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不必等到一切都不再艱難時,才允許自己可以快樂 《熱狗》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找到屬於自己的秘境,在那裡你可以不必是誰,你只要當原本的你就好」

《熱狗》繪本的創作者:道格.薩拉帝(Doug Salati),翻譯者是劉清彥 老師,由 小天下化出版。  

很特別的是,這是作者:道格.薩拉帝第一本自寫自畫的繪本,不僅榮獲凱迪克金牌獎和季茲兒童文學插畫獎,還得到許多大獎項的肯定。  

突然覺得最近自己挑選喜愛繪本時,怎麼都剛好都是獲獎無數的繪本呢?其實我並非刻意只挑選獲獎的繪本喔!

因為那就不是我了呀,如果閱讀是以某種目標,那麼就不符合享受閱讀,我也無法將想表達的分享給大家呢!  

小時候被繪本拯救的我,對於繪本一直都抱持著感謝和感動的心意,喜愛繪本的我,每次挑選繪本都是在不經意中被某種「當下」帶入故事裡的,所以感受才特別深刻。  

《熱狗》裡的主角讓我很有親切感,因為家裡的小女兒跟《熱狗》長得一模一樣,不過我們是一直到她長大才確定牠應該是臘腸犬的,就是跟大家說的驚喜包的概念是一樣的。  

《熱狗》是少數我很難用敍述的方式和大家分享,因為繪本裡情感的心情全以圖畫呈現,創作者真的好厲害,不用太多的文字,就能感受《熱狗》的心境。  

那《熱狗》說的是什麼樣的故事呢?我還是大約簡略的說明一下好了。  

一位女士牽著她的狗,雖然繪本裡沒有喚狗狗的名字,但書名是《熱狗》,所以我想應該是狗狗的名字;或者作者也有想表達雙重的象徵,象徵我們的每一天也如同熱狗一般,只能在有限的位置中,戒慎恐懼的做好該做好的事。是哪一種呢?  

女士牽著狗狗出門時,從圖畫中的色調與光線能感受到如同現在的炎熱夏天,在女士有些不耐的表情下可以看出,而狗狗雖然不會說話,但時而疲累,時而燥動的反常,也讓人感到似乎所有一切都是那麼樣的令人難以忍受。  

不論是天氣,人擠人的街道,或是混凝土的碎裂聲、又或是刺耳的嗚笛與喇叭聲,都令人感到窒息,也讓人對原本喜愛的事和興趣提不起任何勁。  

「#一步也不想走」,是其中連續二頁中,唯一的一句話,而且是由狗狗表達的。這句話真的讓我有所觸動。  

是啊!好像是在說,眼前的煩雜,我都不想管了,我就是一步也不想走了,我就是想要原地躺下的那種心境。  

女士也感同身受,她蹲下安撫狗狗,也立刻搭乘計程車緩慢逃離一切,而在緩慢裡似乎找回了一點可以喘息的機會。因為我看見不論是女士的臉上都拂著一股清新。  

女士帶著狗狗遠離城市,來到一個嶄新的地方,連空氣都感覺到了愉悅的一座空礦小島,有綿長的沙灘,還有鹹鹹的海風吹拂。  

在這裡,像是另一個世界,可以隨性自在,狗狗可以盡情奔跑,在柔軟的沙裡打滾,不管怎麼樣,就算弄得全身髒兮兮的也無所謂。  

直到夕陽西下,被海水吞沒,天際線上出現了緩緩而升的月亮。女士帶著狗狗回家,但神奇的事卻發生了。  

明明和早上是一樣的道路、一樣的人擠人和一樣熟悉的氣味,但心裡卻不那麼煩悶,心裡反而呼呼地吹出舒服的風,身旁的一切,如同早晨一般,但不同的是,大家都平靜也緩慢下來了。  

