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密切合作 慢飛天使起飛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崩潰、崩潰、再崩潰」,這往往是特教生父母日常的寫照,大概只有當事人才懂其中艱辛。我寫過一些特教相關的文章,每每觸動心中最沉痛的那一塊總淚流不止;但事實上,身為特教生家長,我已經有幸得到不少貴人相助,特別是學校裡的教師。

我的孩子求學路上遇到許多良師,做家長的我們,也一併被教師教育了。然而,我發現許多人的親師溝通不太順利;小學階段每兩年就會重新分班,甚至也有一年就換導師的狀況,因此若親師間無法儘早建立互信與密集的交流,孩子的權益常會被犧牲。

以下分享我自閉症的孩子,從幼兒園到國小高年級一路以來,師長對我們的各種幫助,以及身為家長的我們,對於與教師合作、溝通抱持的態度。

教師一路提醒 孩子得以接受協助

1、 幼兒園時期孩子小班入學兩周左右,教師便一再向我們表示,孩子疑似有聽力障礙,起初我們不以為意,之後因教師不斷反映,園長也再三提醒,我們便帶孩子去檢查,經醫師診斷為發展遲緩。若非幼兒園師長一再堅持,我們也不會知道,要及早做鑑定才能進行早期療育;透過專家診斷,也令我們更正視孩子面臨的困境,這對他將來的發展有莫大助益。經過長期治療及教導後,孩子終於在重新鑑定時告別遲緩兒身分。

2、 國小低年級國小入學不久,導師就告訴我們,孩子有許多異狀,疑似自閉症;我正陷入孩子已非遲緩兒的歡喜,又因工作性質不太方便請假,沒帶他就醫。後來,在我們同意之下,導師主動觀察、記錄孩子在校行為,再轉介至輔導室,由輔導室安排後續事宜,最後我們收到鑑輔會通知,鑑定孩子為自閉症。雖然這並無法改善孩子在校的各種不適應,但因為有鑑定證明,孩子開始接受特教服務;主要是,讓校方及往後接手的師長都知道他的狀況,較易安排合適的導師來帶他。

3、 國小中年級到了要分班的時刻,學校主動詢問我們的需求,並且確認孩子的特質後,特意安排適合的導師。我和導師透過通訊軟體,有不少互動;舉凡孩子上課狀況、與同學相處、遺失物品、環境整理等,都可能會有許多狀況,需要親師不斷溝通、嘗試不同方法,即使問題總是處理不完,但總比不處理來得好。當然,互動多了難免有不同看法,但我總會提醒自己,要溫和有禮,讓導師感受到善意,最大的受惠者還是孩子,造就親師生三贏的局面。

4、 國小高年級孩子升上高年級後,學校貼心安排有多年特教經驗的導師,這是我們與孩子學習和生活的轉捩點。這位導師直截了當告訴我們,面對孩子應有的做法與步驟,我也儘量配合,包括帶孩子就醫,嘗試以醫療來改善孩子專注力。

醫療介入後,我們首次看到自己與孩子長期在書本上的耕耘,開始有了回報,難免會心疼為何未及早求醫,而在學習的苦海裡煎熬這麼久。從幼兒園發展遲緩及小學低年級的自閉症鑑定,都是教師不只一次積極告知及關照,我的孩子才能及早接受特教協助。

親師互信互助 慢飛天使學有所成

我知道,有許多教師向家長提及孩子問題時,家長常不願面對、消極處理,甚至會有情緒化的質疑與言論,這些反應其實是正常的。畢竟扮演長期照顧者的家長已心力交瘁,情緒起伏也較大,其中辛酸外人難以理解。但這樣的反應如果持續久了,不免消磨教師的熱忱與精力。

我曾在高中職任教,當時見到不少有明顯異狀的學生,竟從幼兒園起從未接受過任何特教支援或鑑定,一問之下才得知是家長始終無法接受、拒絕溝通或推託。此舉不但犧牲了學生本應享有的權益,及未來更多的可能性,也使師長為處理學生行為而焦頭爛額,令我深感不捨與惋惜。

常聽人說特教生是慢飛天使,既然慢,那麼儘早出發便相當重要。希望教師與家長能多多觀察留意,建立良好交流,積極主動,及早介入,才能使特教生學有所成,假以時日能由受助者成為助人者,甚至反饋社會。


此篇亦刊登於國語日報2023/04/28 教育版

15會員
6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