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學生教我的事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年教書生涯常有些事令我特別難忘,某次授課結束後,一名男學生笑嘻嘻地問我:「老師,妳剛剛教血型的配對我有認真聽喔!可是我爸爸AB型,我媽媽O型,而我也是O型耶!」
我故作生氣地問:「怎麼可能?」
「哈哈哈,也對啦,可能我記錯了。」學生說。

幾日後,在走廊遇見若有所思的他,我開玩笑地問:「男主角,你解開你的身世之謎了嗎?」
他略顯尷尬地說:「老師,我、我改天再找妳。」
我驚覺不妙,難不成短短一節課就鬧出事?只好祈禱他主動來找我,告訴我「一切沒事」。

幾個月後,他終於來見我,也娓娓道出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

「那天回家後,媽媽在廚房忙,我跟平常一樣在她耳邊說個不停,然後突然問她:『我是不是妳親生的?』她錯愕地看著我,我也被她的表情嚇到,想媽媽是不是生氣了?接著,她嘆了口氣,把瓦斯爐關掉後就離開。我正想她怎麼今天這麼開不起玩笑,她已抱著一本相本,示意我過去。
「她拿起一張相片,上頭是我們以前住的舊房子,媽媽身邊坐著一個少女,少女微笑地抱著一個小孩,那個小孩就是我。
「媽媽說她結婚後一直很想要小孩,但是懷孕又流產,流產到第三次時,爸爸說如果真的想要小孩就去領養,這樣也算是做善事。不久,他們就透過關係聯繫到我的生母,就是照片中的少女。我看著照片中的少女,纖瘦的身形、清秀的臉龐,就像個高中生。
「媽媽接著說我被抱來時已兩個多月,黑黑小小瘦瘦像隻猴子,看了既心疼又覺得投緣,馬上答應要收養。那張照片是我滿周歲時,生母和她家人帶一些玩具來看我時拍的,媽媽很歡迎我生母來看我,但後來就再無音訊了。
「說完,我們都默默流淚,安靜了很久。後來,媽媽說她菜還沒煮好,轉身到廚房忙了。」

我聽完驚訝不已,也有些自責教會他血型遺傳的知識,怯怯地問:「那你現在還好嗎?」

「老師,我告訴妳喔!我想通了,我覺得自己很幸運。」

「哦,怎麼說?」我稍稍鬆了一口氣。

「剛開始我陷入低潮,但想起小時候跟媽媽一起看連續劇,聽過一句話:『生的請一邊,養的恩情大過天。』豁然開朗,明白自己只是有兩個媽媽而已。」

「你會想去找生母嗎?」

「不會,我感謝她願意生下我,但是緣分盡了就不要強求,對我而言比較重要的是養我的媽媽,雖然她管我很多,有時很煩。真相大白後,我們的互動變得怪怪的,所以我告訴她,請她放心,我一定會好好孝順她和爸爸的,因為我明明不是他們親生的,他們卻將我視如己出,非常偉大。」

他頑皮一笑,反問我:「老師,妳一開始是不是緊張了一下?」

「當然,我以為你鬧家庭革命了。」

「我是誰?妳太小看我了!」

我帶給學生知識,學生倒比我更有智慧,往後我教授血型遺傳時,都會先幫學生打個預防針,以免掀起認祖歸宗的風暴。


亦刊載於2022/11/20 聯合報繽紛版

15會員
6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