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ChatGPT數位化讀書筆記的方法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完書之後,我習慣做筆記,主要目的並不是要完整的轉錄書上的內容,而是要自我想法的鍛鍊,重點在於想法的產出。我習慣在書上看到有共鳴的段落,或者是不錯的句子,除了節選出來外,也會記載自己的想法。

raw-image



這樣的習慣在有電子書之後,我的筆記量有顯著的增量,因為電子書實在太方便了,像是我使用的讀墨電子書,我所劃底線的內容,可以直接轉成電子檔,這加速我筆記的速度。

實體書在過去,其實非常耗時。一旦想要數位化這些筆記,我們就必須要透過打字或掃描轉檔的方式,這無疑增加了許多不必要的困難。不過經由Google智慧鏡頭,能直接將實體書上的文字辨識,可以快速且簡單地將文字數位化。這不僅節省了時間,也大大提高了筆記的效率。

而ChatGPT的出現,更是一項非常棒的工具,簡直是我筆記世界裡的工業革命,當我把想要記錄的文字轉檔後,並交給ChatGPT,能夠協助我將筆記整合成心智圖的大綱模式,讓資訊的呈現更為結構化和清晰,這節省我不少的時間,讓我的心力能夠更專注在「自我想法」的提煉,運用AI技術讓我的筆記的量跟質有了相當顯著的提升。


分享讀書心得,以及工作常見法律問題的討論,一個一起努力分享知識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