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所謂的“應該要怎樣”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朋友昨天來我工作的地方找我按摩,雖然我們不常聯絡,對方是個好相處接受性很大的人,在我感覺到她身體痠痛處其實無法承受一般的按摩力度時,我將寧靜碰觸帶入按摩中,並跟她討論我在她身上的發現,順便示範一丁點什麼是寧靜碰觸,通常用文字語言說明大家都不太明白😂。我們也聊到她之前去的傳統推拿,是會在疼痛處用手肘死命地壓,一開始是有用的,但痛苦的過程讓她們每次要預約之前都要做強大的心理建設。就我的感覺,她的身體並不習慣這樣的碰觸,她自己也覺得,當痛的要命的時候,推拿師說:誰叫你自己習慣不好,活該。

NO

習慣不好不代表就要接受讓我們不舒服的對待。這不是慣,也不是寵,因為相對的,我們也要自己承擔習慣不好的後果。

前幾天我去家裡附近的按摩店修腳皮,想說就試試腳底按摩,按完我覺得我的腳像是被打過一樣的痛,是用指節不斷在筋絡上使力,其實你想想,當你在一條緊繃的橡皮筋上用力按壓搓揉,結果會是什麼呢?

我並非專業,也許這是有他的原理功效,我想說的是,每個人適合的方式不同,而非「按摩就應該感到痠爽痛」,「推拿就是痛才有效」,就像你在摸寵物或安撫寶寶時,不會覺得要大力吧?

即使是同一個人,不同的手法和力度用在不同情境也會有所不同,有時候,你的身體需要的是休息,或是一個溫暖的支持,這時候輕柔穩定的碰觸可能更適合當下的你。之前受訓時,有些同學事後回饋是疼痛的,卻覺得我們在受訓本來就要練力道,加上她自己身體不好才會痛吧就沒有說出來。這不是按摩的用意,前提一定是要你的感受是舒服的,或是你同意力道可以加深,如何加深,這是需要經過討論的,你的感受舒服,才能達到放鬆。當然,執行師也要培養經驗跟敏銳度,去察覺自己有沒有留意到對方身體的需要,而非一昧地給予自以為的碰觸。

沒有怎樣的碰觸是正常的,沒有怎樣的反應才是正常的。我們當下的感受如何就是我們的事實,和別人無關。

經過1個多月的工作洗禮,才覺得好像一切都上軌道了,結果熬夜(我的工時是晚班)跟吃太多的宵夜,我的腸胃馬上就來記回馬槍跟我抗議了。紮實的休息一天,只在需要的時候進食。按摩是體力活,身心狀態舉凡姿勢不良、飲食不當、作息不好等都很直接反應在身體和工作上。這時能開始體會老師說的:「為什麼時間久了,有些按摩師做越多看起來越精神奕奕,有些卻是狀況很差像被榨乾一樣。端看你用什麼心態看待自己和這份工作。」

當我們和身體越親近,越能感知到每個決定對身心的影響,越能主動去做出需要的調整,而不是用強迫、勉強自己的方式。

Janis Chen
Janis Chen
擅長出一張嘴激勵朋友與突破盲腸,對周遭事物與八卦很靈敏,遇到自己的事,天線就會失去訊號。不想要定義自己是什麼類型的人,只想成為一個進行式,成為自己覺得更好更舒服更喜歡的模樣,並學習將一切記錄下來,還有記錄葡萄酒帶給我人生的改變。唯獨愛貓這回事會持續到天荒地老。學習愛人像愛貓一樣,也學習當貓的精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