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遊台場、夜歸新宿(2023/10/15)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雨天決行

雨天決行

【淺草篇(雨)】

今早的鬧鈴聲多了不同的節奏。噢⋯⋯是雨。

這不改變原先的規劃——從淺草站附近的淺草.二天門碼頭(浅草・二天門船着場)搭每小時一班的水上巴士沿著隅田川直達台場,一來搭船本身就是一種觀光行程,二來不用搭人擠人的電車。

我就是如此討厭搭電車,日本的電車雖然有像台灣火車、高鐵一樣的對號座位,但一般的路線就像捷運一樣全是自由座,滿滿的都是人。

懶洋洋地起身整裝下樓,櫻花青旅提供的早餐,就只是需要自己烤的吐司與奶油、果醬,以及當日湯品。以每晚800元的價格來說已經很有誠意了。

試著用大廳的公共電話打國際電話給信用卡公司與郵局,照著指示撥打幾次都不通,眼看雨也絲毫沒有要停的跡象。出發吧!

淺草寺的某處

淺草寺的某處

沒想到這麼快就得用上朋友送我的折疊傘。右手為了撐傘,身上扛了三個包包,左手再㩕一個行李袋,負重前行。

穿越淺草寺,巧遇大概是地方才藝之類的表演,為了拍一張照也沒錄到影,淋了個全身濕。我恨恨地望向遮雨棚內坐滿觀眾席,穿著祭典服飾的大叔們。

欣賞完一首曲子後繼續往碼頭前進,悠揚的樂音被拋在腦後,很快地來到隅田川買了船票,是12點半的船,還有一小時多的時間。

這下,我還真的不曉得該怎麼打發時間了。

隅田川

隅田川

請吃我!

請吃我!

思忖一會,懶得走回淺草,決定從隅田川步道到吾妻橋繞一圈。在雨中,扛著四包行李。

這裡也有愛情鎖,這應該算過時很久了?

這裡也有愛情鎖,這應該算過時很久了?

售票所附近有兩家咖啡廳,簡直就是為了等待乘船的人所開的,其中一家門前放了一個冰淇淋吉祥物。

明明是冰淇淋卻有著一張雪人的臉。

「請吃我!!」彷彿聽到它用可愛的聲音如此說道。噢,是它胸前就貼著「Please Eat Me!!」的字條。

差不多是午餐時間,但咖啡廳的正餐通常都很貴,只拍個吉祥物就閃人。


剛爬上隅田川步道,發現愛情鎖,鎖頭有意無意之間排成了愛心形狀,從這裡還可以瞄到那坨有名的地標。是說,愛情鎖不是過時了嗎?(小聲)

好啦,但願這些上鎖的愛情都能永不過時。

頭上是東武伊勢崎線的鐵道,列車通過時的轟隆聲與微微的震動,走起來挺有壓迫感的。




從吾妻橋望向淺草車站

從吾妻橋望向淺草車站

助六夢(誰?)

助六夢(誰?)

過橋後右拐就是有名的朝日啤酒總部,剛才看到的黃金大便前端的那棟大樓,有位喜歡租重機旅日的朋友把它形容成觔斗雲。但我還是覺得⋯⋯(心中有屎,所見皆屎)

河堤上還有座勝海舟像,依稀記得上一次自由行的住宿就在這附近。

吾妻橋的前方是淺草車站,在橋上就可明顯看到人流變多,明明直到朝日啤酒總部為止遇不到五個路人。由於自動迴避人潮雷達啟動,我沿著看到人孔蓋才知道名字的助夢六街回到了碼頭。

這個面向隅田公園的小小住宅街有幾家時髦的小店,幾乎都是咖啡廳,幾乎都沒營業。就算有營業也像沒營業一般清閒的小街道。

當我確認時間後發現,根本只走了半小時而已!要不再走個兩圈。

我投降,走進了一家叫做CafeW.E的店,那家雪人臉冰淇淋吉祥物的咖啡廳。


除了酒類之外全都想來一份!

除了酒類之外全都想來一份!


