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 第十三章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有多麼愛自己,就要多麼愛別人,如此才能成就大成

寵辱若驚:榮寵即是羞辱,讓你感到驚恐。

貴大患若身:尊貴,即是大的憂患降臨於你身。

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什麼是「寵辱若驚」?榮寵即是卑下,得到榮寵你要驚恐,失去榮寵你也要驚恐,這就是「寵辱若驚」。

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什麼是「貴大患若身」?我之所以有大的憂患,是因為我固執於我有我的身體,當我不固執於我有我的身體,將身體置之於度外,我會有什麼憂患?

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托天下。: 所以聖人的尊貴,在於能以自己己身為天下,如此才可以寄付天下於他。聖人的愛,是以自己己身為天下,所以才可以託付天下於他。 

在做為一個領導者,要把自己的身體和管理天下合而為一,你有多麼愛惜自己的身體就要多麼愛惜天下,不把"我"和"非我"作區別,而是將"我"和"天下"合為一體。


    5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