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人 Kuiza|2023 年末,我在 vocus 創作 2 週年!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本文為 vocus 創作者 閒人|Kuiza,參與 有獎徵文|2023,我在方格子玩創作!獲獎作品。隨著 vocus 平台不斷迭代與更新,閒人也仔細地盤點了今年在 vocus 達成的各種成就,以及平台為創作者提供的成長、曝光資源等。能夠和創作者一同進化,vocus 也感到與有榮焉,現在就一起來看看閒人在 vocus 創作 2 週年的回顧特輯吧!




感謝 730 天裡曾與我善意互動的格友們,閒人在 vocus 寫作將要 2 週年了!我在方格子裡獲得滿滿的社群關懷與支持,這對埋首耕耘的創作者而言,猶如光天時的樹蔭、黑夜中的星芒。
  • 2021 年末,受到憂鬱女友的啟發,閒人開始在 vocus 創作。當時一邊維持寫作習慣,一邊還在探索和學習更完整的敘事表達。逐漸找到適合自己的寫作邏輯與步調時,一年已經過了。
  • 2022 年末,閒人滿 1 歲。受到格編啟蒙做了重大決定:開啟訂閱方案。這意味著要從埋首寫作中抬起頭來,正式地面對讀者;要從單純的寫作角色,轉變成主動尋找讓創作走得更長遠的資源。
  • 2023 年初,剛滿1歲的閒人寫作節奏日趨穩定,開始有餘裕使用平台上的更多功能。


接下來想分享 2023 年間,一個普通的創作者如何使用 vocus 平台的資源,兼顧創作初衷又能獲得平台帶來的紅利?(文長建議開啟目錄)



進入正文前想分享一篇「創作者如何看待vocus平台」的文章:vocus 創作者工作坊 #1 |建立正確的心態



今年強留的 10 件小事

不同於年中回顧,此篇分享更多閒人使用 vocus 資源為寫作增添樂趣、實踐「內容有價」。話說年中對下半年的3個期許,有1項沒做到:每週更新一檔 Podcast。


① 剛起步也能內容有價

1 月時方案開啟幾天後,伴侶成為第一個訂閱的讀者(臉紅)。同月收到第一筆「贊助」,真的好感謝啊~。當時 vocus 舉辦「紅包兔 U!」贊助抽紅包活動,讓過年好生熱鬧! 贊助收入抽成也從 20% 調降為 8%。


創作第 100 篇文章!

持續寫作在 4 月時迎來了第 100 篇文章。真的很感謝一路以來曾送愛心、留言鼓勵的格友們,在你們的支持與陪伴下,閒人也到這了。趁機分享〈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今年公開文章中最受歡迎的一篇內容(臉紅)。


不妨嘗試「開啟方案」

5 月的時候有幸受邀參與「方格子戀愛學堂」。當時很慶幸在寫作滿 1 年時,為專題開啟了訂閱方案。畢竟平台要推廣相關的專題,並且讓讀者享有期間優惠,沒有開啟付費可能達不到 3 贏效果。

3 贏是我瞎猜的。但在「內容有價」為核心的 vocus,開啟方案是現成資源,也許會開啟更多的可能性。

raw-image


Podcast 創作上線

5 月時,我與伴侶的 Podcast:「回家聊」上線了。節目主要聊些難以言說的脆弱與感受。幾篇在 vocus 的文章,恰好能與語音節目相輔相成。因為上架平台抽成較高,我在節目下方放上了 vocus 的「免登入贊助」連結。


參加策展:主題徵文

5 月時,通過「Project V」策展人的申請,以主題「於是我懂了,一切都是有意義的」進行徵文。讓善意透過文字循環,是我微薄可及的行動。感謝這次的策展機會讓我接觸到很棒的內容、探訪不同的創作者。7 月時,徵文圓滿落幕了。 ☞延伸閱讀寶藏們徵文後記與推薦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圖中的小背影有點像我頭像的剪影XD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圖中的小背影有點像我頭像的剪影XD


⑥ 沙龍開通!擁有個人頁面

5 月沙龍 Beta 版開通,起初只覺得多了「討論區」能發些小廢文,後來才應用在「讀者調查」與「沙龍公告」。9 月新增的「導覽列」讓人驚嘆!沙龍一秒變成「個人頁面」。☞ 延伸閱讀:沙龍介面大翻新!解決我在創作上的2個痛點


⑦ 參與徵文與曝光資源

8 月參加「冥冥之中,有股神秘力量」徵文,膽小如我想起藏在心中的故事。當時有幸上方格子電子報,這篇內容成為我下半年最受歡迎的文章。獎品是很棒的曝光資源:vocus 方格新星 1 次 + 會員電子報推薦 1 次。閒人有因此被更多陌生讀者看見、追蹤。


⑧ 數位商品上線

11 月愛湊熱鬧的閒人申請了數位商品。像試水溫般,也算是更靠近了「透過傾聽與提問,向需要的人提供一點靈感」的理想。我販售的是:【服務】買一組「內在提問」


⑨ 參與數位商品徵文

打造數位商品的過程,因參與「我的數位商品配方」徵文,有幸被收錄在「創作者成長學院」中。再次感謝文章免費公開時,無私與我互動並鼓勵我的格友們! ☞ 我在討論區對「創作者成長學院」有更完整的看法,歡迎加入討論


⑩ 今年的 vocus 體感

2023 年 vocus 新增許多活動與計劃,讓創作者有更多管道獲得「曝光資源」與「變現資源」。平台的視覺與編輯器更動,也讓內容呈現時質感更好(會讓人有寫出專業電子書的錯覺)。


新舊曝光資源如:方格子直送、Google News 、編輯嚴選、即時精選、方格新星、會員電子報等,創作者也能按下「自我推薦」主動向格編推文。除了主動參與「平台活動」(如有獎徵文、討論區活動),「Project V」也是很棒的創作者資源(但目前好像暫停中?)。

編按:Project V 計畫目前已暫停運作,未來若推出其他計畫,亦會再與創作者們分享,感謝支持!

