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溫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都曾經犯錯,知道不對了,趕緊改正就行了。孩子若犯了小錯,也要立刻糾正,小錯尚可彌補,若大人視而不見,小錯變大錯就來不及了。


小學一年級某一天,我從爸爸的口袋拿了一張紙鈔去學校,用那張紙鈔買了一堆零食給同學吃,也買了一個很漂亮的鉛筆盒給姊姊,半天下來,那張紙鈔剛好用完。晚上吃飯的時候,爸爸跟媽媽說要繳會錢的五百元不見了,我剛好在邊上,吞吞吐吐的說,「我拿去買零食給同學吃。」姊姊也插話,「妹妹今天買了一個鉛筆盒給我。」不得了了,我被爸爸拉到屋外罰跪,那時覺得被罰得莫名其妙,因為我記得媽媽說過,錢就是買東西用的。


罰過之後,媽媽解釋,沒有經過爸爸同意就拿錢是小偷的行為,小偷會被警察抓去關,不能跟家人住在一起。我嚇到哭出來,才知道儘管拿的是家人的錢,也是偷。一件陳年小事,幸虧爸媽當時處理得宜,幫我建立偷竊觀念,成長過程,我便知道如何遠離他人財物,以保禍患不沾身。


有一個女人叫阿芳,結婚三年都很甜蜜,先生長得帥人又老實體貼,親友都覺得她撿到寶,她也覺得很幸運。結婚第四年,從事業務的先生認識一群酒肉朋友,帶他去地方媽媽娛樂店唱歌喝酒,先生也在那個地方認識了一個女生,兩人開始出雙入對,甚至帶回家裡讓阿芳氣到搥胸頓足。


幾年後,阿芳看破,決定跟先生離婚,一個人做清潔工作養大三個小孩。小孩長大離家工作,阿芳也進入公益團體,跟善知識學習經典中的道理。她說,如果能早一點接觸經典,了解佛法,她不會用當時的方式跟先生吵。阿芳說,先生明明是一個很好的人,一時迷惘犯了錯,給他機會好言相勸就好,不用冷潮熱諷,不用尖酸苛薄罵到他無地自容。阿芳反省自己的個性,霸道剽悍也不在話下,雖然做錯事的是先生,她也不能說完全無辜。


有些人覺得,婚姻裡不接受犯錯,但是如果婚姻的失敗,是兩個人的責任,一方給機會,一方盡力彌補,就要趕緊把握機會重修舊好,讓家庭再度圓滿。如果時間能重來,阿芳不會離婚,她會用智慧牽引先生,會做到聲色柔和,因為她最大的缺點就是脾氣暴躁,得理不饒人。頓悟不怕來得晚,就怕一輩子渾渾噩噩叫不醒。


小錯大錯都是錯,一旦錯就要立刻修正,不能拖也不能等。給犯錯的人機會,讓他們知道對與錯要付出的代價,得以重新做人。任何關係裡,盡可能聲色柔和,不能仗勢無辜就得理不饒人,理直氣要柔。


#不怕犯錯就怕一直錯

#理直氣柔

#聲色柔和

    43會員
    6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越過萬重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恭敬的力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修好的一部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得過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破除與放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留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爵士樂_Solo Monk】 溫柔又獨具Monk特色的演奏,把我流離失所的魂魄找回來,用耳朵牢牢記住,他曾經的樣子【Solo Monk】 ◎ Thelonious Monk  🎶 I'm Confessin' ( That I Love You) 《Solo Monk》發行於1965年,Monk錄製的純鋼琴獨奏專輯。 曾有人形容Monk的樂音「古怪而正確」,在這張專輯裡,我感受到的卻是非常簡單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6-22
    在手作的溫暖療癒中找回自我步調 |專訪「一絲意思 美學實驗室」「人生只有一次,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品牌雛形始於2018年,因為喜歡手作、喜歡在生活中建構屬於自己的樣子,YiYi與YoYo於2022年7月正式以「一絲意思 美學實驗室」開始對外展開活動。
    Thumbnail
    avatar
    旅人書店
    2023-04-28
    立下界限:卸除生命中不必要的內疚感,找回平靜,成為溫柔且堅定的自己許多人都會誤以為跟他人劃清界線是不是就代表了冷酷無情,好像凡事都以自我為中心只想保護自己的利益,這樣的人總是容易被貼上「自私」的標籤,他們總是優先處理好自己的事情再來視情況滿足他人的需求,他們總是有條有理,有時候讓人覺得少了一點熱情,但又無法去真正否定他們的人格與善良,其實我們內心偶爾也暗自羨慕這種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12
    與海豚共舞的溫柔生產之旅─從劍橋博士到孕產師,找回真實的自己,喚醒母體的力量關於生產,許多女性都是抱持著戒慎恐懼的態度,也有些女性因為擔心生產的疼痛而對懷孕一事卻步,回想過往總會聽到有生產經驗的女性分享生產的感覺就像是被火車輾過,聽起來真的非常驚悚,但是理性思考一下怎麼可能會真的知道被火車輾過是什麼感覺呢?所以在我自己生產之前仍舊無法體會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只是一心想著屆時到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10
    《三千年的渴望》在慾望與愛的辯論中,以故事讓生硬的心找回柔軟且溫熱的可能《三千年的渴望》由艾莉西亞與精靈的對話構築而成。給予願望的精靈在沒有願望的人類面前,他試著透過自身過往三千年來的故事講述關於願望的千萬種樣貌與可能,試著挖掘出艾莉西亞潛藏的可能慾望。於是三千年來融合真實歷史改編的故事在對談中流瀉而出,搭配導演絕美的魔幻場景,以及精準的視覺語言,現代版的一千零一夜在艾
    Thumbnail
    avatar
    范亦昕 Eartha Fan
    2022-09-15
    【卦象預言】不因疫情加溫自我封閉,藉自然找回身心靈的平靜山人表示,換季是斷捨離的好時機,不要累積太多身外物,別讓居家空間變成儲藏室;也可以乘機打掃心房,找到讓自己身心靈安頓的方式,遠離別有居心、不真誠的人,結交與自己一般真心相待的朋友。山人更提醒大家,千萬別心存僥倖,短視近利或者為取得財富、贏得名利而萌生壞念頭......
    Thumbnail
    avatar
    諸羅山人
    2022-04-11
    找回青春活力的必備指南生命基因只是將你視為宿主加以利用,當它們不再與你有關係時,它們會打開開關,激活引發自我毀滅的「殺手基因」,你的生命便會開始進入倒計時。
    Thumbnail
    avatar
    柿子文化
    2019-02-15
    找回生活掌控權!為過勞腦來場大掃除的3個方法你是否也曾經驗過頭昏腦脹,每天追著未完成的事情跑,生活和情緒都一團亂,覺得諸事不順,最後生活中任何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像是最後一根稻草,把你徹底壓垮?如果你曾有過、或是現在正在經歷這樣的感覺,和你分享以下三個我在生活中練習的方法,或許能為你過勞的腦袋來場大掃除,找回生活的掌控權!
    Thumbnail
    avatar
    王涵
    2018-11-26
    找回初衷<p>畫畫對於我,是舒緩煩惱,製造快樂,如果出書會讓畫畫同時喪失這兩個功能,那就沒有意義了。</p>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7-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