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妹妹站起來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期MeToo運動延燒,使我想起教書生涯發生的事。


高職任教期間,教到生物科「生殖與胚胎發生」章節時,面對男女內外生殖器官圖片清晰地投放在銀幕上,我總侃侃而談,學生亦保持高度興趣、踴躍發問。偶爾在陽氣旺盛的機械科、汽車科班級,遇到男學生半開玩笑地對我這位自認「年輕貌美」的女老師問起私人問題,我會故作惱怒地回:「不關你的事!」發問者在全班起鬨的「ㄏㄡˊ」聲後會略顯尷尬地笑笑,我便趁機說:「問私人問題要看場合、身分、交情,否則就屬於一種騷擾,嚴重的話是要負法律責任的喔!」接著課堂上就不會再有冒犯他人的問題出現。但,後來還是發生一件令我極度不舒服之事……


那是秩序不太理想的餐飲科某班,一群於班上較活躍的男生非常愛開黃腔,偶爾女生也跟著笑,這樣的班級氛圍令人不悅,促使我更加謹言慎行,試圖抑制這樣的風氣。一日,某男學生C在上課中才由教官室返回,一進教室卻不斷講話,干擾課堂運作。我問:「C同學,你在講什麼講個不停?要不要上台講給大家聽?」C說:「我說我那邊很大,妳要不要來吹一下?」語畢竟有部分男學生笑出來,女學生則多一臉錯愕。在那難堪的一瞬間,我鎮定地回答:「你講這句話是要付出代價的,我可能會採取法律行動,在場同學都是人證!」接著我便繼續上課。然而,事實上我已感暈眩、噁心至極,突然被這樣無禮對待,一時還真不知如何應對。


事後想想決定好好處理,不光為了自己,也為了給班上學生做一個示範。首先我到教官室說明原委,告知希望學生家長到校了解、學生道歉、記過處分。而後在面談時,家長聽到事件來龍去脈震驚羞愧不已,孩子也落淚致歉;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連該班女導師也聲淚俱下地訴說該生對她不尊重的一些言行。那個當下,我恍然明瞭,選擇站出來雖不容易,可就是因為一再隱忍才讓受害範圍擴大,身為一個老師若無法好好保護自己,又該如何保護學生?我們這一代不站出來又要如何守護下一代?


此事在校內小小「鬧大」後,該班不再有人亂開黃腔,男學生誠心認錯後獲得我的原諒。之後,他在走廊上看到我會有禮貌地打招呼。儘管仍舊無法消弭事發當時的不適與受辱感,可是討回公道的歷程讓我更加看重自己與他人。


已刊載於2023/07/04 聯合報/ 文/堤娜

15會員
6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