變現資源我使用:開啟方案、贊助、Premium、數位商品等功能。「贊助」與「Premium」已達提領門檻,「訂閱方案」則在 5 月升級沙龍結算過了。「內容有價」為核心的 vocus,今年也開放了「廣告分潤」,感覺能照顧到更多的創作者。

老實說,平台工具與資源越來越多元,有些時候難免會因為不知道如何應用而放著。我是試著從有興趣的小活動開始(例如徵文、策展),漸漸才發覺在創作上需要增加輔助的地方,一步一步解鎖 vocus 的更多功能。現在有種越來越好玩的感覺。

題外話,官方「討論區」會丟出有趣的話題,格編常釣出不同領域的創作者提供不同想法,個人也覺得這份社群活絡感增添了創作的樂趣。




2023 年末致伯樂

☞ 感謝天使贊助人的燃料

今年有12位伯樂購買方案

感謝每一位天使贊助人,以實際的支持祝福閒人持續創作。在寫作前期,願意給予支持與鼓勵的你,讓專題〈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能夠堅持下來,被更多的讀者看見。

請到專屬討論區讀取不公開的「早期支持者」獨享方案,還有閒人給伯樂的悄悄話。


☞ 上半年獲得的贊助好書

2023 年共有5位伯樂贊助我買一本好書
啊~雖然看起來不像,但右書是《人生4千個禮拜》本人。閒人閱讀時喜歡書裸體(臉紅)

啊~雖然看起來不像,但右書是《人生4千個禮拜》本人。閒人閱讀時喜歡書裸體(臉紅)

感謝購買「半年送我一本好書📖」方案的讀者,支持我為〈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補充更多知識。趁此機會分享上半年(1~6月)獲得的2本好書:《人生4千個禮拜》、《生命勝任力》。

如果您也願意贊助閒人一本好書,歡迎前往好書方案】。下半年的好書會在本年度結束後另篇分享!


☞ 我們一起讓善意循環了

按下「贊助」的伯樂,感謝你以實質的燃料陪伴閒人度過每一個寫作時光。這份肯定與善意,是閒人背後的靠山。我將部份的燃料用在捐助前兩天看到的「非營利野生動物醫院」。謝謝你讓我有機會讓善意流轉下去。




2024 可能的規劃

雖說計劃趕不上變化,還是想聊聊 2024 年想前往的方向:

☞ 可能經營社群平台

目前我只在 vocus 經營長期寫作,「沙龍」實現了我擁有個人頁面的美夢。可以寫文章、可以留言互動、還金流功能,抽成對創作者而言也很友善。會考慮另外經營社群是不同領域的創作者都曾分享多元平台的「導流」益處。但一切還在觀察與評估中。

☞ 新增催眠療癒系列

在取得催眠療癒的證書後,一直沒機會好好與格友們分享相關的訊息,在此出櫃(臉紅)。方格子今年推出的「數位商品」功能,讓我認真地考慮將上課筆記與閒人親自錄製的睡前療癒音檔上架。

☞ Podcast:「回家聊」邀請來賓

與憂鬱伴侶一起錄製的節目,打算在第 10 集後開始邀請來賓。大多是以「憂鬱症患者」與「陪伴者」的日常訪談為主,靈性工具為輔。不過,伴侶年末忙到連好好說話的時間都沒有(笑),第 10 集也還沒生出來。




閒人閒聊

去年的 12 月 23 日,寫作滿 1 年的我接下橄欖枝,為專題〈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開啟訂閱與 Premium 方案。寫作滿 2 年的現在,真的很慶幸當時有溫暖的 Premium 機制,為我添加開啟訂閱方案的勇氣,成為實踐「內容有價」的創作者。

一直很感謝在閒人 1 歲時,贊助個人頁面、單篇文章的每一位讀者。當時我對開啟訂閱沒什麼信心,是你們讓我明白寫作的價值,也是早期支持我走下去的重要燃料。你們是我最掛心的伯樂,沙龍方案會「贊助為主,閱讀權限為輔」是以你們為靈感設立的。

至今依然很感謝建議我開啟訂閱方案的雪倫編。要知道開啟付費對剛起步的創作者而言是心魔與挑戰。還很感謝總是大力推廣活動的格編們,我才發現創作的更多可能性。


最後,如果你也喜歡寫作

如果你有想傳達的理念、想讓作品被更多人看見,或想讓內容變現,vocus 的工具與資源可以幫助到你。官方舉辦的活動與計劃,能為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帶來多元的曝光、變現管道。如果這些都不吸引你,那也沒關係,這裡還有友善的格友們支持著你,讓寫作的時光多了份陪伴與照應。(笑)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516 字、75 則留言,僅發佈於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07.6K會員
1.7K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方格子 vocus 的官方沙龍!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方格子 vocus 的發展旅程,接受到所有關於 vocus 的最新動態,包含平台重大功能更新、活動消息、各房間發佈的最新內容,甚至是徵才資訊等等,現在就按下「加入」,與 vocus 一起展開精彩的創作冒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