是每天早上買當天要吃的食材 冰箱是不得已才放入 難免會有吃不完的水果、蛋糕之類的

冷凍讓秋天肥美的螃蟹 一年四季都得以端上桌;溫室讓季節性的蔬果 每個節氣都結實壘壘 可是那滋味總和自然孕育的不同 自然有其風土 各地各時都有適合生長的食材 順著節氣食用還能對應身體五臟六腑 補充需要的營養 在對的季節 吃對的食物 身體自然元氣飽滿 每個地方氣候有所不同 我相信自然有祂的智慧 能在當地茁壯的食物 一定是符合生活在那樣的環境下 所需要的能量 一定也許多人家裡的冰箱塞得滿滿的 搞不清楚什麼季節應該出產什麼食材? 哪裡是最適合那個食材生長的地方? 我就是這樣 這也無可奈何 時代進步就會有副作用 只是有時候 我們要有意識地提醒自己去順應自然 觀察節氣的變化

「不排除葷菜,不排斥山珍海味,但是平常日子有平常日子的樸素淡遠,不能喧賓奪主。」

這讓米雅想到詹宏志的舊日廚房一書 其中有個章節講述關於不加以調味的藝術 香料五花八門 應用於提味 而不是讓原來的食材失真  讀完以後我實際一改過往大把灑胡椒、柴魚粉的習慣 只取原先一半的用量 發現同道料理、同一食材 竟然多了幾分之前沒有嚐到的鮮甜 每個食物本來就都有大自然賦予它的九宮 過多的調味反倒模糊了它的本質;每個人本來就都有著天生麗質的漂亮 妝化得過濃 衣裳過於華麗 都會讓我們變得不像自己 偶爾為之一次還行 長久下來迷失了自我 更忘了它本來的味道 所以料理與人一樣 僅需點綴 不必要過度烹調

每個食物都有它該有的味道 人也有自己獨特的氣韻 生活也該有它的樣子 透過蔣勳的文字 我才赫然了解一個道理 所謂的儀式感 不是只有大肆慶祝、大魚大肉才是 平凡日子裡的樸實無華 珍惜每個小確幸 也是極為重要的儀式感 謝謝令平凡變得非凡的所有一切 奢華是一種儀式感 簡樸日常起居更是!

「日光透過皮蛋,透明如琥珀,襯著內瓤的松綠,很像一枚有年歲沁紋的斑斕古玉。」

這樣的境界是不是宛若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蔣勳在一顆皮蛋中看見聖彼得堡 只要珍視萬事萬物 任何人事物都是幸福的泉源 以厭世無聊的心態看待人世 就沒有一件稱心如意的事情 我們想過怎麼樣的生活 其實從來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 難免會有低落艱難的時候 就像精油在淬鍊成滴滴金露前 很可能在即為貧脊的土地上 奮力生長著 米雅相信我們所抗拒的每件困難中 都藏著生命的出口 通往出口的道路確實充滿波折不好走 但我們終究能懷著美好的信念渡過 擁有釋然的平靜 一如我們曾經過來的那樣 我們都是生命的奇蹟 與世界分享著自己的善良智慧

「春天都是植物的香,是花的氣味,是嗅覺的季節。秋天各種食材都肥美,果實成熟,是味覺的季節。」

蔣勳對於秋天的敘述 令米雅對這個季節大為改觀 秋天算是我最不喜歡的季節 我不喜歡看著葉片凋落 大地漸漸進入沉睡的感覺 好似一切都結束了 我很怕冷 秋天垂幕也預示著冬季的寒冽到來 但這就是大自然的律法啊! 轉個方向來看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在冬眠之前 大地之母給了我們很豐厚的收穫 足以支撐我們整個冬天 直到甦醒回春 沒有休息怎麼能有足夠的能量繼續生生不息

春夏秋冬的五行分別為木火金水 土則存在一年四季;腎屬水 味鹹、心屬火 味苦、脾胃屬土 味甘、肺屬金 味辛 秋天適宜養肺、照顧呼吸系統 其中「水八仙」蓮藕、菱角、荸薺、水芹、筊白筍、莼菜、雞頭米、茨菰 只有在秋季一次收齊 能在餐桌上共聚一堂 品秋水風味

米雅患有氣喘 沒想到秋天的進補這麼重要 能減緩不少冬天冷風吹帶來的不適感 我喜歡的栗子、山藥、燉水梨 也都是很棒的秋物呢!

「五行,是木火土金水的相生相剋,沒有絕對的好,沒有絕對的壞,『好』和『壞』都是主觀,『五行』是要學會在萬物中看待平衡的因果牽連。」

戀慕智慧與真理的米雅 很喜歡本書的觀點 我也一直很想鑽研二十四節氣的奧妙 蔣勳筆下的五行與食材 不僅是美饌 更是宇宙運行的法則待人處事的和諧 學會順應五行流動、自然變化生活 就能慢慢了悟生命的真諦 我想這是此書難能可貴的地方 它並沒有教我們什麼人生大道理 僅僅分享對生活的觀察 將大自然視為自己的一部份 告訴我們簡單就能令日常更美好 愛與美也會因為我們的分享 愈分愈多 獨自佔有反而會有竭盡的一天 每個人都分享一點點到這個社會 我們就能一起享有全部的美滿

推薦給好奇五行的你、喜歡蔣勳美學的你、期盼擁有幸福小日子的你 希望我們都能從對五行節氣淺薄的認識 深刻體會人生的易與不易 讀一次不懂 就多看幾遍 加上時間的推波助瀾 總有天我們也能有一番自己之於五行的哲理

米雅小語

米雅小語

Hello♡我是暖時燈塔守望人 米雅Mia 是溫暖微光&手作專欄創作者

願好好的接住 那些不被理解的需求 陪伴迷航的旅人 啟動心中充滿力量的療癒力 給予具體的指引建議 抓住實踐天賦的方法 尋回最美好的自己

想瞭解阿卡西靈魂紀錄解讀、靈性生活  請FB、IG搜尋 暖時燈塔 @Lighthouse_soultruth

喜歡精油香氛的朋友 請FB、IG搜尋 暖時手作魔法堂Mia Handmade  @miahandmade_tw

或點選連結樹 https://linktr.ee/mia.yeh  收聽PODCAST、報名讀書講座 

預約紀錄解讀客製能量香氛 https://lin.ee/iKS6huf

歡迎到暖時燈塔首頁 觀看更多關係相處、能量地圖、書評專欄文章

祝福你的生活充滿愛的能量恬靜自在~


4會員
88內容數
嗨嚕♡我是暖時燈塔守望人 米雅Mia 是三階認證阿卡西紀錄解讀師 預約IG、FB搜尋暖時燈塔 暖時的意涵是 溫暖過去的回憶 溫潤現在的心緒 溫熱未來的生活 陪伴迷航的旅人 接住不被世人理解的需求 尋回屬於自己的幸福美好 並給予實踐天賦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