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過後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書狀況

上次說到我正在經歷期中考週,這禮拜終於結束了期中考。

不過我們系的特色是:期中過後各種報告、考試、作業又會接著進行,所以之後還是會繼續忙。

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有了確切目標,讀書群的運作步上正軌,心定下來了,讀書有了底氣,可以讀比較久了,也更有毅力讀下去。

以往我可能考完試就休息一天,但這星期我只有星期六有約好的行程所以休息,其他時間都能夠讀書,甚至在早上有課下午沒課的情況下讀到5個小時,天知道我上一次一天讀到5個小時還是大二的期末考週。

可能有人會說,5個小時?還好吧?很快就達成了啊!
確實,在這段時間建立了國考讀書群,不管是Line社群還是讀書軟體本身的群組,一天7.8個小時是常態,甚至一天10小時的都有,我只是區區5個小時,有什麼好開心的呢?

但對於我來說,是非常大的突破。


憂鬱影響

我有憂鬱症的事情應該是公開的秘密,過了急性期後,我的症狀表現已經不是整天哭哭啼啼,整天想離開世界,更多的是提不起勁。

我很常有一個感受是,我覺得心情很差,但不曉得為什麼?只想躺在床上,雖然我看起來是在滑手機,但實際上我並不想滑,我當下甚至想睡覺逃避一切,即使我不知道到底為什麼,又不能睡,睡了晚上又要失眠了。
有時我對這樣的現象感到無力,卻又無可奈何。

這就導致了我很常不想讀書,同時又被自責情緒綁住。

看起來以上說詞像是對「不讀書」找的藉口是吧?可是我實在掙扎不起來,我也痛恨這樣的自己。

有時也會失眠,只要睡眠不好,我可以說很多事都做不好。
失眠帶來的影響是一連串的,睡不著的時候會很焦慮,睡眠不足可能也無法上課、讀書,同時也會帶來焦慮感、自責感,覺得自己為麼不能正常生活。


大學玩四年?

到了大學,已經沒有人會管你要不要讀書了,一切都是靠自己的自控力,有時我也會感到很混亂,高中的時候常常聽到一種說詞:「大學任你玩4年」,但上大學後只想問,這句話到底是誰在說的?

原本以為這是因為我的科系,不過身邊也有許多不同科系的人,我們學校也真的算不上名校(雖是國立但說出來不太有人知道,需要說出舊稱才會有人知道的地名大學),但每個人都很忙,我還住在宿舍的時候,甚至別的科系的室友會忙到通霄的。

大家都是忙碌的,大學生活有時也不是那麼輕鬆,同時還要面臨對於未來要出社會的焦慮感,我不曉得是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感到迷茫,雖然高中時我就已經算半脫離「他控」的讀書情境了,但至少也還是有考大學的「任務」,大學過後大家對於未來的規劃都不一樣,所以培養「自制力」和「獨自敢」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結語

其實這篇講了很多東西,我也不知道這一篇的主題到底是什麼,好像有講到國考也有講到憂鬱症的影響,但我還是把這一篇寫出來是因為,這就是我的生活,我無法把「憂鬱症」、「國考」、「生活」分開出來,所以我才會融合在這篇說,雖然我覺得我這篇文有點沒重點。


到其他地方找我

我的IG讀書帳:
@nina_study_exam
https://www.instagram.com/nina_study_exam/

Nina旎娜
Nina旎娜
114國考戰士,與憂鬱症鬥智鬥勇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