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公關總監的職場慢爬成功學》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在這份工作讓你感到開心嗎?

還是痛苦到一睜開眼就想離職?


生活中難免會碰到這樣的狀況,明明是很喜歡的工作,在某一刻突然變得很討厭。如果原本想做的事情,讓你感到痛苦,你會選擇放棄?還是繼續?


作者鄭金慶淑是Google公關首席總監,她四十歲開始學英文,五十歲前進矽谷,突破限制,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路。


如果你以為這本書只是教你如何堅持,那就錯了!

她不只告訴你如何堅持,更教你懂得如何放棄。


她也曾經因為想要挑戰自我,獲得史無前例的頭銜,在Google身兼雙職,同時擔任行銷和公關的職務。突如其來的光環,這份榮耀卻也壓得她喘不過氣來,壓力大到居然工作到一半,趴在桌上嚎啕大哭了起來。


「我怎麼會變成這樣?」

「明明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她開始檢視自己發生了什麼事?她總以為放棄就輸了,所以一直苦撐著,但爆棚的情緒是警訊,提醒她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了。


於是,她做出決定,她放棄了行銷的工作,決定專注做好公關的工作。坊間幾乎所有自我激勵書籍,都叫我們不要輕易放棄。一旦放棄了,自己彷彿成了落後的失敗者。這世界讓我們對「放棄」這件事,產生了巨大的恐懼。


但作者卻在書中告訴我們,重要的不是放棄與否,而是如何放棄。

她放棄了自己做不來的事情,堅持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情。


「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做了我所有能做的事,就無須後悔。」


只要做到問心無愧就足以,不需給自己設定太多限制。就算真的發現自己做不來,至少也出來闖蕩過。在職場江湖闖蕩的人,誰不曾受過一點傷?留下傷痕,總比留下遺憾來得好。


不去做,任何事都不會發生

我們常常嘴巴上喊著:「好想要改變!」但卻遲遲未曾付諸行動。心裡總有許多顧慮,擔心自己起步比別人晚,害怕自己比不上別人,但作者卻認為:「不去做,你怎麼知道自己可以去到哪裡?」人生不是一局定勝負,就算失敗了,天也不會塌下來。在Google工作,外表看似光鮮亮麗,但作者也曾經飽受「冒牌者症候群」所苦,也會因為覺得自己英文不好而感到自卑,但她選擇面對自己的弱點,持續地學習為腦袋注入新的燃料。與其懷疑自己:「我可以做到嗎?」不如告訴自己:「不會就學啊!」在沒有網路的年代,一個文科畢業的人,憑什麼在過了五十歲之後,還能繼續在像Google這樣的科技公司工作?憑的正是堅持不斷地學習。


教養的獨特哲學-不比較

然而,在職場上拼搏的媽媽們,戳中內心深處最柔軟的地方,莫過於孩子的一句:「媽媽,妳可不可以不要上班?留下來陪我」。身為職業媽媽,除了兼顧工作和育兒,更要面對的是無法好好陪伴孩子成長的愧疚與自責。因此作者提出的一項建議是:#不要和別人比較


這句話說起來簡單,但實際上做起來卻不容易。但育兒一旦落入了比較,就等於被打入十八層地獄永不得翻身。小時候比身高、比體重、比成長曲線,再大一點上學後,開始比成績、比學校表現,聽到別人家的小孩學了那些才藝、去了哪間補習班、超前學習了多少,總會讓父母們感到焦慮。只要孩子稍微落於人後,就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夠好?是不是一個不稱職的媽媽?


作者決定放下這些「比較」,而是把焦點拉回來放在經營好與兒子之間的「關係」。外在成就是一時的,關係才是一輩子的,這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坦白說,在翻譯這本書時,正值人生谷底期。中年轉職,跨入陌生領域,原本信誓旦旦地誇下海口說要挑戰自我,結果卻不如預期。對電腦一竅不通的我,一頭栽進工業電腦領域,每天挫折感都好重,就像迷茫的小白兔誤闖叢林,睜開眼睛想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我要離職!」


甚至還因此莫名其妙爆哭了三次,但又會覺得如果就這樣放棄,自己好像爛透了,怎麼會這麼快就舉白旗投降?


然後,我遇見了這本書。翻著翻著,讀著讀著,信心也莫名其妙一點一滴建立了起來,書中好多句子都給了我好大的力量。


這是一本讀了會讓人被受激勵的書。引用書中作者分享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星際大戰》中,莉亞公主所說的一段話:「你可能會感到害怕,但無論如何做就對了,重要的是付諸行動。不必等有自信才展開行動,只要開始去做,信心自然隨之而來。」自信不是來自於擁有什麼,而是來自於願意嘗試做什麼,不管怎樣,先做再說就對了!

在無精打采的日常中,當你想放棄時,就翻開這本書看看吧!


謝謝 采實文化,讓我遇見了這麼棒的好書,在此也要謝謝出版社提供三本書,讓我可以抽出三位幸運的粉專讀者,送出三本帶給我滿滿力量的好書。

#Google公關總監的職場慢爬成功學》抽獎

1. 參加資格:所有粉絲團的粉絲

2. 贈書名額:3名

3. 參加辦法:請至和你一樣都是媽確認活動辦法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