身體雖然疲累也飢腸轆轆,但是內心卻好像重獲能量一樣,又可以再度迎接明天了。夜晚,女士和狗狗也準備在夢裡重返小島,跳進海洋裡。

  

raw-image

這真是一本讓閱讀者徜徉在安詳又自在的繪本。《熱狗》也貼切的說出一直很忙碌的我們的生活。  

有時候你會覺得自己很像機器人,規律又一板一眼的按行程表做事,不斷的在「Check List」中打勾勾,用完成度來肯定自己今天的表現。  

我以前真的也是在這樣的生活中過著,好像這樣才能證明些什麼,除了要求自己,也在意自己的考核,而且自豪著,自己有著極高的效率或擁有每次都是A++的成績。  

直到某天,將每年的手帳小本本拿出來回憶,在翻閱時才驚覺到,怎麼記錄的都是一些很不重要的例行事項,而最重要的「自己」卻找不到任何存在的痕跡。那時突然有一種沉重又沮喪的後悔心情。  

每天將自己活成像機器人而不自知,同時可怕的是,卻不知道為什麼一成不變的每天會感到無力和厭倦,甚至想逃。  

明明自己的工作表現好,應該要開心,但為何矛盾心情卻不斷湧出?未被梳理好,又被自己用理智強壓回去。   

那些好想逃離的念頭,來自四面八方,就如同《熱狗》中連續二頁中的唯一句子:「一步也不想走」一樣煩悶和無柰。  

真的,真的不是不想走,只是需要稍微慢下來,或是稍稍暫停休息一下,緩慢地離開,將內心被塞滿的生活壓力倒出來,讓自己重新感受自己,而不是單方面的只有讓身體多睡了一下、做Spa、購物或是玩到累的旅遊。  

當然不是說這些不好,而是除了身體上的,心靈上的我們也需要好好呵護,讓身心靈都獲得平衡與成長。  

繪本裡有四個字「受夠一切」完全是我的心情寫照,每當反覆入院治療,感到痛苦不適時,受夠一切這四個字,彷彿像是有人拿著筆,不停地在我心裡重覆用力刻劃般一樣痛苦,但卻又逃不開。  

在這些孤單的時刻,有時想哭,有時埋怨,有時生氣,但有時也有「#與自己的平靜時刻」,就好像置身於繪本裡的那座無人小島上,尤其是有些事在經歷過後,你就會更明白了一些。  

「在你覺得受夠了一切的時候,或許,你需要的只是綿長的沙灘和遼闊的天空,帶你找回 #原本的自己。」如同作者說的一樣,我們都需要一個只屬於在心上的小島。

  

然而,在那裡你可以不用是誰的誰,或是誰,#你只要當原本的你就好,不論悲傷或快樂。

  

有一位我很喜歡的歌手 #Nightbirde,她曾在人生最後的道路上說過一句話:「You can’t wait until life isn’t hard anymore, before you decide to be happy.」(英文如有錯,歡迎糾正喔!)

  

意思是——你可以不必等到一切都不再艱難時,才決定讓自己可以快樂。天啊!每次想到這句話,或是再次聽她說的時候,都會被深深觸動,然後鼻酸,眼眶溼溼的。  

《熱狗》寫給我們大人的繪本,讓我們從今天開始試著尋找屬於自己的那片綠洲或島嶼,微微想分享給每個忙碌又充滿壓力的大家。

「愛」很重要,但我們卻常常放在心裡,以為對方一定知道,其實那並不一定喔!  

如果可以,記得每天都要和我們愛的人說我愛你也謝謝你,那也別忘記給彼此一大大個擁抱喔!  

今天是個怎樣的一天呢?是忙得團團轉的、還是感到挫敗、或是難以言喻,或是氣到想罵人,都沒關係唷。  

辛苦你了!祝福大家的每一天都能夠在紛擾裡找回平靜和溫柔自在。  

謝謝大家今日早上的收聽,和閱讀。謝謝大家。



《熱狗》(榮獲凱迪克金牌獎)

HOT DOG

作者: 道格.薩拉帝 DOUG SALATI

譯者: 劉清彥

出版社: 從小天下看大未來

出版日期:2023/07/27

https://reurl.cc/Dov89m


謝謝陪伴我們的那些故事。即使長大了,也不要忘了我們仍然是個孩子。祝福你的每一天都能夠在紛擾裡找回平靜和溫柔自在。


謝謝你願意停留閱讀。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字,請給我一個鼓勵的愛心,歡迎你追蹤、分享與贊助我的文字書寫!

在這裡可以搜尋微微的粉絲專頁: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點此連結即可線上聽微微說故事:微微的原創晚安故事

  


慢下來,才能看見與理解孩子,而我們也能在「慢」裡找回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