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膨脹,承認現實的自己是平凡的,你必定會獲得無價之寶 《原來的你最棒了》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 Pexels

photo by Pexels


#放下自我膨脹_承認現實的自己是平凡的_你必定會獲得無價之寶。

「萬物在大自然的安排下有自己的生命脈輪慢慢轉動著」

  

今晚的故事《原來的你最棒了》是《麵包小偷》作者柴田啟子的最新續作,翻譯者是林謹瓊,由 #采實文化出版。

  

《原來的你最棒了》說的是什麼樣的故事呢?

  

博美醬是一隻毛茸茸的小狗,達克斯是一隻有著飄逸長毛的小狗。他們是好朋友,達克斯很喜歡博美醬,因為太喜歡了,所以在心裡有著「想變成博美醬」的想法。

  

有一天,達克斯問博美醬想不想變成自己,雖然博美醬有點驚訝,但還是答應了達克斯,於是他們互相說出對方的優點。

  

「博美醬全身都是雪白又蓬鬆的毛,真討人喜歡!」達克斯這麼說。

  

「達克斯有著輕柔咖啡色的長毛和修長的體型,真的很可愛!」博美醬這麼說。

  

於是開始變成對方的改造,由於生理構造無法改變,所以他們想盡辦法要讓自己「看起來」很

像對方。

  

達克斯往身上穿掛所有白色系的物件,臉也抹滿了白色麵粉;而博美醬則是將手套掛在耳朵上、把除塵撢子綁在尾巴上,最後在泥巴裡打滾。

  

光是想像就知道變成了一場大災難,破壞了彼此的想像,更是嚇壞了其它小動物們,最後被誤以為是「冒牌貨」而被迫逃離。

  

直到雙雙落水才恢復了「原來」的樣貌,小動物們也終於認出他們是博美醬和達克斯。

  

「我覺得博美醬還是維持本來的樣子比較好!」達克斯說。

  

「我也覺得達克斯原來的樣子最棒了!」博美醬說。

  

原來的你和原來的自己最棒了。在經歷了一場「變裝秀」後,達克斯和博美醬終於不再想要成為對方,因為他們明白了#原來的自己才是最棒的。

  

。。。

  

看完了繪本,不知有沒有勾起你的回憶,相信每個人的小時候一定都有過「想成為某個人...」的想法或是渴望。

  

像是現在在大家身邊討論度高的話題——#容貌焦慮,其實繪本的故事情節也呼應著相同的事。

  

從兒子的分享的同儕趣事得知,很多孩子早已經營著社群和粉絲團,而且渴望獲得關注,對於讚數和愛心數的多寡,常以外在的因素來調整改進。例如:吃少一點不要太胖、在意全身行頭的品牌....等。

  

對此我是感到驚訝錯愕的,大人都無法在數位社群中坦然面對自我了,更何況是涉世未深的孩子,過早接觸社群的孩子,我擔心的是這會像是有毒的興奮劑,慢慢的浸入孩子的心靈,影響了孩子的身心發展。

  

例如某某同學有著令人著迷的特質,讓你也想成為和他一樣的人,因為對方身上擁有著你想要成為的特質,而對方的特質恰巧是你所缺乏的,於是投射在對方身上。所以在不知不覺之中你的說話方式、穿著、喜歡的事物,也慢慢地變成和對方很相像。

  

以前或許會羨慕別人擁有自己沒有的東西,而努力想要變成對方,或至少和對方的某一項特別的地方相像而努力。

  

隨著時代的演變,身處在數位社群時代的我們對於「外在」的關注也悄悄的加重了。尤其是近年來醫美的盛行,連雜誌、媒體無一不推崇凍齡這件事,即可得知延緩老化比接納自己更為重要。

  

我不知道這樣帶著商機「變美變年輕」的風氣帶給人們是禮物還是阻礙?逆著大自然而執著堅持,是真心快樂亦或是空虛?

  

這也讓我想起幾年前常分享#河合準雄、 瑪麗-路薏絲.馮.法蘭茲博士《#永恆少年》的困境和為難。沒有人不渴望永恆的青春。

  

會擔憂會想維持現狀也是很正常的心態,但拒絕自然老去也抗拒自然的變化,或許這才是我們需要帶著自己去看見的重要議題,而不是被社會風氣牽引著要拒絕平凡,抗議現實的人生。

  

拿我自己當例子來看好了,我長期服用類固醇,容貌在短時間內變成了月亮臉、虎臂熊腰,又因免疫藥物導致嚴重落髮....等,如果我說我完全沒有容貌焦慮,絕對是騙人的,怎麼可能沒有,看著病後的自己變成了這副模樣,很難在一開始就接納自己的。

  

我也經歷過拒抗,傷心、沮喪...等不安的情緒,也花了時間讓自己與之共處,但你認為我適應得很好了嗎?

  

當然還沒有完全,因為我不是聖人,和大家一樣同是平凡人,只是我願意了解背後的原因,因此我練習好好疼惜自己在這場戰役中留下的「生命徽章」,也學著陪伴現在的自己,和每一次因病情惡化所產生的不安。

  

萬物在大自然的安排下有自己的生命脈輪慢慢轉動著,有大多數的情況下,白髮和皺紋不會一夕之間突然密集冒出,而是一點一點的生長,我覺得這是大自然送給我們最美的禮物。

  

生命提醒著每個不同階段的我們,正在某個生命的旅行即將啟程,何不在每一段旅行中好好感受自己,享受自己在每個不同時期的美。

  

接納自己需要時間,但這也是成為獨一無二的你的機會。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需要的不只是外在的改造,而是心靈的蛻變。

  

迎接現實的挑戰,學習傾聽自己的聲音,接納最真實的自己。當我們願意往內在探索,放下外在的自我膨脹,並承認現實的自己是平凡而美麗的,那麼我們必定會獲得屬於自己的寶藏。



《原來的你最棒了》

《原來的你最棒了》

《#原來的你最棒了》ぽめちゃんとだっくすゃん

作者:柴田啓子

譯者: 林謹瓊

出版社: 采實文化


  

《原來的你最棒了》

不只給孩子,也是給大人的繪本。微微想分享給每個忙碌又充滿壓力的大家。

  

原本的《微晨時光》直播,因早晨需陪伴正在療傷的孩子,故早晨變成了接近「凌晨」,謝謝大家對於佛性經營的體諒。但我發誓每次都是用心認真的唷!

  

「愛」很重要,但我們卻常常放在心裡,以為對方或自己一定知道,其實那並不一定喔!

  

如果可以,記得每天都要和我們愛的人說我愛你也謝謝你,別忘記自己也需要好好地被疼惜,伸出你的雙臂給自己和彼此一個真心的擁抱喔!

  

今天是個怎樣的一天呢?是忙得團團轉的、還是感到挫敗、或是難以言喻,或是氣到想罵人,都沒關係唷。

  

辛苦你了!祝福大家的每一天都能夠在紛擾裡找回平靜和溫柔自在。

  

謝謝大家在每一次的直播收聽和體諒我的緊張,和每一次的文章閱讀。謝謝大家!



歡迎你贊助與支持我的文字書寫。感謝你的停留與閱讀。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字,請給我一個鼓勵的愛心或追蹤、分享喔!


謝謝陪伴我們的那些故事。即使長大了,也不要忘了我們仍然是個孩子。祝福你的每一天都能夠在紛擾裡找回平靜和溫柔自在。



在這裡可以搜尋微微的粉絲專頁: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點此連結即可線上聽微微說故事:微微的原創晚安故事

  

  

 



慢下來,才能看見與理解孩子,而我們也能在「慢」裡找回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