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無謂的美國(maybe只是休士頓)小發現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可能是地球人都認識的一面旗

可能是地球人都認識的一面旗


沒人在意,但絕不會省略的:你好嗎?我很好。

原來在這個國度,英文課本的經典問句真的是無所不在,不管是去餐廳去超市去搭車,街上的路人有時也會,只是沒有人會回答:I a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罐頭台詞幾乎都是Good, 然後立刻反問How are you today?對方當然也是毫不猶豫燦笑說gooood,最後離開時再互相祝福Have a nice day,與陌生人在相遇與別離的瞬間要情緒高亢的完成這麼一長串~~真不虧是客套又語速很快的美國人。我往往都回答完就已經把自己的笑意用完了,根本也不曾反問。


神聖的個人空間

無論在商店走道或在街上走路也好,即便他們並沒有真的打擾或是碰到我,或根本只是排隊時不小心碰到你的背包衣擺之類的,美國人往往就會立刻脫口而出excuse me或sorry,速度之快或說出口的時機總是讓我感到:蛤?有怎樣嗎?這樣還好吧?

尤其後來到了墨西哥,更能感覺到國情不同,墨西哥人就算真的走路碰到我,只要狀況合理也不是故意的,他們都會當作沒事發生,換我不小心撞到路人,正苦惱著不知道西語的sorry怎麼說,也才發現他們根本毫不在意。人類對於安全距離的感受性好不一樣啊,忍不住會幻想:在墨西哥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才需要道歉呢?


沒有觀光客

身為一個亞洲臉孔的觀光客來到美國,理論上英文不溜很正常,應該多少會得到一些面對外國人的友善語速和耐心吧?很遺憾並沒有。

這是一個外表超級多元的美國人社會,即使我知道,但真正身在其中還是很震撼,我曾經在百貨公司等廁所的的7、8個人裡看到白人、黑人、印度人、中東人以及中國人,除了顯著不同的穿著打扮,也同時包含了落差極大的各種體型,對身在台灣的我來說,外國人與我們不一樣是無需懷疑的事實,我們與各種你們中間有一條清楚的線。

但在這裡,外表差異是理所當然,沒有人會預設我是觀光客,也可能就算是觀光客,他們也會覺得:你就是要學會我們都是怎麼做的。所以我每次講話不順都感到很困窘,感到融入失敗的挫折,這裡幾乎沒有身為觀光客傻傻的特權。


夜晚的民宅就只有那一盞燈亮著

白天像繪本故事裡的那些童話般的可愛獨棟房子,到了晚上往往都會換一張臉,整棟都偏黑,只在門口上方亮著一盞小燈。

就像不管再怎麼可愛的人,拿手電筒從下巴往上照的時候,還是會有點驚悚,為什麼要這麼省電!!我每次看到都好害怕,覺得來到陰屍路的社區了,等下一定會有事發生,死定了。


稀有的路人

要注意行人!因為真的很少,不注意說不定會錯過...

要注意行人!因為真的很少,不注意說不定會錯過...

大家都開車,所以街上的行人總帶著一種野生人類的印象,即使我自己野生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盯著其他野生路人看,覺得他們很假,雖然他們通常在慢跑或遛狗,無論如何還是比我自然。


防備心很重的商店

外表有點冷酷無情的連鎖vegan麵包店,裡面賣著好好吃的肉桂捲和granola,想不到吧!

外表有點冷酷無情的連鎖vegan麵包店,裡面賣著好好吃的肉桂捲和granola,想不到吧!

加油站附設的便利商店幾乎都很怕被破窗

加油站附設的便利商店幾乎都很怕被破窗

清楚表達「拜託~請不要搶我!」的墨西哥餐廳

清楚表達「拜託~請不要搶我!」的墨西哥餐廳

說不定德州真的是很危險,很多像這樣散發著生人勿近氛圍的商店,但我每次看到內心都會一陣不爽:你們身為商店,外觀難道就不能再吸引人一點嗎?搞得身為顧客的我覺得非常掃興。明明來自民宅同樣習慣裝滿鐵條以防範小偷的國度,我顯然毫無同理心。(因為我們只有民宅會這樣搞,商店都很花枝招展)(為什麼要辯解)


木造房子真的可以嗎?

我的心中有滿滿木造不是真房子的刻板印象

我的心中有滿滿木造不是真房子的刻板印象

我的生活中充斥著很多建商推銷預售屋的接待中心,他們就會是木造的,臨時的,目的達成後就會拆掉,跟展場的展架功能差不多。所以看到美國房子用木頭建造時,嗯...怎麼看都好像玩家家酒一樣,真的無法打從心底相信這是要認真長久使用的建築。


候選人不一定要放照片

怎麼會有這種事呢?

怎麼會有這種事呢?

好灑脫啊~~原來不是只有汲汲營營、鋪天蓋地的讓選民記住長相這樣一條路,喜歡。


公廁的門

典型的公廁門縫可能有1-2公分左右,認真直視是可以看到裡面的,而且高度幾乎都會露出小腿,客滿的時候,放眼望去就是一排不同的腿。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好吃驚,是偷工減料嗎...這完全不是我想像中,應該很注重隱私的國家該有的,結果無論機場、公園或是美術館都一樣,就是要寬寬的門縫+露腿!好處是有人沒人一目了然不用猜,壞處其實也沒有,就只是我來自一個門很滿版的國家,所以有點不滿而已。


帶著護具或坐著輪椅的人

出門去到各種公共場合,無論是看展覽、去超市或是公園野餐、百貨公司,幾乎每次我都會看到行動不便的人,一臉平淡的晃來晃去,撞見的頻率太高了,讓我有點不安,想著這個國家的人(或是這個城市)還真容易受傷啊......然而這個感想隨著時間久了,漸漸轉變成:或許也不是他們特別會受傷,而是他們受傷之後,並不覺得有什麼不便,還是依舊做自己想做的事,非常平常心。難怪美國父母育兒也很放鬆,小孩即使淋雨或抓土吃都不會驚慌失措,有時候甚至沒有發現,真是不管看幾次都覺得好佩服。


認真撞凹的車

這就不至於每次出門都看到,但每次看到都很震撼,車子凹成這樣到底是經歷了什麼,然而這些車依舊若無其事地在大街上奔馳著,車門就算突然脫落也不意外。

相較之下,日本的車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則是每台都像今天才剛出廠般,嶄新、整潔、閃閃發亮,路上行駛的車輛沒有使用痕跡,馬路也沒有填補過的樣子,沒有垃圾沒有潮濕的角落,再怎麼捏臉頰它們還是長一樣。

關於這個我只能說,世界真大,大家都有自己的堅持。


Laiquid
Laiquid
有事沒事的素描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