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倒世界的力量08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誠實是最好的策略


我們所處的社會,是個「積極向上」的成就導向社會。然而,絕大多數的人是含辛茹苦的過了一生,無臭無味的出現又消失在這個世界。每個人如何有個具價值又有尊嚴的人生呢?被稱為「先知」的拿撒勒人耶穌,以一位默默無名的鄉下人,遊走周遭小城鎮,宣揚他生活理念。由於他的「人生定向方案」,擄獲了貧苦的廣大基層老百姓,轟動了西元一世紀羅馬行省猶太自治區,讓猶太自治政府受到威脅,處決了這「麻煩製造者」。但是耶穌的「人生定向方案」卻無法被處決。不用武力,而用和平軟實力征服羅馬帝國的耶穌「人生定向方案」是什麼呢?

我曾去埃及旅遊,在開羅近郊吉薩金字塔旁,一個年輕人向我兜售風景明信片。我一再拒絕,他仍糾纏不休,最後他說:送你好了!我想省事,既然都說送了,就拿來好打發他。我拿到一疊名信片後,小販對我說:我給了你東西,你也要給我一些東西。我睜大眼睛看著他,馬上把明信片塞給他,假裝不懂他要幹什麼,轉頭逃之夭夭。後來導遊告訴我,我可能會因此喪命;又說,阿拉伯人長期受外人統治欺壓,他們了解生存本領之一就是欺騙。因欺騙而獲利是厲害的人,不是可恥的事情。嗄~~~!原來如此,文化不同,價值觀不同啊! 

第一世紀在中東巴勒斯坦地的猶太人,也是在羅馬帝國下被統治被欺壓的群體。然而,他們並不以欺騙為榮,而是遵守他們信仰教條,「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不可指著我的名起假誓,褻瀆你神的名。我是上主」這已是超越的道德標準了。但是宗教改革的先知耶穌,卻提出更更更高的標準,他對居於鄉下的猶太匹夫村婦說:「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只是我告訴你們,甚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他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作為人的基本道德,誠實是為人處世的基因,中國人倫思想的「人不信則不立」說明古今中外相通的道德價值。猶太律法說不可欺騙不可說謊,又說不可起假誓,在在說明誠實不但是人際關係的元素,更牽涉到宗教的神人關係,有一點「人在做,天在看」的味道。所謂起誓,拿大白話來說,就是「我不騙你!」耶穌在「誠實」這件事上,提高了猶太信仰標準,即用勝過法律的道德來作為標準,說:不可起誓!因為發誓並不能實質增進自己話語的可信度,而應該實話實說。他的意思在原來語言上翻譯的話「是,是;不是,不是」,如此簡潔清楚。可是如此單純的真理,在世俗大醬缸中卻視為幼稚的囈語。 

第一世紀猶太教當時的宗教學者發展出了許多「發誓技巧」,認為某些誓言是不必守的,某些誓言就非守不可。他們認為沒有提到上帝名字的誓言就不必守,而耶穌表明,甚至沒有發誓也應該實話實說、信守諾言。西方法庭在證人席上作證時,要手按聖經「起誓」其所言不假,句句誠實以告。但「發誓」不能保證誠實,只有從心裡願意做個正直的人,說出來的才會是誠實的話。時空轉移到現今的台灣,我們在「說誠實話」上有什麼問題嗎?似乎沒問題,因為絕大部分情境都不以誠實為必要;做個誠實的人,似乎是怪胎。 

於是,政治成為高明的騙術,經濟都在玩數字遊戲,社會充斥爾虞我詐,媒體天天生產假消息,網路昨日的是成為今日的非,台灣有名的事少不了「詐騙集團」。在這塊土地,「說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真是少見又少見。能指望教育從根救起嗎?很難,老師已不復「老師」,而學生也不復「學生」了。這麼說,做誠實人,說誠實話是錯的嗎?做為人,父母希望孩子誠實;老闆希望員工誠實;人民希望政府公僕誠實;配偶希望彼此誠實……,難道「誠實」不是人人都渴望的嗎?誰喜歡被別人欺騙呢——正如騙人者人恆騙之?所以,用宗教信仰的力量,節制去除人說謊的習慣,應是一條可行的方法。至少耶穌說的「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可做為我們練習的依據。經歷各種事件,不論宏觀的整個社會,或微觀的我們個人,我們會發現,人生要走得平安喜樂,走得心安理得,誠實是最好的策略。


39會員
408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