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憂之二-尋求專業醫療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其實我本來不打算先寫這個,但這些似乎對大眾比較重要,加上今天回診時,醫生建議我某些部分可以先壓著不發表,所以先來寫比較不起爭議的部分,如果覺得有幫助,歡迎分享給別人。

以下都來自於我個人的經驗,如果你不同意,你是對的,你要快樂。

快速懶人包

  1. 精神科病史會影響商業保險,你保好了嗎?
  2. 挑選診所或醫師,先從方便到達開始,也可考慮有無諮商服務。
  3. 醫病關係靠緣分,別人的好醫師不一定適合你。
  4. 一些醫生可能會問的問題,不要騙醫生。
  5. 醫病關係需要一點寬容與磨合。
  6. 遵醫囑吃藥、定時回診。
  7. 健保會跳出重複用藥提示,請不要一次看很多精神科,而且對治療沒用。
  8. 醫生會告訴你什麼時候可以從治療畢業,不要自己中斷療程。


精神科與商業保險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精神科病史會影響商業保險,根據台灣人精神相關疾病的盛行率跟就醫程度的上升,這樣很快就沒有新客戶可以開發了啊。

反正保險業務跟我說,憂鬱症會讓我很多醫療保險被拒保,我認為真正該拒保的應該是那些有三高又不忌口不服藥的人吧。如果你還沒有相關就診紀錄,可以先保好,過了保單規定的時間後,再去就診。假設你已經來不及了,可以考慮看看一些不用健康宣告的保險。(我出社會就直接保終身險,好貴又好盤,但萬幸我有保。)

不過我國全民健保其實也降低了不少醫療負擔,如果你沒保商業保險,也不會像沒有某些國家一樣生個大病就欠債,商業保險純看個人的人生觀以及財務規劃,我並沒有覺得一定要非有不可。

還有,我的個人意見,如果你已經痛苦到受不了了,先處理現在的緊急狀況,再去思考以後的事情吧,精神上的痛苦拖越久也不好啊。

如何挑選院所與醫師?

看緣分。(欸)

首先我個人經驗,一家院所越難到達,你在狀況差時,你回診的阻力就越大。我在狀況很差時,是直接叫計程車把自己送到診所回診,你可能要評估一下挑太遠的院所造成的負擔(無論是時間、金錢或接送的親友)。

假設你選擇自行騎車或開車,那就要考慮好不好停車,另外遺憾地提醒,有些精神科藥物的警語是不可以駕駛車輛,藥師會千叮嚀萬交代。如果你有駕駛需求,務必跟醫生討論藥物及服用時間。

我想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打開google,搜尋「地名+精神科+推薦」,不失為一種方法,可以瀏覽一下網友評論、院所的介紹,甚至可以搜尋醫生有沒有發過一些文章,作為了解醫生的方式。但有些病友比較活在「自己的世界」,如果看到負評也不一定是真的很糟。

但是,所謂的「名醫」或「多人推薦」,我相信一定是很棒的醫生,大家都知道,大家都去看,你可能又要考慮要等多久,或著是⋯⋯你排得到嗎?

精神科初診大概會安排20~30分鐘的問診,有些院所一天初診的名額有限,先打電話到院所詢問,你就會發現你可能一個月後才能看到診,考慮看看要不要換別家吧~

所以,無論你選擇哪家院所,都記得一定要先預約,精神科不像感冒一樣,不用預約就可以保證看到診,如果你挑了一家初診臨時去也可以的,你可能也要評估看看,院所是不是用看感冒的速度在看診,沒有不行,但我比較偏好諮商式慢慢聊天的看診方式。

另外,有些院所會有諮商服務,如果你有考慮諮商,可以挑選這類院所,去一趟可以解決回診跟諮商兩件事。

請親友推薦醫師

首先你要先知道有誰在看精神科。(欸)

這個就很看緣分了,並不是每個人都認識一個有在看精神科又住附近的人。我也曾經推薦自己的醫師給別人過,但對方看診的經驗並不好,所以我的好醫師也不一定是別人的好醫師,醫病關係有時候就是靠緣分跟電波,尤其精神科又是在掏心掏肺的講述自己的難處。

