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oneer Center Moonshots Workshop 2023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十月參加的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就是這個十月初的 P1 Workshop。Pioneer Center of AI 是丹麥的第一個國家級 Pioneer Center,目的是增進丹麥各大學之間 AI 的學術交流,期許完成較大規模、屬於丹麥的 AI 研究。Pioneer Center 應該是在去年正式成立,而經過了將近一年終於辦了第一場集了幾乎全國 AI 各領域的研究者的交流活動。AI 是個很籠統的領域,而底下當然有很多的子方向,目前丹麥訂了 7 個方向,而我是 Learning Theory and Optimization 子方向活動的主辦人之一。

這次的活動應該算是蠻成功的。在 2.5 小時的子方向會議中,我們邀請了 4 所學校的 4 個講者聊聊他們眼中 AI 研究中,哪些是屬於理論人可以介入的大問題。沒有刻意溝通,但 4 個講者非常巧妙的選了 4 個完全不同,但又稍微互相有呼應的問題。

Kasper Larsen 是 Aarhus University 的教授,以前都是做很理論電腦科學的研究,發了很多 STOC, FOCS, SODA,近幾年把目光也放到 Statistical Learning Theory,尤其是在 Boosting 和 Bagging 方法的 PAC,剛好跟我博士期間做的題目頗有相關,今年他在 COLT,機器學習理論最頂級的會議得到了最佳論文獎。很幸運的,我們能夠請他來分享這篇論文。

Mijung Park 是最近才加入丹麥 DTU 的副教授,做的是跟 Differential Privacy 相關的研究,跟『資料』安全非常有關,是大數據時代非常重要的主題,也是這將近十年來越來越受重視的研究方向之一。最近來到 KU 訪問的博士生也是做 DP 在 Reinforcement Learning 的研究。個人不是做 DP 相關的,但幾乎在每個會議也都會聽到相關的演講。

Andres Masegosa 是Aalborg University 哥本哈根分校的副教授,兩年前還在西班牙。在我加入 KU 之前,據說他曾經來訪問過一個月,坐在我後來坐的位置上。他在訪問過後發了一篇論文,是一個很漂亮的結果,而我博士期間的第一篇論文就是他當初那篇論文的延伸。我最近發表的論文也是跟他合作,很有緣。他是個有很多研究想法的人,主要研究是 Probabilistic Machine Learning,且是個那在個領域當中難得有 Frequentist thinking 的研究者,最近正在找博士和博士後學生,有緣看到這篇且有興趣的人可以聯絡他。

Yevgeny Seldin 是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的教授,也是我博士期間的主要指導老師,最有名的研究在 PAC-Bayes Analysis & Bandit 。能有他當博士指導老師我覺得是很幸運的事。他像是團隊的定海神針,一次趕三篇論文的死線也不見他熬夜或是過度加班,頂多就最後兩天晚幾個小時回家,確保學生都對投出去的東西滿意。雖然我已經到別的城市去做博後研究了,但還是希望有能夠跟他一起合作的題目。

會議最後,我代表了我們的子領域發表了我們對於機器學習理論研究的想法,算是個,微緊張但有點有趣的經驗,比博士口試還緊張一點點。這種大雜燴集會最怕一切淪為形式,所有東西都很表面但無意義,訪問了幾位與會者後獲得了蠻正面的評價,是我學術路上的一小步吧。明天春天還會在另一個城市舉辦另一個活動,希望到時候也能順利。

raw-image



1會員
19內容數
最近開始了在南丹麥大學的博士後工作,隨手紀錄點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