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個研究員的日記3 (1)初來乍到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弟弟,記得照顧好身體。」


「知道啦!哥你就是太過擔心,我會照顧好自己的。」


「要小心不要接近危險物品。」


「好啦!」


「列車將在十分鐘後啟動,請搭乘本列車的乘客儘快上車。」


因為現在並不是人流多的時段,人來人往的車站匆匆進入車廂的乘客只有十幾個。


車廂內的人零零散散,我拖著行李箱通過幾條走道找到一節無人的車廂。


列車駛離車站,外面的那道身影也快速縮小變成遠方的小點直至消失。


車窗上映照出一名少年的臉,黑色的頭髮和一身白襯衫,其中那雙具有特色性的墨綠色雙眼,是從出生時就帶著的顏色。


大家總說是基因排列有問題才造成的罕見現象,卻一直讓我很懷疑。我查過所有資料,但是找不出為什麼雙眼會變成棕色以外的解答,最後只好放棄找資料,當作一件少數人會有的基因突變。


先來說說我的身份。


我出生於卡特這個國家,因為出過事故,導致我遺失十二歲以前的記憶,因為要養身體大家送我出國休養,順便在外國學院學習丟失的知識,直到學院需要實習分數才能拿到畢業證書,我才回到家鄉到選定好的研究所實習;其中我的同學也各自回到自己的國家裡去賺實習分數。


實習得到的分數足夠之後就可以直接畢業,到時候宿舍就需要留給新生,不如早點收拾,我因此比其他人晚了好幾天才出發。


實習的研究所是學生自行選擇的,沒人跟我同一個地方,畢竟我要去的是一間學生們聞風喪膽的傳言間沒人願意報名、名氣低下的研究所。


但是我很清楚這其實不是真的,因為我的哥哥就是末日的員工之一,我才知道身為研究天才和卡勒斯學院的金頭腦都在末日裡,那可是“天才”和“金頭腦”,百年歷史裡可能都不會出現的人物啊!


一個在各大研討會上以風暴般取得大眾矚目獨一無二的創新研究,一個在地特所有學校都有所耳聞的超級頭腦,他們兩位就是我的偶像!


雖然不太明白為什麼周圍的人都不知道這件消息,沒人積極的進入末日研究所,不過正因為這樣也讓我賺到便宜。大家既然不知道也就不會搶著實習期間瘋狂湧入研究所,我就能有機會以唯一一名實習生身份報名獲得末日的關注;而非常的剛好,我正在前往研究所的途中。


列車外是一望無際的大海,這片海洋叫做威日大澈洋,它劃分了斯科樂和卡特的界線,是以過去第一位開拓海上航線的威日先生命名而來。


我搭乘的列車屬於最慢的型號,簡稱蒼藍列車,它的價格是其它列車中最便宜又能欣賞沿途風景的線路。最快的是光速列車,如同它被取的名稱,只要幾分鐘就能抵達目的地,但那都是富人才會坐的交通工具,不只價錢上貴到可以把一般人的荷包全搾乾,它也沒有到末日研究所的站別。


離研究所還有很長一段路,我瞇起眼睛調整姿勢要小睡一會,今天一整天因為末日的事害自己興奮過度,現在身體支撐不住一湧的倦意,眨幾次眼都快睡過去。


希望睜開眼就能到我的目的地———


 