但沒有點冰淇淋,午餐只有一顆¥400的大阪燒肉餅,因為沒看過,加上菜單上寫著新推出,就靠這麼小小一顆在店內消磨了將近一小時。禮拜日,正逢午餐時間,直到走出店門沒有半個客人。

肉餅好吃,但真的完全是觀光價格。餐桌上大大的菜單不得不讓我一直望著它,滿月聖代、紅豆奶油三明治⋯⋯每一道料理看起來都很好吃,只是目前手頭緊,只好忍忍。





雨天在船艙內拍照,我跟畫面都QQ了

雨天在船艙內拍照,我跟畫面都QQ了


雨勢一直都不是很大,但灰暗的天空加上雨水帶來的不便,水上巴士也因此不開放上層。

下層只有客艙與開放式空間的船尾,似乎是船長的大叔還會沿途導覽經過的每個橋樑由來及沿岸的歷史。

為了拍照,整趟一小時的航程都待在船尾吹寒風,導覽的聲音可以透過喇叭聽見,但風雨、浪濤聲使得收音不是很清楚。

看地圖可以發現水上巴士通過好幾道橋樑,導覽七成都在介紹大橋小橋的起源故事,橋多到好膩。由於只能在船尾拍照,幾乎無法拍到由北往南,與行駛方向相同的照片。

船行駛得四平八穩,連搭輕軌就會暈車的我也完全沒暈船,但稍微搖晃一點感覺比較好玩說(´・ω・`)

有人知道這個白色巨塔是什麼嗎?

有人知道這個白色巨塔是什麼嗎?


其實這種看著破浪的軌跡,與都市漸行漸遠的感覺也滿有意思的,烏雲與寒雨加劇了這種蕭條感。

途中經過一座鶴立雞群的白色巨塔,有人知道那是什麼建築嗎?我猜導覽可能有介紹。

過了一會,船艙突然有些躁動,原來是右手邊可以看見東京鐵塔,為數不多的乘客們走出來拍照,船長也以為今天應該看不到了。

鐵塔配霧霾就是絕配!

霧中的東京鐵塔

霧中的東京鐵塔

彩虹大橋

彩虹大橋


穿越過彩虹大橋,以其作為分水嶺,進入到台場的範圍,而且,天空放晴了!

海上巴士從第六台場旁邊經過,終於在下午1點半到達台場。

嘿,我需要搭乘那艘酷酷的東西!怎麼途中看見的船隻造型都比現在搭的這艘有意思呢?

宇宙船造型海上巴士

宇宙船造型海上巴士

平平是水上巴士,對面的就是宇宙船造型,明明我這艘船好歹也叫Cosmos號啊!

——莫非,我這艘是波斯菊號,而不是宇宙號Σ(゚口゚;)

至於為什麼最後一天觀光選台場的原因只有一個——鋼彈!台場的其它行程都只是順路的。

上一次來台場只去了已經倒閉的大江戶溫泉物語泡澡,沒時間看看鋼彈而留下遺憾。


是否有一天我也能⋯⋯

是否有一天我也能⋯⋯


一上岸就看到顯眼的藍色賽道,可以看見幾台公路車還有穿著車衣的人們,不曉得是還沒開始還是已經結束。

有興趣是有興趣啦,不過沒有行動網路的當下不能上網爬文,總不能浪費寶貴的時間去等待一個不曉得在幹嘛的比賽。



【台場篇】

當時沒有這張地圖

當時沒有這張地圖

至於台場的移動計畫是這樣的:從北邊的DECKS、AQUA CITY、富士電視台、Diver City一路逆時針逛到國際展示場站搭車到新宿的旅館。

西方樂園大橋上拍攝

西方樂園大橋上拍攝

橋,真的很大

橋,真的很大


當時沒有看到這張官方地圖,只照著Google地圖大概的方位走上樓梯,進入一棟百貨,進門就是有名的東京歡樂城(Joypolis),一座室內遊樂園,很多年輕女生在排隊,女生跟女生。

我當然沒進去,不只是因為窮遊,而是因為我只有一個人。(至少先讓我達成一個人唱KTV之後再挑戰一個人去遊樂園吧)

這邊有置物櫃,愚蠢的我研究半天還被歐美人提醒空的置物箱是有鑰匙的。

對,在人來人往的百貨入口處,我一直在試著開啟已經上鎖的置物箱,天曉得那個樣子像極了什麼。最終仍因為空位不夠塞進我的兩個行李袋而放棄。

我不確定這間是否就是DECKS,直到稍晚我走出去才看到招牌。


只從YouTube看了一下其他人怎麼逛台場,大致上知道有哪些有名的點,但沒仔細研究路線,隨電扶梯上樓很幸運地抵達了台場一丁目商店街。

地狹人稠,儘管模型店、動漫盲盒教人心動,仍手提兩袋行李的我只得快速通過,沒有在此花半毛錢。

讓我聯想到積木亞古獸

讓我聯想到積木亞古獸


明明二樓室外有連結橋可以直接走進AQUA CITY,我卻不知道怎麼走的從一樓出來,捕捉到野生積木長頸鹿後才進到裡頭。

相對DECKS,AQUA CITY更貼近一般百貨公司,少了像東京歡樂城和台場一丁目街那種特色場域,多了點台味(貢茶),這裡唯一贏的就是有賣水豚周邊。

五樓的角落終於讓我找到可以塞進兩袋行李的空置物箱,代價高昂(¥600)。

這是我在台場花的第一筆錢。




解放雙手的我終於可以好好逛街,首先就遇到了每日的煩惱——要吃什麼?

