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100觀後感:誠實面對自己痛快活一次吧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除了本作觀後感外,本文還會提及我對開高走低影視作品的看法
殭屍100~在成為殭屍前要做的100件事~(後簡稱殭屍100)終於在去年12月25日播完
殭屍100或許能說是2023年7月「新番」中最命途多舛的一部了
動畫第二集開播沒多久就因為原作漫畫56話的發展燒起來
然後又因為製作延遲導致動畫第九集播映完畢後拖了三個月左右才播完剩下3集
不幸中的大幸是至少第一季12集的製作水準非常穩定沒有因為這些插曲有明顯下滑
我通常算是一個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的人,既然我沒看過原作漫畫
短時間也沒有那個打算去追,我不會針對漫畫的爭議多做發言
不過根據我查看相關討論後的感想,我覺得會燒起來可能是作者沒處理好一些細節
所以我不會像某些人一樣直接認定是讀者玻璃心、被帶風向啥的
當然看完不爽直接跑去作者的Twitter或SNS下開罵這種行為也不值得鼓勵
不喜歡在相關討論區發洩是人之常情,直接衝著人罵就很惡劣了
總之除此之外的我無意也沒資格多說
本文會涉及一些劇透,會擔心請迴避,那麼進入正題

殭屍100是一部怎樣的作品?

我看過使用殭屍題材的影視作品不算很多,但根據我的見識
這類作品大多是走兩種大相逕庭的路線,傳統的苦大仇深或是歡樂搞笑
儘管殭屍100整體的風格比較接近後者,但在本作殭屍仍然是重要的威脅
有些作品無論是遊戲或影視,到後來幾乎都是活人比殭屍還可怕
本作當然也有這樣劇情在(畢竟這裡的殭屍也是依賴本能不思考的那一類)
然而只論動畫第一季的話,和其他作品相比什麼人性醜惡互相猜忌是淡了不少
本作的殭屍並非無解但又不會缺乏存在感而淪為背景或雜草
至少一半的時間是在面對殭屍的威脅而不是跟活人纏鬥
雖說為了劇情需要也有些不合常理的段落
像是在超短的時間化好妝讓人誤以為自己變成殭屍
還有居然能夠在這裡看到王道漫畫中那種正反派分組單挑的老梗
但總體來說,只討論動畫本作是一部輕鬆與嚴肅比例拿捏恰到好處的作品
我不認為我會閒來沒事就想要重刷,不到非看不可的程度,然而看了也絕對不虧
而且對於一些正在為了生存而感到迷茫的人,本作或許正是你需要的一帖良藥

要是●●的話那寧願被殭屍吃掉算了

這句話大概是本作出現頻率最高的一句台詞了
在本作中殭屍並不單純只是一種威脅,他們的存在更像一種警世寓言
違背本心活著找理由自我奴役的人就像是殭屍那樣的行屍走肉
在被血汗企業壓榨的三年間數次萌生想死念頭的主角正是體悟最深的人
當他因為殭屍末日的到來而獲得解放的那一刻就明白曾經的自己有多愚昧多悲慘
確實從古至今人們為了活著都不得不做著許多沒那麼想做的事
無論是讀書、工作或是家事,現實生活不像遊戲那樣能夠隨心所欲
不讀書可能無法識字或連簡單的四則運算都不會
不工作就很難賺到錢,沒有錢不光是活的沒尊嚴更可能活不下去
不清潔的話骯髒的衣物和餐具不會自己變乾淨
我們只能在那些枯燥乏味的瑣事中找到喘息的空間把握機會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
這都是沒辦法的,甚至有不少人可能要面對遠比這更糟的處境
為了活著不得不忍氣吞聲欺騙自己,但真的是如此嗎?
第一季兩次都給出了異曲同工的答案
第六集主角一行人在旅途上誤觸陷阱爆胎後同伴摔車受傷
主角被迫在前上司的營地裡勞動兩天才能再次啟程
這段時間內以前在血汗企業中遭受各種情緒勒索跟辱罵的回憶通通湧上
還親眼目睹前上司把殭屍綁起來當成勞力的冷血行徑
同時被灌輸無論是殭屍或自己全都只是零件的扭曲想法