「岩山站到了、岩山站到了,請下車的乘客確認好隨身攜帶的行李。下一站是森林站、森林站,請要上車的乘客注意,列車將於十分鐘後行駛。」


剛從夢裡回神,我被廣播嚇醒立即拿起行李箱匆匆下車。


岩山站台只有我一個人,列車行駛離開後,四周變得安靜無聲,我觀察這裡的土地似乎不適合種植,土裡連根植物的芽都沒有長出來。


我看沒有別人,深深吸一口這裡的空氣。


「呼……」


不愧是在研究發表會上,用實驗體讓其他人誠服於底下的天才,選了一個空氣特別清晰的地方建造研究所。


才剛思考從車站到山頂的距離要走多久,恰好一台綠色的觀光巴士開往我這邊的方向。


巴士上的親切阿伯開啟車門招呼我。


「你就是要來這裡實習的學生吧?」


「是的!」


「上來吧,這趟車免費喔!」


我拖著行李不好意思的跟他說:「免費的真不好意思,多謝您了。」


「沒什麼,這也是因為你要去的地點是末日,其他地方我都會計錢。不過如果是末日的員工,不管去哪都免費。」阿伯一邊說話,同時操控方向盤開往山頂。


「阿伯你是末日的司機?」


「是啊,我的老闆就是末日的管理者,也是她聘請我來當專用司機。」


「哇!老闆對你很尊敬囉!居然是聘請過來的。」


「還好,只是老闆直接來面試我,還大方給初次見面禮和薪水,非常有禮貌的請我到這邊工作罷了。那樣只是對一般長者很有禮貌的問候。」


一般人大概不會受到這種待遇,不知道這位阿伯是什麼人才會讓老闆直接面見他。但是原來我崇拜的人這麼的有禮貌,我對她的崇拜感覺又更上一層樓!


「你應該很好奇岩山的環境,我就不多說,你上去看看風景吧。」


「我的確很好奇!」


岩山如字面上,一望都是岩石。在岩山上能清楚看見遙遠的一方,那片綠油油的森林與天空相同顏色的河流,跟這岩山相比,就像這邊只是用一個顏料粗糙製作出來的黏土地,另一邊用了許多鮮豔水彩,讓人眼睛一亮,令人沉浸在那美麗動人畫家筆下所創作出來,風光明媚的世界。


兩極化或許也是選擇這裡當作基地的原因之一吧!(在辦公室的某人打了一個噴嚏。某人:怎麼感覺有人對這裡有好感?算了應該是我的錯覺。)


抵達岩山山頂,我驚訝眼前的風景。


末日的建築全漆成白色,白色外牆把室內都包裹住,不讓人看見裡面的動靜,只有遠處一棟高樓才有用玻璃當外牆的設計,不過並不是完全以玻璃當外牆,只有一、二樓而已,其它部份還是白色實牆擋住內部,似乎是真的完全不希望外面的人能夠直接望見裡面。因為我就是想看,卻看不到的人。


欣賞著美麗風光,巴士上傳來女性機械音的廣播:「現在的時間為六點,請注意岩山的水泉即將爆發,請乘客好好享受岩山特有的噴泉。」


一眼望去研究所後面醒目的火山口。岩山是一座活火山,但是從沒人看過岩山噴發的樣子,會在這個時間點出現雖然不懂為什麼,卻讓我超級興奮。


沒幾分鐘,火山口爆發出泉水,泉水爆發的高度大約是我所知道的火山噴泉紀錄裡,噴發高度最高的紀錄。


「太厲害了!這底下一定蘊藏著泉脈,竟然能湧出大量泉水。」


讚嘆岩山的風景過後,總算到了末日研究所的大門。


我遲遲不敢踏出第一步,因為我終於來到夢寐以求的地方,在這裡可以跟我的偶像一起工作、一起學習。有些在研究發表會上有名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都出自這裡,很可惜他們從不輕易說出自己的來歷,大家並不清楚,所以末日的排名總是落在最後。


