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讓愛回溫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年底對著電視機倒數喊完新年快樂後,大家回房就寢,唯獨外子仍沉迷電玩。凌晨兩點,我氣沖沖站在電腦前、不發一語地瞪視他,他見苗頭不對始甘願結束,而我對他的情感,似乎也結束了……

早先因全家陸續新冠確診,我拖著病體仍須操持家務已心力交瘁,再加上彼此長年交流不濟、隔閡漸深,悉數新仇舊恨翻湧浮現,臥床上背對背的兩人,一頭噤聲泫然,一頭夢周公,我傷感著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過如此!

結婚14年來,我首次主動提出分房。隨即,我陷入空前絕後的懊喪。

一日瀏覽youtube影片,看了Dr.賴佩霞在TED的演說,鑑於這是她畢生理出的心得,甚或她顯得恁地自在、怡悅,於是我試圖履行她倡導的作為──轉念,好好說話。

首先,我對待外子像朋友般客套,轉念後我更意識到──「相處」,不是用自己認為好的方式去互動,而是要知道對方的需求,再去配合與調整。

例如:我認為吃豐盛早餐是極其幸福之事,於是早起弄好餐點,卻看他吃得慢、還吃不完而動氣,索性讓他自理,他開心,我也省心;分配好的家務他常漏東忘西,但平常也沒客人來,家事緩一點,他想到還是會去做的;我深信早睡早起才是健康的,殊不知他晚睡晚起自有其安閒逍遙,終歸睡眠是為獲休養生息,何必執著於哪一時刻;分房睡後,亦讓淺眠的我,得到更佳的寢息品質。

接著,鑑於好好說話,我才驚覺往日諸多瑣事,我皆用情緒與貶責在表達意見,不但無任何助益,亦耗損夫妻之情。

我開始回顧當初彼此決定共創未來的那份本心與決心,在滾滾紅塵中能相遇、相愛實屬不易,怎能輕言放棄?

後來更嘗試不干涉對方、不動怒、不批評。奇妙的事情誕生,連日少了跋扈乖張之氣後,愛再度浮現、心開始跳動。

嗯!當初會走在一塊果真並非沒有根由,他猶是闌珊燈火下,那位等候我的人,婚姻只為讓愛提高境界──婚前只見優點,婚後得接納與欣賞不同之處。

常聽人說,真正幸福的夫妻是少數,幸福豈是唾手可得?若非跌入深淵,怎知平淡是福;想當互敬互愛、鶼鰈情深的佳偶,倘若身邊無借鏡楷模,要從何學起?所以,找不到出口,就讓覓得路的人來帶領你走一遍。

改變,已經發生,幸福來敲門時,豁然開朗。不求轟轟烈烈、刻骨銘心,惟盼能於白首之時,還願執手漫步林間,如大茂黑瓜廣告裡,老妻問著老夫:「老ㄟ啊!明仔載愛食菜喔。」一句話便心領神會!


亦刊登於2023/05/26自由時報




15會員
6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