第06話【RV of the Dead】

第06話【RV of the Dead】

經過六七集的「職場PUA」後,主角差一點就又要重新成為當年那個任人擺布的社畜
透過有著相似經歷的女主提點後才終於意識到
不管是想要做的事還是應該做的事都要由自己決定而不是只會言聽計從
否則屬於自己的一切都會被全數剝奪,只能終日提心吊膽
而另一位迷失自我的人則是第一季的最終反派日暮
和主角都是因為殭屍末日而獲得解放不用再繼續像奴才一樣活著
然而兩人的經歷和最終得到的體悟卻天差地別
在學生時代兩人都曾有過令人回味無窮的快樂回憶
但是因為個性不同,日暮從國中開始就過著邊緣人的日子
就算試著在大學做出改變,但仍有心無力最後成為一個憤世嫉俗的尼特族
兩人在大學期間有過一面之緣,然而這卻成為日後衝突的火種
這部份真的特別推薦大家自行觀賞,畢竟YT上也有官方中文字幕
總之在這兩件事中,雖然過程、結局和傳達的訊息都有些不同,但核心都是一樣的
無論是誰無論處在什麼情境中,不誠實面對自己那就會陷入地獄
不管是不想給人添麻煩不想被看不起想要把困境熬過去
又或者是把自己曾經擁有的珍貴回憶拋在腦後拘泥於負面的經歷
最後一廂情願地埋怨社會憎恨他人,人們都在無意間把自己困住了
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苦衷和痛苦
但一直逃避自己最真實的渴望,那希望的曙光就算照耀自己時
也會因為太過刺眼而把眼睛閉上甚至轉身逃離

第12話【Hometown of the Dead Ⅲ】

第12話【Hometown of the Dead Ⅲ】

當然我非常清楚,知道和能做到是兩回事
在這渾沌的世界中,很多人甚至到死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誰不知道自己渴望什麼
就算知道,也會因為經歷了太多背負了太多思考了太多而被讓自己的真心被埋沒
從日暮的結局來看,我想作者也沒有要批判、鄙視邊緣人的意思
否則就不會有主角安慰他,讓他在最後醒悟過來的橋段了(大可像其他反派一樣隨便賜死)
雖然日子艱苦,但只有誠實面對自己,對自己的抉擇負責的人才可以掌握命運
我想第一季的故事就是希望人們能夠重新找回這樣做的勇氣吧

我如何面對開高走低的作品?

雖然我也坦承沒看過,所以難以對漫畫56話的爭議事件發表過多看法
但我想大多數人面對類似的事情或聽到原作黨的抱怨後可能或多或少都會問自己
怎辦?感覺後面好像不太妙的樣子,會爛尾嗎?我還要不要繼續追?
可能是因為自己就有過不太好的經歷,所以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極力想避開這樣的作品
「看了那麼久然後就這樣?」「作者、廠商怎麼會這樣搞,這是在報復社會吧?」
投入大量時間但後續的發展不盡如人意碰到這種情況會感到不爽跟難過是人之常情
也不記得具體是經歷了什麼但有天我突然驚覺「那又如何?
要是劇情發展越來越不符合自己的喜好那就別繼續看啦
真的很生氣很不滿那就花點時間抱怨一下也就算了
想要三不五時拿出來罵也好,但沒有必要一直陷在那種負面情緒中
此刻的不爽和曾經有過的感動和快樂都是真的,失去的時間是不可能回來的
沒有必要和自己曾經的選擇過不去,沒人逼我們一定要整個看完
絕大多數人又不會因為好好看到結局就受到讚揚或是能因此獲利
只挑最精采的部份看,或是只看到自己能忍受的地方就不繼續,那又有什麼問題呢?
只要別裝做自己好像都看過了還去跟其他粉絲吵造成困擾的話,想怎麼看都無所謂的
不論生命只剩下一天還是六十年,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時間都實在是太過短暫了
所以在有限的時間還是放自己一馬,該放鬆的時候就不要鑽牛角尖吧

喜歡故事中耀眼的主角、反派是人之常情,但那些在背後默默耕耘的邊緣小人物也值得大家的關心,歡迎大家一起來看看屬於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