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這種生物|活著的意義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我大部分的人生,都只要思考一個問題,就是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我相信人來到這個世界,一定有某種屬於自己的使命要去完成。

我知道我很幸運,我的父母給我了全部的自由,讓我盡情的去嘗試(雖然中途還是會碎碎念,妳要不要去考個公務員⋯⋯。)

媽媽總說,小時候她們沒有這種環境跟資源,從小家裡就負債的她,從高中就必須開始半工半讀,而我大姨更是國小畢業就出來工作,犧牲自己的讀書機會,供弟弟妹妹們讀書。所以我媽媽到退休之前,沒有中斷過工作。

他們沒有Gap year的權利,沒有時間思考自己是誰?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他們光忙著活下去,就已經佔滿了全部的時間。

-

即使說了遺言的媽媽,至今仍沒有放棄希望,積極治療。

「我還想賭一把。」

這是我覺得她最了不起的地方,但我同時也好奇著為什麼,因為我覺得她的生活太辛苦了,總是揹負了很多包袱,小的時候背負家裡的負債,結婚的時候背負著我們,退休後又跑去當志工,背負其他苦難家庭的辛苦。

照理說苦盡甘來的她,理應去遊山玩水,大啖美食,盡情享樂,好好享清福,但她並沒有這麼做。

她投入一個又一個新的學習,學氣功,學廣論,跟爸一起弄讀書會,做志工,也四處奔波照顧親戚。

常常忙到半夜兩三點,我搞不懂,這個退休的老人還把自己當大學生用,我們總是跟她說,你要不要休息一下,不要把自己弄得那麼累。

她總是說她不累,有練氣功的人睡一下就飽了(然後聊一聊又在椅子上睡著⋯⋯!)。

我在想她是不是辛苦慣了,總是把別人放第一,把自己的需求放在最後,也忘了怎麼好好疼愛自己。

-

媽媽住院的前一週,因為放心不下,不顧她的反對,我堅持陪著她跑行程,陪她做志工、拜訪親戚。

一路上我們聊了好多好多,過去聽到爛的故事,現在聽起來卻感覺特別不一樣。

以前我只看到媽媽在付出,覺得她很辛苦,但是慢慢的,我在她與每一個人的互動裡,看到純粹、無私的愛。

明白了媽媽並不是因為很閒、很好騙,才去做這些,而是因為她是一個擁有很多愛的人,多到她不得不分享,透過分享來感受到快樂。

-

媽媽住院後,我收到很多親朋好友傳來的關心,其中一通電話讓我印象深刻:「我爸爸過世後,媽媽就沒有什麼人可以講話,你媽媽是少數還能和她聊聊天的對象,所以我媽媽每個禮拜都很期待你媽媽過來。」

而我終於才深刻體會到,這就是媽媽活著的意義。

人生的價值,不在那些說的天花亂墜卻眼高手低的夢想裡;而是好好活著面對每一天,讓跟你相處過的人感到幸福,本身就是意義。

我老媽我驕傲。

我老媽我驕傲。



6會員
29內容數
嗨,這裡是「隔壁的桌子」,我是桌長10。就像你偶爾在吵雜的餐廳之中,隱隱約約地聽到隔壁桌在聊天,某些話讓你產生共鳴,也許捧腹大笑,也許深受啟發,但說的正確與否,其實也與他人無關。 我和朋友們會在這裡聊聊影響我們人生的大小事,如果正好對你有幫助,那就太好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