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觀點】沒能掌握到機會,自己創造機會總抓得到吧?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兩年前的今天寫的文章。

​那時剛忙完兩本新書的推廣期,算是豐收的一年。重新看了一遍內容,做了些修改、加入一些新的想法。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我準備好了,但機會也許被前一個得走,因為他也準備好了;也有可能機會就這樣來到面前,但是我還沒準備好,於是錯過了。

​可惜嗎?人生其實沒那麼多可惜。

​其實更多的是,機會來到我面前許多次,甚至停留了許久,而我視而不見。只顧著低頭努力,或者放空發白日夢,卻始終不願意抬頭看一下機會。


​...


「惟有意識到機會的人,才有錯過的資格。」

​這是我在三十歲時體會到的一件事。

​比起機會來時的一瞬間抓住它,如果早一點意識到機會的來臨,是不是就能做好準備把握住?

如果意識到了,又不想錯過該怎麼辦?或許我可以找個準備好的隊友,一起抓住它。但這個準備好的隊友,肯定不是隨處抓來就有的。

臨時抱佛腳,往往只會抱到豬隊友的大腿。

所以人脈管理很重要,而且要不斷提升自己來更新人脈地圖;有些人脈在自己還不夠強時,是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人脈需要經營和管理,前提是自己夠強。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大概在三十五歲時,我對這句話有了新的體會;那一年我成為爸爸,有了更多的責任。

我意識到自己是機會的接受者,也可以是創造者。

如果我能創造只屬於自己的機會。這樣就不再需要與人爭、和人搶,只需要按自己的步調、做好自己能做到最好的事,踏踏實實地讓機會來找我,甚至等我準備好。都還來得及。

...

怎麼做?首先,別做大家都在做的事。

舉例來說,很多人在日更,寫文章、做簡報或畫圖;誰有成效、誰就是模板,然後大家爭相模仿,這就是大家都在做的事。

但我可以多想一想,產出就這些方式,怎樣才是「不做大家都在做的事」呢?從本質來看,多數人做這件事是為了流量。沒有設定、也不知道誰會看到這些,也可能想著愈多愈好,就可能會有機會。

而我要的是存量,而不是流量。

什麼是存量?目標受眾對我的信任存量、內容變現所需要的素材存量,以及築起護城河的知識存量。

所以我每次的發文、產出,不是為了流量,而是為了累積存量;即使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沒兩樣。如何區別呢?很簡單。當你在完成這些事情時,是圍繞著數字目標或截止時間?還是想著如何更好的解決誰的什麼問題?

比方說,我想到企業演講、接顧問案,那麼我寫文章、做簡報要給誰看?給企業高管看。

為什麼這些人能夠看到?我可以想想,他們平時是如何汲取資訊的?用Google的話,是用那些關鍵字?靠閱讀的話,是哪一類的書籍居多?

以這些關鍵字來寫作、成為特定類型書籍的掛名推薦人,或是主動撰寫心得文,都是一種提高被看見勝率的方式。

又比方說,我想寫專欄、寫推薦序、想出書,所以我寫文章給誰看?那麼這些人又會到哪邊找素材、資源?用什麼方式可以接觸到他們?


其次,機會就在理所當然的盲區中。

品質好、速度快、還要便宜,這是不可能的事,你覺得理所當然吧?但是,真的不可能嗎?

這就是理所當然的盲區。

但是,如果我告訴你,所謂的好、快與便宜都是「相對」的概念,你想到了什麼?

沒錯!我不用真的是最好、最快、最便宜的那個,只是讓對方「覺得」是就好了。舉例來說,我自認為品質好、速度快這兩點不難做到,不論是相對、還是絕對來看。

那麼,問題就在便宜這件事上。

我只要讓對方感受到價值遠大於支付的價格,就能創造出便宜的印象。更進一步,讓對方覺得佔到便宜,像是加贈時數、顧問回饋等等。

更厲害的,是故意讓對方找到規則上的漏洞,覺得戰勝了自己,比其他人佔到更大的便宜;那麼「便宜」這件事就算成立了。

在某個層面上,這個「理所當然」不存在的空間就被創造出來了;但多數人會視而不見,因為在心理上它本來就不會存在。

所以說,要如何創造專屬於自己的機會?別做大家都在做的事、找到理所當然的盲區。

這些地方的機會,根本沒人會和你搶。

...

認真想想就會發現,其實可以不用繞遠路。

當時我用一年的時間寫作,就獲得演講、顧問與出版的機會,秘密就在這其中。

​答案很簡單,從脈絡出發,永遠想著自己可以解決誰的什麼問題?又能為他們創造什麼價值?找出市場的缺口在哪裡,其實機會一直在那等著某人,沒有缺口,那就打破市場重新洗牌,創造新的缺口出來。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但是你準備好了,其實去創造自己的機會就好。不需要是最厲害的那個,只要是最合適的就行了。

​沒能掌握到機會,自己創造機會總抓得到吧?



劉奕酉|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企業培訓顧問、暢銷書作者

擁有高科技產業十多年策略行銷與高階幕僚經歷,為台灣少數具有深厚實務背景的商務顧問,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同時也是職場生產力作家,多家出版社、社群媒體指定邀稿對象;一年閱讀百本書、寫作百篇以上職場文章,以知識萃取、高效產出與全息圖解而廣受好評。

相關著作:《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高產出的本事》、《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高勝算的本事:用數據思維打造破局思考力

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或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