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為福勝分第十一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佛在本分裡,主要是強調傳授此經,所能獲得的無量功德。

    在後面的持經功德分裡,我佛會再一次強調,持經並且分享別人,所會獲得功德的巨大。事實上,我佛與須菩提尊者,一邊為我們講授重要佛理的同時,一邊也不斷地,堅定我們修佛的信心。

    自己修佛尋求解脫,並且為他人說,讓其他眾生也能因此受惠,自渡渡人。這就是大乘佛教,有別於小乘之處。在第十五分裡,我佛會再清楚解釋。

    在前面依法出生分第八裡,我佛曾經為金剛經,定下了很重要的地位: 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

    這是資質駑鈍的慕風,之所以專心研讀金剛經的原因。

    因為資質駑鈍,所以在研讀其他經典的時候,總是難以讀懂經文的文字,又難以理解經文深奧之處。既然我佛說,一切諸佛及無上正等正覺,都從此經出。慕風研讀金剛經時,又因為執著於文字般若,覺得文字優美通順易懂。

    所以,這就是我專心拜讀金剛經的緣由。

    另外,還有一個頗為奇妙的緣分,就是當初靈泉寺的師父,建議我把金剛經背下來的時候,我其實十分遲疑。因為本經總共有5,180字,慕風背書一向愚笨,連意韻易懂的唐詩宋詞,都背得很吃力了,何況是充滿梵文直譯的佛經。

    不過為了求得解脫,我還是每晚拿著影印的經文,老老實實地邊讀邊背。沒有想到才一個月的時間,我就把金剛經背下來了。又過了一個月,我每天打坐朗誦,完全不會偶而忘記,需要拿紙本來看。

    這對我來說,實在是一個奇妙的緣分。

    我老老實實的打坐朗誦兩年多(周末休息偷懶),每天朗誦,每天都有不一樣的體悟。常常今天被這一句感動,明天被那一句感動,幾乎每天都有所體悟。

    因為越讀越覺得輕鬆,越讀越覺得自在,所以才想在這裡,跟你分享。

    此分裡面提到的四句偈,在此為大家說明一下。

    根據法鼓山金剛經塔的說明,在金剛經裡,一共有四段四句偈,分別是: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如理實見分第五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莊嚴淨土分第十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

    這四段四句偈,貫穿了整部金剛經,十分重要的義理。所以,很重要!

    如果諸位朋友在前面的十分裡,隨著慕風的說明,加上比慕風高明的智慧,而能夠開始體會到,我佛說諸法皆空、諸法無我的義理,相信一定可以感受到或多或少的法喜。隨著我佛循循善誘依次漸進,更能看見證得涅槃之路。

    以上,是在下拜讀本分的心得。

    敬請各位先覺指教。



連結閱讀:

以下是我另外書寫,關於職場的專題,歡迎參考>>>

1.管理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2.法蘭克管理語錄: https://vocus.cc/frankworktalk/home

3.職場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workandlife/home



16會員
83內容數
三十多年前,從東部鄉下來到繁華的台北,從好奇新鮮到奮鬥打拼...。一轉眼,人生就這麼走到艱苦燦爛的盡頭。一路上有悲傷,有心酸,有歡笑,也有風光。儘管終究一身滄桑,但是埋藏在靈魂深處的,卻一直是那一個,奔跑在東部田野間的,單純小男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