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行之感觸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我是十月三十一日搭機回台結束福州之行的。搭的飛機九點起飛,因此六點四十左右就到餐廳去包了幾個蛋。因為順利抵台,經過就不必提了。但對此次福州之行則有一些想法:

平淡

網路上有人到福州旅遊後的評價是:"平淡"。內說:雖然未到失望的程度,下次不會再來了,因為看到的,吃到的感覺都是"平淡":平淡的山水,平淡的人群,平淡的飲食。我相信寫這篇評論的人應該相當年青,尋求的是刺激,想要的應該是大山大水,千峰萬壑,神奇雄偉之類的,例如千島湖,張家界,黃龍,九寨溝之類的,那感覺福州"平淡"是理所當然的,可是像我就覺得福州其實滿適合慢慢的走,慢慢的逛,山,不高;水,不大,人,滿和氣的,飲食,滿輕淡的,山水,滿平常的,總的來說,滿好的。如果問我是否會後悔,我的答案是:不會,因為在那兒滿悠閒,滿輕鬆的,也滿自在的。

五感俱醒

甚實,出外本身就是有些不便,所以我才會說:旅遊就是花錢買罪受,因為它脫離了你原先熟悉的地方,熟悉的食物,熟悉的生活方式,你必須設法在陌生的環境中,活得快樂一點,過得值得一些—因為你花了金錢和時間特地來到了這裡。食物也許是你不想吃的,但不想吃也得吃,因為你不知道其他的會不會更難吃;行程也許是你不想再走的,但不得走也得走,因為你知道不走就到不了。風景也許是你不想看的,但,不想看也得看,因為它就出現在你眼前。念頭也許是你不想想的,但不想想也得想,因為它就自然的出現在你腦海中。事實上,在你日常生活中,上述這些狀況—你吃的,你走的,你看的,你想的—可能在長期的重複之下,早就習焉而不察了。已經成為制式動作,以致你都忘了它原來是這樣的。例如出門,你就是騎著摩托車到你早就熟悉的地方,你沒必要動什麼心思。可是在外地的出門,對不起,時間要注意,因為車子不等人,票要拿好,錢要放好,地方要選好,你必須五感齊用,隨時注意各式狀況。

百度好用

我舉個例子好了,在家裡,你想去那裡,地點決定後,摩托車一騎,或車子一開,就到了。可是在外地,例如福州,你想去煙台山文化街區,好你必須查找百度,百度告訴你可以搭什麼公共交通工具,所以你必須選取其中一項(它的選項有走路,開車,騎車,或公共交通—包括公車,或地鐵),然後它會告訴你,你可以在那一站上車,車資多少錢(如果是公交車大多是一元,少數是二到三元。我曾坐過的301路,仔細看了一下,總共36站,車資都是1元),坐幾站到那一站下車,下車後要走幾公尺就可以達目的地了。所以呢?你必須下載百度,知道如何使用百度,然後呢?選好公交車後,它會告訴你到那個地方上車,但你不知道怎麼走到那個地方,沒關係,你只要按百度的導航,它就會從你現在的地方導航你到要坐車的那個地方。然後你再那個地方坐上百度告訴你的幾路公車,上車後,有三種狀況,刷卡,投幣,出示證件。你也許有當地的公車卡,那你就刷卡,投幣的話你必須事先備好一元的硬幣或紙鈔(因為不找錢),我原先不知道出示證件是什麼意思,後來才知道原來如果你超過65歲,那麼坐車是免費的。又因別地的敬老證件與當地可能不同,因此你要出示能證明你年歲的證件(我在坐地鐵時,無意間聽聞到三個外地的婦人詢問地鐵服務員他們可以用外地的敬老證件進入地鐵站嗎?結果服務員開柵欄外的鐵門讓她們進入,看此狀況我也拿出台灣的敬老卡問說我也可以嗎?他說他沒看過這種證件,我說這是台灣的敬老卡,他翻看了一下,也開門讓我進入,並告訴我出關時也要出示此卡)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長者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必錢)。公交車大概都會主動播音下一站是那一站,因此你只要記住百度告訴你下車的站名就可以了。公交車上的播音還會你告訴你往後站,拉好手把,主動讓位給需要的人(還真的碰到讓座者)。下車後,你還是可以按百度的導航,讓它直接導引你到達目的地。(百度甚至會告訴你,你要坐的公交車還有幾分第一班到站,第二班還有幾分到站)

