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倒世界的力量13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要輕易下結論 

 

我們所處的社會,是個「積極向上」的成就導向社會。然而,絕大多數的人是含辛茹苦的過了一生,無臭無味的出現又消失在這個世界。每個人如何有個具價值又有尊嚴的人生呢?被稱為「先知」的拿撒勒人耶穌,以一位默默無名的鄉下人,遊走周遭小城鎮,宣揚他生活理念。由於他的「人生定向方案」,擄獲了貧苦的廣大基層老百姓,轟動了西元一世紀羅馬行省猶太自治區,讓猶太自治政府受到威脅,處決了這「麻煩製造者」。但是耶穌的「人生定向方案」卻無法被處決。不用武力,而用和平軟實力征服羅馬帝國的耶穌「人生定向方案」是什麼呢? 

 

很多人認為,我都這把年紀了,還去參加小學同學會,真是稀奇!真的,也是不容易,都四五十年前的事情了,到如今同年級同學還有百分之十五的人固定聚會,一起吃飯聊天,人生幾何呀!而有一位跟我最親的小學同學,幾乎五歲時就認識了,是死黨,常到彼此家中遊玩吃飯,他卻幾乎不參加同學會。同學們都說他工作單位的關係,不方便和我們這些「老百姓」在一起。但我有自己的消息管道,認為是他太太管他太嚴,不讓他出外和我們這些狐群狗黨隨意花錢。直到最近,他退休了,終於出現在line群組中發言,並開始參加同學會。與他細談,才確實知道是工作關係讓他不方便隨意與我們聯繫。如此,我就知道自己真的是誤解錯待他了,不敢跟他說我之前錯誤的論斷。 

人們通常會根據自己的認知來下判斷,這是正常的;但自己的認知是否為真為正確,這可就是一個問題了。因此,我們才說一個人「不要太武斷」,沒有仔細查驗前,最好不要自以為是。在聖經中,耶穌曾就這生活倫理人際關係的議題,發表了他的意見:「不可判斷人,免得你們被判斷。你們怎樣判斷人,也必怎樣被判斷;你們用甚麼標準衡量人,也必照樣被衡量。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的木屑,卻不理會自己眼中的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弟兄說:『讓我除掉你眼中的木屑』呢?偽君子啊!先除掉你眼中的梁木,才可以看得清楚,去除掉弟兄眼中的木屑。」 

耶穌這段話,可套句廣告詞「要刮別人的鬍子,先把自己的刮乾淨」就明白了。要指責別人、論斷別人、批判別人之前,先想想自己在情況相同的基準上,有沒有應該被指責、論斷、批判的地方。如果只照著自己情緒喜好、成見認知,那就會盡情揮灑得把他人指責批判到自己心情爽快為止,而其實自己就是應當被這樣被批評的人。這絕對不是一個有理智及智慧的做法,如果人們這樣做了,必會吞下其所產生的苦果。相反地,也許自己沒有相同狀況值得被批評論斷,只是看他者不順眼,違背自己的價值觀,那也要把他人的狀況前因後果弄個疏通清楚,才能做出正確的批評判斷。 

近日把整個世界搞得天翻地覆的以哈戰爭,引起各國各民的批判,每個人都可就己所知抒發意見,或者提出抗議。對這戰事的批判,可從最簡單自己喜好認同,到深度的歷史研究解決議程,處處都可有對自己和他者的批判。我自己的眼中有何梁木,讓我看錯看不清楚事情嗎?我是否用相對錯誤的觀點來批判他人呢?累積了兩千多年的歷史公案,從來不是容易解決的。若只站在自己的立場判斷,是於事無補;只有除去自己的梁木成見,看到彼此的需要,願意用包容接納彼此,否則小到個人人際關係,大到國際爭端,都無法完滿解決。

39會員
40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