我用力甩一甩頭直到快要頭昏,才邁出那可以改變我生活的第一步。


「滴滴滴!滴滴滴!」


第一歩伴隨的是紅色警報系統在大門處不停作響。


我縮回腳不明就裡,看著大門兩旁機關啟動,四隻機關槍出來正對我———我吞下口水。


如果有人正望向岩山內部,我想會看見一個人死命地奔跑,躲避機關槍的掃射。


而那個死命奔跑的人,當然就是我。


曾經有人說過,生物在危機時刻能爆發出比平常還強大的力量,現在能跑贏機關槍的瞄準速度,是發生的當下我終於明白的道理。


我設想過進入部門的幾種狀況,但是這種情形真是沒想到,不如說太過刺激———這種只要停下就會立刻升天的歡迎會。


最終我還是跌一跤,在人生跑馬燈出現之時———它沒打到我,子彈從我旁邊掃過去。


警報停止,研究所大門也緩緩打開來。我趴了一陣子慢慢摸過去,隨時注意周邊情況。


直到進入研究所,警報沒有任何動作才放心。順便把逃跑時丟到一旁的行李箱撿回來。


大門內部是素色的走廊和光潔的大理石地板,幾處鏤空的天花板吹下來一陣清涼微風。沒有華麗的裝飾,走廊卻有幾分奢華的簡潔時尚感。


來到夢想中的地方,我忍不住感嘆:「這裡真是太棒了!」


「滴滴。」機器傳來的聲音。


我停下來,注意到旁邊的牆壁都向著身後移動,往腳下一看,原來是地面的輸送帶在移動。


這種平面的移動電梯在其它地方很少見到,光是它用的電量就超過製作出它的費用,大家不會為了一段路途裝上這個燒錢的機器。


眼見快到部門大廳,我調整好心態,準備迎接新生活。


人來人往的空間,圓頂天花板下懸掛著 “第一部門”四個紅色大字的牌子。


我被他們工作的身影吸引,討論的、奔跑的、丟東西的、低著頭不知道在做什麼的,非常認真的在做自己的事情上。


「原來這就是末日裡的景象嗎?太棒了!」


一名男性看見我,走過來說:「沒看過你呢,是新人嗎?」


「對,我是斯科樂托慧大學的學生渚冥,為了畢業來這裡當實習生,請多多關照!」


「嗯?你的眼睛……」


「這是天生的。」


「呵,天生的……」他皮笑肉不笑意味深長看著我,隨後沒再搭理我慢慢走遠。


原本到末日緊繃的心情因為面容和善的他,不自覺的消退,而且我面對他還有種懷念的感覺,有些奇怪,我跟他是第一次見面怎麼會有這種感覺,興許是我把他跟誰連想到一起才覺得熟悉。


除此之外他身上散發一種奇怪的氣味,很像藥,又不覺得是;漂白水嗎?又不太對;蘑菇?感覺又不對……印象中好像有接觸過,卻想不起來是在哪裡碰過。


遠處一位男子匆匆忙忙跑來,我馬上就認出那是我的偶像,擁有金頭腦之稱的“蘇棗”前輩。


「你是渚冥對吧?」


「對的!因為大學實習分數來這裡當實習生。」


「抱歉,本來應該是我要到車站去接你,剛剛出了一件突發狀況……」


蘇棗前輩一臉為難的樣子,我當然是不介意對他說:「蘇棗前輩沒關係的,意外總是突如其來,才會讓人慌忙顧不上其它事。」


「竟、竟然是正常人。」蘇棗前輩對我說的話表現出一副震驚的神情。


「蘇棗前輩你還好嗎?」


「沒有沒有,你把行李放這,會有人幫忙拿到你的宿舍,我先帶你認識一下我們的部門。你第一天來,先熟悉一下路線。」


「好的!」


 

「第二部門是涵養室,專門培養水草,同時提供新鮮氧氣。」


第二部門周遭昏暗,只有水族箱亮著燈,不至於讓人伸手不見五指,忽略掉幾名穿過走廊來到這裡的幾個研究員,被東西絆倒和踢中什麼東西而發出哀嚎聲,這裡的確散發一股安靜、祥和的氛圍。


「在第二部門工作的只有五個人,他們喜歡安靜觀察。你來這裡盡量放輕腳步,製造出的聲音最好也別太大聲,不然會打擾到他們。這裡不像第一部門鬧哄哄,有什麼事情都歡迎來這裡走走,說不定會出現靈感,壞心情也能煙消雲散。」


「接下來是第三部門……」


蘇棗前輩為我介紹每個部門,我把這些資訊一一寫在筆記本上,奇怪的是在第十三部門和第十五部門的中間,蘇棗前輩沒說明第十四部門的資訊。我不急著問,才剛來到這裡我什麼都還不熟悉,每個地方都令我覺得非常新奇,等待我主動去探索一番;加上我已經決定要在末日發展自己的研究,以後肯定有更加機會去認識末日裡的所有部門。

 

「資料室,是整理實驗報告、檢查每個人被派出任務、處理報表上錯誤的地方,你以後就是這裡的工作人員。因為資料太多難以處理其他人都不想來,你主動選這裡的崗位是事前確認好要來這個部門做事嗎?」


我充滿自信回道:「我確定!」


「好吧,資料室現在只有一位同事和你一起上班。如果有任何難處……我可以幫你調動職位。」


資料室的門,不像一般常見只要有人經過就會自動開關門的設計,反而是前科技才有的一扇需要握緊把手轉開的門。門上方的牌子只有簡單的三個字“資料室”。


我不覺得奇怪,因為家裡沒錢的人都會用這種設計,它不只便宜還耐用;重點是不需花費自動門的電費。


蘇棗前輩開門進入,我跟在後面。


資料室內部是一排排的書架,右邊靠牆的位置擺放了一張木桌與兩把椅子,桌子旁有一臺舊式電腦跟插滿電線的主機。


「這裡可能跟你想的那種大公司會有的先進科技設備不同。我們的博士追求過去的東西,希望你能多多適應……」蘇棗前輩手撓著臉說,似乎對於這些舊東西能不能讓新人願意待下去相當擔心。