比台灣乾淨

以往對大陸的印象是髒,地上髒,廁所更髒;再來是吵,車子的喇叭聲長按不停,而且各個地方盡是如此。但這次過去,印象完全改觀:乾淨,地上乾淨,廁所更乾淨。街道上看不到垃圾,我們到福州西湖時,哇,聽說環湖一圈有十幾公里,沿途乾乾淨淨,最令人訝異的是:湖面上都看不到樹葉—遑論垃圾了—不管公園裡多偏僻少遊客的地方,廁所同樣乾淨光潔。(今天打球時,路過中山公園,舞台附近,丟了一地垃圾;廁所則是濕漉漉的且是有點異味。)有人也許認為公共地方乾淨好像沒什麼值得一提的吧?對不起,我認為這涉及到公共道德和城市管理,為會何亂丟垃圾?民眾認為無所謂,也認為不會罰;其他人即使看到了也認為事不關己;中山公園的其他地方看起來也不太乾淨,為何沒法乾淨,因為打掃的人不夠。大陸街上的車子很少按喇叭,只碰過一次—是鄰車幾乎碰撞到他(因為他開窗大罵)…,

 

只有一個地方讓人有些受不了,遊客多的地方,聒噪,放大聲量的聊天,唯恐旁人不知她家事物似的。

紅綠燈設計合理

另外一點是紅綠燈。大陸的紅綠燈在變換顏色(例如紅轉綠或綠轉紅)前十二秒左右,會同時顯示還有的秒數,11-10-…0。燈色轉換了,大家必須早兩秒停止或可以前進了。台灣則是綠轉紅後的幾秒你還可以趕快衝,因為紅轉綠會慢個幾秒,問題是為了衝那幾秒,所以常常會有驚險鏡頭出現。我認為就這一點,大陸的做法較合理,較不會出現驚險狀況。唯一令人較不習慣的是電動機車,無聲無息的也跟著走,而且到處亂竄,或迎面而來,或從背面而來身旁竄過,令人猛然一驚。紅綠燈車子亂闖的現象則沒看過。

沒人吸煙

此次也發現福州很少看到吸煙的人。以前在大陸旅遊最不習慣的是人手一煙,嘴裡吐出長長的煙(讓你只想避免吸到二手煙),然後煙蒂隨處亂扔,這次幾乎沒看過。

安全

再者,安全。晚上十二點,街道仍然是滿滿的人潮,男女都有,大家在路上走著,說著,笑著,自然而然的,可見其治安之良好,我們第一天到達時已深夜,超過十二點去美食街,還有十餘家在營業,而且也是顧客滿滿…一點左右回飯店途中,計程車以及各式車輛滿街,到深夜還是車水馬龍……我們在深夜走在渺無人跡的三坊七巷的小巷子裡,好像也沒有什麼需要提防或注意的。

景點免費了

福州,除了閩江夜遊之外,其他地方好像都不收費,跟之前到大陸的狀況不同,之前是所有的地方幾乎都要收費,公園,廟宇,展覽館,名人故居等等,幾乎全部要收費……。

結論

總之,此次的福州之行,感覺滿平淡的,滿好的,滿順的,下次另找個地方,繼續這樣閒逛吧。(我們這次的旅遊訂的是機+酒,是廈門航空和亞朵酒店搭配的,內容包括飛機往返和居住的酒店,住宿還含早餐,兩人加起來約三萬元(後來查了一下,單單來回機票大概每人要一萬元),六天五夜,因為到達己近半夜,返程是早上九點飛機,因此實際上,能玩的時間只有四天。但因是自己的時間,其實都還好;在那裡花費的錢也不多,兩個人加起來一天其實不需人民幣一百—含車錢和吃飯的錢(五天加起來折合台幣約兩千,為了犒賞自己吃的海底撈較費,但實際上用不到台幣五千。)整趟旅程,滿值的。

 

又,如果在同一旅館超過三夜,想透過淘寶買個什麼?買吧!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