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準備國考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兼職?全職?

上一篇講到我開始準備國考,結果首先遇到的問題,是身為「學生」的身份。

國考生分為兩種身份:兼職考生、全職考生,意思就是有沒有其他「正職」工作的考生,而我—大學三年級學生,到底算哪種身份呢?
我一開始覺得我是全職考生,但也有人說我算是兼職,因為我的正職是學生。

以上這些身份糾結不重要,我想說的是,「學生」這個身份在我備考時是一個大問題,即使我念的科系「行政管理」,算是我考一般行政的本科系。

問題在哪裡呢?


首先,上課就是一個大問題

大學的課程,雖然都是自己選的,且我現在所念的課程和國考有一點關聯,但這也造成一個問題是:我的時間被切的很細碎,且當上課的科目是與考試無關(有時老師講課也是毫無重點的那種)會覺的有些煩躁。

且上過大學的人應該都聽過「通識課」這樣的課程吧!我的通識課程學分還沒修完,且這學期我選的通識課和我所想像的不太一樣,又因為學分問題不能退選。

這樣的影響是壓縮了我的讀書時間,且因為課程時間是被切得細碎的,所以又會特別疲憊,晚上念書時可能念沒多久就累癱了。

一開始我想不明白,明明我以前高中時,早八上到晚五不間斷,吃個飯洗個澡又可以從7點唸到11點,而現在我大多4點下課,但當我開始讀書往往都是7點30了,且只能讀到10點多,有時9點多就累死了。

後來和諮商師聊到這個問題時,諮商師提到,因為以前基本上是待在同一空間,且是「不間斷」的,而大學,時間雖然相對較於自由,但也因為如此,時間往往是細碎的,可能早上10點上課好了,早起的時間扣除掉吃早餐也頂多1個多小時,更何況有時是無法早起的,這樣的時間要做什麼都不是。

有人可能會說,利用細碎時間讀書不是一項很重要的讀書技巧嗎?
我一開始也這麼想,但實際實行下來我發現這並不適合我,我無法在短時間內切換任務,我無法上一秒還在寫筆記,下一秒就要準備出門上課,再下一秒我要去吃飯,這對我來說是疲憊的,根本無法長期堅持。


第二個原因也是我現在正在經歷的:期中期末考

準確來說,不只是考試,報告、作業等都是一個挑戰,尤其我們是小組報告比較多。

期中、期末週(我有時會稱為期中、期末月,因為有的老師會延後或提前,因此時間會拖很長)超級影響讀書進度的!!

首先小組報告,光是和組員討論報告就可以耗掉一整個晚上的時間,而我讀書主要的時間就是在晚上(白天要上課),所以這個時後就會面臨無法念書的狀況。
這時我所採取的策略要嘛是趁午休能念多少算多少,或者當天直接選擇休息,但也就會耽誤了進度。

再來是考試,首先就是有些老師的教學質量真的無法評價,因此需要自己讀的科目會相對較多,且通常考試範圍就很廣,如果是和國考準備科目有重疊的就還好,但如果不是,就是要分神去準備考試,有些老師的考試還是非常困難的,真的就是身心俱疲啊...
就算是和國考科目重疊的科目,也會面臨一個問題是,假設自己的進度和老師要考試的範圍對不上的話,就是要努力追...

作業的話影響不大,因為通常完成作業的時間不會超過一個小時,只是也會影響讀書安排。


學生身分

以上講這麼多,其實也只是想表達,最近真的快忙翻了,一開始制定的讀書計畫根本無法跟上,所謂計劃趕不上變化。

最近也得知身邊同學也開始陸陸續續要準備國考或者報補習班,我的計畫是大四開始補習,現在就是自己複習這些科目(本科系原因因此所有科目都有學過基礎),碰上課程這些無法自我控制的事情還是有點焦慮啊...

這也間接影響我更文的時間非常不固定,原先我預計是一週一篇文的,後來發現自己完全做不到,太多事情要處理,身心狀態不穩定的情況下,好多事情都變得如此困難。


到其他地方找我

我是Nina旎娜,這個系列是以學生的身份以及個人經驗講述準備國考過程中的經驗與心得。

我的IG讀書帳:
@nina_study_exam
https://www.instagram.com/nina_study_exam/

Nina旎娜
Nina旎娜
114國考戰士,與憂鬱症鬥智鬥勇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