一路上遇到好多外裝特殊的餐廳,回想起道頓掘的蟹道樂,或許日本的餐廳就是捨得在裝潢上砸大錢。

煞有其事的招財貓通道,裡頭竟然是家拉麵店,但入口處冷清,其它遊客也沒有再繼續前進,依裝潢猜測料理應該很貴,觀望一會折返。

途中還看見一家入口弄得像是探險洞窟一樣的餐廳,菜單上陳列的料理果不其然貴森森。最後我選擇走進一家亞洲風味餐廳,理由單純只是「相對」便宜。


沙拉吧、湯品無限供應

沙拉吧、湯品無限供應

遲來的主餐

遲來的主餐

Green Asia Tokyo,太棒了!這是一家我絕對會想再來的餐廳。

一份正餐¥1360,份量不是太多,而且當天在空位至少還有一半以上的狀況下,等了半小時才出餐。

然而,沙拉吧吃到飽已經贏得我的青睞。有花椰菜、玉米、番茄等,當日湯品也是無限供應。

總共大概裝了4、5碗沙拉,湯應該也續杯了3碗,口味清新順口,重新定義了我對開胃菜的理解,綠色亞洲真的是名符其實。

由於店員也是東南亞的外國人,吃沙拉吃到一度懷疑是不是點餐溝通錯誤,其實沒主餐,老實說這時候有沒有主餐都無所謂了(飽嗝)。

至於有點像是泰式打拋豬的主餐微辣,普通地好吃。

窗邊的位置可以一覽台場沿岸,如果沒下雨,室外座位肯定能有更佳的用餐體驗。


用完餐已經過3點,人還在AQUA CITY。最近剛看完我推的孩子第一季,看到AQUA滿腦子都是男主角的身影。

一家餐廳的廣告水族箱

一家餐廳的廣告水族箱


這個柱狀水族箱裡面是真的魚,原本以為只是百貨公司的裝飾品,結果竟然是一家餐廳的廣告。

意外地,我發現自己滿喜歡逛百貨公司的,雖然都只是櫥窗購物,幾乎不會買任何東西。

一家沒有去過的百貨,探索裡頭有什麼樣的店是一種樂趣,但也因此同一家百貨我可能不會逛第二次。

這樣還能稱為喜歡逛百貨嗎?或者與一般人無異?邊思考著無謂的問題邊來到了一家讓人驚艷的專門店。


門口有水霧畫

門口有水霧畫

很少有一家店可以每樣商品都如此扣人心弦,神社氛圍濃厚的岩座,正逢開業10週年。

擺滿各式各樣精美的藝品,礦石水晶、扇子、面具⋯⋯每一樣都很適合當作日本旅遊的紀念品,晃了一圈宛如逛了一場祭典。

聽,那清脆的聲音。我會希望回到台灣溫暖的家後,電腦桌上有這麼一個小物,可以用來將心靈重新開機。

可惜,考量到打工度假才剛開始,現在就開始買紀念品恐怕會增加日後移動的困難,也怕損毀它們,忍住沒有下手。

記住你了,岩座!

