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當奧客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常在固定的一個攤位買剝好的蓮子,因為這攤位總是將蓮蓬放在一旁,可以看到蓮蓬裏頭還帶有黑殼,這樣新鮮的蓮子最鬆軟好吃了。每次我總是一買回去就馬上全部放入電鍋悶煮,不到一小時即可品嘗綿密可口的蓮子。

有一回經過這個攤位,想到長子最近又流鼻血了,蓮子除了消暑退火外,也很適合正在生長發育的青少年,我不加思索順手就買了一包,回家後放進冰箱冰了兩天才想到要拿出來煮。

我先將蓮子浸泡在冷水中一段時間,再放入電鍋,但煮出來的蓮子竟然硬梆梆的,只好再悶煮一次,當電鍋再度跳起,我相信此時的蓮子應該不至於頑強到還不將’’態度’’放軟,便豪邁的撒入一把二號砂糖,準備開始獨自先享用,誰料一口咬下,竟讓我跌破眼鏡,蓮子居然還是硬梆梆,味如嚼蠟,我的天呀!我該拿這一大鍋失敗的蓮子怎麼辦呢?

身為勤儉持家的女主人,我繼續使出渾身解術對付這一顆顆固執的小玩意兒,我將整鍋蓮子放在瓦斯爐上以小火燉煮,就像平常在滷東西一樣需要時間和耐心,熬上1~2鐘頭後,有了前兩次的失敗經驗,這次我挑起一兩顆放進嘴裡咬了咬,「怪了!怪了!」雖感覺稍微軟了一些,但比起綿密鬆軟可是天壤之別,唉….我想不出其他招式了,只好投降,就讓全家人一起承擔這個後果吧!

晚間,將蓮子盛裝給孩子享用,不出我所料,他們才吃一口便大肆抱怨,直來直往的老二迸出口說:「這蓮子好硬喔!」

脾氣溫和的老大說:「媽媽,這蓮子怎麼跟之前的不一樣!」

最會察言觀色的老三則靜靜等著我的解釋。

我靈機一動,想來個機會教育,讓他們知道社會的險惡、人性的貪婪。

「媽媽告訴你們,有一種商人,會故意將剝好的蓮蓬放在旁邊,讓你們以為這是台灣的蓮子,但是你們的阿嬤曾告訴我,大陸的蓮子都煮不爛,我下次會去跟著個商家反映,這包蓮子一定摻了大陸貨。我之前跟他們買了這麼多次也從未有煮不爛的狀況,這次真的太令我訝異了。」

「為什麼要摻大陸貨呢?」老二不解的問

「因為大陸的蓮子比較便宜呀!」

老三一臉恍然大悟地說:「這樣商人才能賺更多錢!」

「對呀,但既然是食物,我們就不要浪費,我們一起把它吃完吧!下次我不會再去這家買了。」

孩子們附和的點點頭。

後來,就在我決定隔天要去質問店家前,隨手拿起手機google「煮蓮子」,不查還好,一查真令我羞愧不已、無地自容,還好我還沒跑去質問店家,要不然我就當了奧客了。網路上特別交代三點煮蓮子的注意事項:

1.新鮮的蓮子要馬上煮。偏偏此次我先將蓮子放在冰箱冰了兩天。

2.煮蓮子不可先泡水,此舉會讓角質層硬化反而煮不軟。天哪!我還自以為聰明。

3.蓮子尚未煮軟前不可先放糖。

我….我….我….,腦海中頓時浮現當時豪邁撒糖的畫面。萬萬想不到,三個大忌我全都犯了一輪,真是可笑又愚蠢!或許,很多奧客應該都是在不知情下當了奧客,還理直氣壯地據理力爭,這件事讓我學會,要反映任何事情之前,要先多聽多看多問,才不會害了別人還讓自己丟臉。


亦刊於皇冠雜誌 2023/5月號

15會員
6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