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讀書心得】Eckhart Tolle-當下的力量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在修行西方New Age的人,對於艾克哈特托勒的這本書應該都不陌生,我也從此書的內容中受益無窮。
raw-image

  簡單來說唯一存在的,而且也是你唯一擁有的,就只有當下。「當下之外全無他物」。唯有永恆的「現在」,過去、未來(時間觀念)都是假象,是腦內的小我在作祟,所有煩惱都是心智虛構的假象(用以逃避當下的策略):寄望於未來,沉湎或追悔過去。

  這本書是用許多對話式的情境問答作為架構,好比問道者認為:「此時此刻是非常不快樂的…支持我繼續活下來的動力是寄望於未來的改變」。大師的回應是:「『這只是你的人生處境』(life situation),是你抗拒了本然(what is),希望(hope)是讓你活下去的動力,但也讓你聚焦於未來,而持續關注於未來會讓你否定當下,也讓你感到不快樂

  再從問道者的回應「沒錯,我當前的人生處境確實是過去發生的事情所導致的,儘管如此,我被困在其中,感到非常不快樂」。

  我可以認為身為歐洲人的艾克哈特托勒大師沒有東方見聞錄,或許小瞧了、低估了甚至壓根沒想過一種「荒謬至極的人生處境」,能夠以某種形式貨真價實的上演,並且過去所發生的事情所導致,而是幾乎人人都得承受的原罪。我希望大師可以舉個更極端的例子來教導大家,如何在這樣的「當下」去汲取臨在

  例如,艾克哈特托勒大師生長在東亞的某國,在某個人生處境被一群低o兒給包圍住,並「框架了他的當下」,不斷咆哮著:

「注意還動啊?」

「手不會貼啊?」

「怪我囉?」

「你他媽的是要多久?」

「還撐勒!」

「你外星人喔?」

「入列啦!」

「你各位給我注意點!」

  這樣飽受威脅的人生處境中活得比畜生都還沒有尊嚴,是會「自臨在的定靜中享受升起的美,專注於當下」,享受不受心理時間箝制所帶來的「本體的喜悅」,並將所有不快的感受消散;還是將心裡寄望於300多天後的「未來」,期待著能夠有著最基本的,身而為「人」的尊嚴呢?

  或許300多天這種事想都不敢想,隔天還要站洞兩洞四。

4.1K會員
122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