終於逛完兩大百貨,AQUA CITY後面的圓球是待會會去的富士電視台。在那之前,先沿著步道會會女神。

日法友好的象徵

日法友好的象徵

有點原住民藝品的感覺

有點原住民藝品的感覺


看到這座有點原住民風格的雕像,就表示已經來到了貫穿首都高的西方樂園大橋(West park bridge)的前面。

‘96 美神之門,介紹網站是這麼稱呼這座雕像的,上面貫穿兩座雕像的似乎是電波,右邊像是未雕刻狀態的人形,被稱為古代之柱。

當時我不知道那是門,便繞開了它們。

從這裡可以直達鋼彈廣場(其實是中央廣場),但等等,左邊是那座有巨大球球的富士電視台。




富士電視台,巨大的建築藝術,建築格局比剛才兩座百貨更適合作為百貨公司。

我不曉得一樓一般民眾能不能進入,也沒詢問服務台,逕自從旁邊超高的手扶梯上樓,這輩子還沒搭過這麼高的手扶梯,途中還經過一個兒童展入口。抬頭可以看到球球就在頭上。

來到手扶梯可以抵達的最高層,球體展望台入口處就在眼前。呃⋯⋯這裡才7樓?已經夠高了,展望台高度寫著25樓,而且收費¥750,下次跟人一起來再去吧。

撇過頭赫見梅利號的頭與魯夫!這才是我來富士電視台的目的。

也有不少期間限定展覽,如「勿言推理」,是一部難得我只看過真人版電視劇的二次元作品,主要當然是衝著菅田將暉而看的,但當他變成壓克力吊飾的時候還是不爭氣地嘴角上揚。

另外還有東京復仇者真人版電影的小攤位,這我就只看過動畫了,不予置評。但主演的北村匠海的歌曲「貓」讓我成了他小小的粉絲,也許有機會再補看。

大飽眼福!其實海賊王的進度還一直停留在新世界篇的一開始,電影版看得也不多。新世界的角色都還不熟,懸賞單停留在最一開始的樣子真的是太好了!

店裡還在播放RED的宣傳片,周邊不算多,但有富士電視台限定周邊,這裡絕對是粉絲不能錯過的點。

這邊有一個船艙造型的窗戶,還以為有什麼東西可以看,結果只是AQUA CITY的側面,而且玻璃非常黃。

這裡還有一個聯名的電競椅,可以想像價格有多高,它甚至沒標上價錢。

誰設計的啦!

誰設計的啦!


我好喜歡這個神龍,七龍珠的進度比海賊王落後更嚴重,它已經停留在童年記憶的領域了。

然後這個弗利沙的飲料⋯⋯我差點就買了。

櫻桃小丸子、阿拉蕾,還有到處都有的鬼滅之刃,滿滿的周邊看得我心滿意足,Window-Shopping!Amazing!


建築只要夠大,就頗具可看性,台場的建築格局都非常大,但彼此距離夠寬,不至於讓人感到有壓迫感。

接著接著,來到了重頭戲的Diver City東京廣場,它就是另一個百貨。我從橋上的連接走廊直接進到內部,還沒能看見一比一大小的獨角獸鋼彈像,先抵達了鋼彈基地東京店

它會旋轉!!

它會旋轉!!

滿滿的夢想,滿滿的塑料製品!除了逛不完的商品區,還有各種鋼普拉(鋼彈模型)創作展示,包括大賽得獎作品與各種名人塗裝機體,像是一尊西川貴教塗裝的新吉翁克(´・ω・`)

這裡是我看過最大的模型店。

連這種東西都可以賣到2200日圓

連這種東西都可以賣到2200日圓


光在這裡就拍了上百張照片,裡面還有組裝區,看到爸爸帶兒子一起組裝模型,世代傳承,感動!希望鋼彈跟神奇寶貝一樣不會只停留在上一世代的回憶。

這裡有店員會手把手教學,應該是不用額外收費才對。

除了模型,還有聯名的服飾、背包⋯⋯一律不看價格。





為各位隆重介紹:漆黑強襲鋼彈(黑貓),我的本命,家裡也有一架相同的模型,它從國中時代的線上遊戲開始就陪伴了我許多歲月。

最後看到了明年初即將上映的鋼彈SEED劇場版的看板,而我剛好又身在日本——初次在日觀影就決定獻給它了!

