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期將至》當你無限接近死亡,才能深切體會生的意義。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TWITTER@TVINGDOTCOM

TWITTER@TVINGDOTCOM


無雷分享

這是一部製作精良卡司堅強的韓劇,劇情獵奇創新節奏明快,結合愛情、動作、驚悚,戲劇特效幾乎是電影級別。最讓我歎為觀止的是每個人物精湛的演技,主角轉生12次,12個演員要整合演出與主角相同的氣息神韻,連演出邪惡殺人魔的演員都帥到翻天,所以說短短8集就有10分爽感!


帥到翻天的殺人魔二人組,Photo from 金智勳//INSTAGRAM

帥到翻天的殺人魔二人組,Photo from 金智勳//INSTAGRAM

朴素丹飾演的是「死亡」對崔益材進行審判的神祕的存在。Photo from TVING

朴素丹飾演的是「死亡」對崔益材進行審判的神祕的存在。Photo from TVING


故事從主角”崔益材“結束自己生命開始,死亡對他來說

「我在自己的身上看不見任何希望,活著對我來說宛如地獄,死亡這種小事我一點也不畏懼,只不過是一種能終結痛苦的手段罷了!」

於是死神懲罰他,再次體會12個將死之人最終的生命,讓他重新審視死亡的選擇,並對人生有了其他的體悟,整部劇縈繞的核心就是「向死而生」。

「當你無限接近死亡,才能深切體會生的意義。即是向死而生。」—德國哲學家馬丁海德格


向死而生,生命最深層也是最自然的活法

成長過程我們不喜愛談論死亡,甚至覺得隱晦恐懼,直到奶奶的離世,才知道好好道別與時間是良藥,讓你在面對生命終點時的傷痛,轉化成圓滿及永恆。但我還有一個死的深切體會,就是經歷鬱症時極致懇切地想逃離,這心情不經意與死亡畫上等號。所以我同感主角的處境,我曾經凝視過死亡,我是幸運的,因為愛來得及時。


主角獨白裡,有句話特別讓我深刻:

我身邊明明有人會牽著我的手,陪我一起哭,我知道現在請求原諒已經太遲了,因為我已經死了。

因為家人的陪伴,我得到了理解支持,也明白當糾結到極致時,決定放下了,放下即是象徵性的死亡,而真的放下時,新生就開始了。


其實「向死而生」也是生命最深層最自然的活法,人們總在二元裡擺盪,嚐了苦楚才能分辨喜悅,有了結束才會有開始,包括自然萬物的循環,白日將盡黎明升起,花開花謝都體現生與死的智慧,生命就在這樣的循環裡成長。

每每當我們面對生命的課題及情緒擾動時,從困擾、無從選擇,直至生成了智慧找到答案,都是為了趨向貼近自己的生命道路而擴展,看似苦難卻是校正方向。而我們生而為人最有價值的存在,無非是「愛」,是愛讓生有了意義,讓死有了方向。


Photo from TVING

Photo from TVING

最終主角終於明白,最痛苦的地獄是讓失去心愛之人所感受到的痛楚,他懊惱自己選擇死亡,離開深愛他的人。

死亡是會傳染的,在我從這個世界上消失的期間,我的死亡,完完整整的,留給了愛我的人們。
我一直以為我很瞭解媽媽,然而我其實什麼都不曉得。媽媽曾是擁有許多夢想的少女,然後成為女人、母親。Photo from TVING

我一直以為我很瞭解媽媽,然而我其實什麼都不曉得。媽媽曾是擁有許多夢想的少女,然後成為女人、母親。Photo from TVING

崔益材:請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想再活一次。Photo from TVING

崔益材:請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想再活一次。Photo from TVING


尾聲,主角獨白

而他在最後一次轉生的對象,讓人意外也深具啟發,最終的獨白,看的我淚流滿面。

活在恐懼中的人生,並不算真正的人生,但曾經是膽小鬼的我,度過了始終活在恐懼中的人生。
我害怕世界不明白我的價值,害怕落於人後,害怕被人拒絕,我沒有讓人生的花朵綻放,就活在恐懼之中,最後了結了自己的生命,
但我死後才明白,生命,其實就是機會。
還有我以為佔據人生全部的痛苦,其實只佔一小部分,晴朗的一天,下雨的一天,起風的一天,那樣的日子一天天累積起來,就成為了人生。
即使失敗也沒關係,失敗也必須向前走的理由
死亡,不是結束痛苦的手段,而是對深愛自己的人,留下難以抹去的傷痛.....。
請記得,你是地球上,獨一無二的存在。




死期將至預告



內容總結
死期將至
5
/5
31會員
69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