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博愛座事件,聯想起「關於說話」的二三事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道大家怎麼看「李昻 vs 博愛座」的新聞,倚老賣老還是合理期待?網路世界流言蜚語真假難辯,媒體報導各有切角,不變的是「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意思是65歲以上老人佔全人口的20%以上。對於年輕時寫出「殺夫」作品而成名的她,我的印象只有大三那年,莫名其妙被她當掉的往事!
▲ 說話的藝術就像過平交道

▲ 說話的藝術就像過平交道

搭公車

平常搭車若博愛座有空位,我通常選擇不坐下,避免引起意想不到的困擾。偏偏就有那麼一次搭公車,當時車上沒什麼乘客,於是我就往公車後半段的位置坐下,卻沒有意會我坐的位置就是博愛座。

後來行駛了一段路,有位老人家上車盯著我看,然後坐到我相隔走道的隔壁位置。過會兒忽然對我說「你怎麼可以坐博愛座」?一開始我不想理會,可是他不罷休的一直碎念,還問我在哪家公司上班,要打電話給我主管是怎麼教育我的!

因為他的口氣讓人反感,於是我不在乎他是長者,回嘴說明明車上還有這麼多的空位,如果你真的需要坐這一張博愛座我就讓給你,要嗎?說完直直盯著他看。

事後想想,雖然我不應該坐博愛座,既然被指正了低頭就好,但說話的態度往往會影響整件事的發展。好好說話,避免禍從口出,這次我造口業了


訂便當

有次打電話給一間頗為喜歡的店家訂便當,許久沒吃了又有新口味,興沖沖打算中午大快朵頤一番。電話那頭一樣是禮貌親切的語氣,約好時間稍晚再步行過去取餐。

到了現場發現menu上的餐點,價格都已經調漲一波,隨口一問得到店家回覆:「因為現在要開發票了,所以不得不反映售價!」

我傻眼問到:「這樣就是轉嫁開發票的稅金給消費者負擔啊?」

店家:「那當然啊,發票兌獎後的中獎獎金是你們拿走啊。」一副自以為合理的說法,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於是我就說:「好喔,那我對獎沒中的話,再拿回去退錢好嗎?」果然我愛強辯的性格,硬要跟人五四三。

一般商家原先不開發票到必須開發票,漲價都是正常的。至於說詞,老闆愛怎麼說就怎麼說,顧客不爽可以不消費。我何必逞一時的口舌之快呢。


音樂課

小學二年級時每周都有唱遊課,那時上課前,學生要去音樂教室搬一台腳踏風琴回來,通常是值日生找自己的好同學幫忙,印象中還挺重的。

記得剛開始我蠻喜歡那位音樂老師的,因為她畫起淡妝很好看(才小學二年級的我,審美觀是怎麼來的?)所以就會有些期待音樂課的到來。

有次唱遊教學《魚兒魚兒水中游》,練唱幾回之後,老師輪流要同學到風琴旁唱給大家聽。當老師點到我的名字時,心中還確喜了一番,正當我信心十足開口唱沒兩句,老師彈奏的樂音倏忽停止,她對著我說「你怎麼唱得這麼難聽?」語畢全班轟然大笑,讓我留下印象極為深刻的一幕。

為人師者不知道她的一句話,經過四十多年後,我仍然忘不了被當面難堪下不了台的景象。說話一定要這樣嗎?


高名氣醫師

最近胃痛站不直身子,冷汗直流,彷彿胃抽筋或胃痙攣般難受。連忙向老闆請假就診,這是過往從沒有的經驗。診所醫生詢問發作時的狀況,先抽血並照超音波後,經排除盲腸炎的急症,於是開藥讓我止痛並觀察一下。

服藥後躺在診間休息,沒多久疼痛舒緩不少。離去前,醫師交代找時間去看一下肝膽腸胃專科,因為剛剛發現有不少顆膽結石,有可能是造成急性疼痛的原因。

後來老婆查到亞東醫院有一位肝膽腸胃科的名醫,許多患者留言好評推崇,於是努力連刷好幾回終於掛到初診的名額(可見這名醫有多熱門)。

到了初診的時候,我如數交代上次診所醫生的說法。同時請教我是否平日要多喝水,好讓膽結石順利排出來?結果才說完,名醫略顯不悅的說:「講話前要多多動一下腦,膽結石與喝水沒有關係,思考清楚後再說話會比較好…」

當下被教訓一下還挺不爽的,病患不理解醫生就出口酸人嗎?而且所有人都依規定戴著口罩,醫生卻沒有戴口罩就看診,難道名醫的性格就是這麼有型?

以上四段聯想的往事,都與說話的口氣態度有關,或許本意沒有壞意,但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就很容易有所糾結。練心、練意、練性,我真的差遠了,太容易受人影響,需要好好練習修為。


延伸閱讀:微笑是美麗的禮物,笑一笑什麼都好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6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