下樓準備一睹實體鋼彈像的風采時,意外遇到多拉A夢專門店!第一次知道原來多拉A夢也有專門店。

還好,還是有很多小孩子樂滋滋地玩樂,不是只剩下大人在買回憶。

像極了某種宗教儀式

像極了某種宗教儀式

其實在這小小迷路了一下才終於走到鋼彈像。

原來,原來這就是鋼彈實體化的高度,化身成比例尺,自己倒成了剛剛看到的塑料模型,感受二次元世界裡體會不到的震撼感。

不少觀光客撐著雨傘圍成半圓,仰望鋼彈,像極了宗教團體,用快門取代聖火、用滿足的微笑取代膜拜。

日本的夜晚真的很暗,加上又開始飄雨,完成夢想之後我大概5分鐘不到就轉頭離去。



自由之火像

自由之火像


光束軍刀

光束軍刀

結果原本打算逛到國際展示場的計畫只完成了西半部。我算是逛街節奏快的人了,半天時間實在是征服不了台場。

改變計畫,原路折返回台場海濱公園站搭車,雖然台場站更近,但我必須先拿回寄放在AQUA CITY的行李。

一柱擎天的自由之火像,不是小傑的頭髮,但也許是自由女神手持的火炬之光。

稍早時有經過,點燈後的漸層更有看頭,這時候玩心大起,頂著羞恥心拍了人生第一張算是與場景互動的照片。拍完後為自己的突發奇想笑出聲來,很滿意地像個孩子一樣大笑著。

承自由之名,天馬行空,但臉不知道在跩幾點的。

富士電視台也點了燈,選擇了最瘆人的綠色,明明是下班時間階梯的綠色箭頭卻朝向樓上。









誤闖婚禮

誤闖婚禮


又迷路了,回到AQUA CITY或是DECKS?總之我只記得行李放在五樓的某個角落,一家餐廳的後面,非常偏僻。

依賴著不可靠的記憶上樓,竟闖進一群身裝正裝的日本人當中,他們互道著恭喜,逐漸下樓離去,只有我一身休閒服裝搭著手扶梯上樓,愣愣地看著他們,然後默默地再搭電梯下去。

不是婚禮就是畢業派對,還好已經是散場時刻。


總之,又花了一點時間找到了行李,順利搭車到新宿,這次終於靠自己用售票機成功購票,雖然車上一路忐忑,就怕買錯票。

【新宿篇(夜)】

今晚預訂的飯店是間「名宿」。東橫INN 東京新宿歌舞伎町,有浴缸的個人房一晚兩千多台幣,當作是打工前最後一次的享受,讓自己睡好一點,以應付明天一早就要搭車到山中湖。

附近還有一家東橫INN 新宿御苑前站3號出口,還好有先確認一下地圖,差點走錯。

從車站走到飯店,打算途中去拍個三毛貓與哥吉拉,但人太多了,不小心就錯過三毛貓立體廣告的路口。

尤其在歌舞伎町的夜晚,這個有名的聲色場所,背著大包小包行李,一心只想著快點走到飯店,便打消往回走的念頭。途中看到台灣同鄉公會、台式腳底按摩的招牌。

結果連哥吉拉也沒看到,我很確定新宿東寶大樓就在附近,很可能就藏在那個ㄇ字型的街道裡,勇氣卻只足夠我拍一張照片作收,逃也似地抵達了目的地。

順帶一提,我也「經過了」花園神社的入口處,窄窄的參道只有神社周圍有微微燈火,怕爆。

因此,在新宿拍的照片全都只是路過而已。


首次投幣式洗衣

首次投幣式洗衣

便利餐

便利餐

Check in完已經7點半,外觀普普通通的飯店套房,普普通通的浴室,只要能泡澡,對我來說就是五星級的享受。

我只帶三套衣物,勢必得在今晚洗衣,嘗試了首次的投幣式洗衣機與烘乾機。那罐可樂是為了找開千元鈔票而在飯店的販賣機買的。

我把東西就這麼放在洗衣機上頭,到最近的小七買晚餐,絲毫不考慮在這附近的餐廳外食,其實也是累了懶得查。

結帳時前面排了一位中東的外國人,直接把錢交給店員,結果被告知要把錢放進機器裡。我其實也是第一次看到,日本的小七竟然變成這種無接觸式收銀!可能是因應疫情改革了吧,感謝這位中東大叔替我實驗。

得意的我將準備好的鈔票(身上只剩一張萬元鈔票)塞進機器,準備好結帳不拖泥帶水。

然而,螢幕竟然顯示是一千元,嚇得我趕緊按取消,然而吐出來的錢仍然是一千!只好告知店員小姐,還好她完全沒有質疑,直接從後台拿出兩張五千塊塞進機器,順利將我的晚餐給帶出場。

途中甚至還一度自我懷疑,莫非我剛塞進的真的是一千元——還是別多想了。

給這位天使店員一個讚!

紫薯包子、披薩麵包和一個炸肉餅,配上可樂,就在洗衣室外頭的餐廳享受簡簡單單的美味。

這時候聽見熟悉的中文,台灣人意外多。

回房後透過飯店的國際電話終於成功打通台灣郵局客服,順利開啟國際簡訊功能——台灣信用卡終於可以正常使用了!

睡前最後一眼

睡前最後一眼

睡前打開窗簾,是一片沒什麼看點的停車場。

晚安東京,這一幕也許是我人生當中在歌舞伎町夜晚的最後一眼。


日本打工度假、單車遊記、一個人旅行、回顧、日記、日文、日語、腳踏車、自行車、山中湖、富士山、富士五湖、公路車、旅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