不過如果你剛好遇到一個願意分享就醫經驗的親友,可以問問看問診流程,好讓心裡有個底。

醫生可能會問的問題

  1. 你怎麼了?為什麼會來看診?(除了意識不清的,每個科別都會問這題吧)
  2. 有沒有相關精神科或其他科的病史?
  3. 你的工作型態、你的家庭關係、你的生活環境、你的經濟狀況,最近人生的重大事件,更深入的可能會問你的童年,還有你對上述這些的想法與感受。
  4. 你最近的心情、食慾、睡眠狀況,如果可以量化,會讓醫生比較好判斷,比如說,我一週有3天睡不著。
  5. 除了上述,有沒有其他身心症狀或哪裡覺得不舒服?
  6. 你的興趣或紓壓方式,你有無運動習慣、內容、頻率?
  7. 如果你最近有其他精神科的健保就診紀錄,醫生看得到,你可能會需要回答為什麼換醫師?(所以不要換來換去)

另外,不要騙醫生,對你沒好處,既然鼓起勇氣就診,就鼓起勇氣說實話吧,況且醫生也許看得出來你在說謊喔,有時候我會覺得我的醫生根本在通靈。

醫病關係的建立

我覺得精神科與其他科醫生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他會問一些上述你有可能覺得比較「刺」或「敏感」的問題,有的時候你會覺得被「傷害」或「戳」到了,又或著對醫生的回應,感到不舒服或是被冒犯。

我覺得可以向醫師表達你的感受,但不要因為一次的「刺」,就馬上更換醫生。一段關係的建立,並不是在一開始就是百分之百的契合,也許需要一點磨合與認識。還有醫生也是人、看診是一份工作,大家工作都會犯錯,多點寬容吧。

如果真的被刺到很多次,換醫生當然是選項,因為我就換過,哈哈哈哈哈。

遵醫囑並定期回診

  1. 遵醫囑服藥、遵醫囑定時服藥、想點辦法反正記得按時按量吃藥。(我為了區別到底吃過沒,買了超多藥盒。)
  2. 精神科的藥物,有些不是吃了馬上見效,請給他一段時間,尤其醫生一開始在試藥時,有可能不會開到正常要吃的量。
  3. 如果有任何副作用,也不要輕易停藥,先打電話回去院所問問。(任何科都這樣吧。)
  4. 按時回診,通常初診會開7天藥,之後開2週藥,穩定後可能就是一個月回診一次,精神科爽約不是明天再去就一定排得進去(除非你就只想純拿藥,但有些醫生不會同意,而且法令其實不允許未經診斷就開藥),而且精神科的藥都算得剛剛好,如果你有按時吃藥卻沒有按時回診,突然斷藥的身心難受程度可能會讓你後悔。

重複看診及重複用藥

不要一次看很多精神科,一來是醫生真的看得到你的健保就醫紀錄與用藥(為了你的健康,查看你目前所有用藥再開藥,才是守護你的健康),二來是像是安眠藥這種大家想多拿幾顆的好東西(?)系統會比對你現在健保的剩餘藥量,各位行行好,不要為難醫師。

其次,如果你一次看很多精神科,要怎麼遵醫囑服藥,全部吃或自己挑著吃都不對啊,這樣對治療一點幫助都沒有。打個比方講,你高血壓突然多吃幾顆降血壓藥會好嗎?不會啊,你大概會被送急診。

最後,健保資源很珍貴,不要當逛街貨比三家啦。

治療多久?

我想起碼數個月起跳吧,精神疾病的復發率又不低,我個人復發過,所以我認為我個人可能不會有終止療程的那一天,只要不惡化就好棒棒。

就像是近視戴眼鏡就算矯正視力1.0一樣,如果我持續吃藥可以讓我維持正常生活,我認為那其實就跟康復差不多。

就我個人停藥的經驗,如果你維持好一段時間狀況都很好,醫生會開始減藥,如果減藥一段時間後,你狀況也都很好,那就會再減,一路減到停藥,就不用再回診了。

最後,已經快三千字了,如果真的有幫助,歡迎分享給親友,我再寫下去,我老公又要說看不完了。

憂鬱症示意圖(?


6會員
17內容數
關於憂鬱症、用藥、諮商、生活等種種不專業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