我環顧一圈,壓抑不住內心想法喊:「這裡真是太讚了!所以蘇棗前輩不必顧慮我,畢竟我本來就是想要到這裡工作,不管是什麼事物都阻擋不了我的決心!」


蘇棗前輩放鬆臉上表情,露出笑臉說:「那真是太好了。有你這樣的人願意來這裡我也能安心許多。」


「謝謝蘇棗前輩的誇獎!」


最後蘇棗前輩交代我工作上該注意的事項,比如:資料務必需要好好整理過、實驗中禁止討論遊戲相關內容、不要任意丟棄培養皿、不把實驗隨意用在人類與生物身上、不隨意抓捕生物、準時上下班、午夜十一點過後絕不踏出宿舍、實驗前需經過上司許可、不在上班使用任何工作內容外的物品、公司沒有加班選項,如果有人或上司問自己要不要加班一律回絕……林林總總的規定,一路聽下來,除了很正常的事項外,還混雜很多不知所以然來的規範。不過我還是把它們全記在筆記本裡以備不時之需。既然是蘇棗前輩特地說出來的規範,肯定是有用到它的地方。


「今日你的同事請假,明天他才會出現,就先介紹到這裡吧,如果有我忘了說明的明天你再請教同事幫你。你剛從別的國家來到這裡應該很累了,我帶你去宿舍,明天正式開始工作,剩下的時間看你在宿舍休息或逛一逛熟悉研究所都可以。」


「好的!」


去往宿舍要到岩山中心點的建築物,那裡什麼都沒有只有一片潔白的空間和一條通往部門的走廊。


蘇棗前輩在一面牆下停住腳,我很好奇為什麼要停在牆壁前面,好奇的四處張望,才注意到兩旁有白色的欄杆。因為周圍都是白的,不仔細看會發現不到有欄杆裝設在旁邊。


一陣機器響動的聲音傳出,牆壁下方的地板一層層往下掉落,而我們踩的地方變成電扶梯帶著我們往下方移動。


電扶梯穩穩的帶著我們逐漸進入一個廣大的樓層。一股淡淡的花香夾雜著細微的冷風撲面而來,驅散在悶熱季節中的空氣,身心也在濃淡恰好的香氣裡得到放鬆。


還沒完全移動到樓層的地面,就能看見好幾個人在走廊上說說笑笑,潔白的走廊放置黃綠色的植物盆栽,它們經過打理修剪成各種動物造型,是唯一點綴於走廊的裝飾物。


還好有它們在,不至於讓我在茫茫一片白裡獲得視覺疲勞症。


一邊走蘇棗前輩一邊為我介紹:「宿舍內部的空間安裝空調,它們都裝入特殊精油由空調釋放香氣,可以提振大腦放鬆身心。精油是氧氣所和研究部門的人特地調製出來,替大家帶來舒適的環境……」


「嘟嘟!嘟嘟!」


通訊器的聲音打斷蘇棗前輩的談話。


「你的房間在302,房間鑰匙已經提前放在房間裡,明天六點到資料室報到。本來今天是我負責幫助你認識這裡,不過我手頭上有事情要處理。」


「好的,蘇棗前輩請快去忙。」


揮手跟我崇拜的前輩道別,獨自一人的我突然想起一路上忘了的事情,就是請前輩幫我在周刊上簽名。我說的周刊,是科技媒體出版給外界人事看的,能夠讓世界了解現在科技發展的報導,很湊巧,我在二手店裡買到這本舊期的周刊,裡面有蘇棗前輩以第一名外加金頭腦之稱的名號畢業的新聞。


說是科技版的新聞,其實那件事被很多各大媒體爭相報導好一番,不僅限於某個行業,畢竟關於卡勒斯學院的相關內容是全球都感興趣的話題,一有動靜,全部人都會知道。只可惜關於蘇棗前輩的消息除了那一次之後就沒再出現,當我得知他就在末日研究所裡讓我很高興。


我手上這本周刊是以前流傳到現在所剩無幾的珍藏版本,雖然不知道什麼原因,總之當時這期周刊出了幾個星期就漸漸從銷售店面消失,不只這本,其他關於蘇棗前輩的新聞很快就被下架。我還想多看看跟蘇棗前輩有關的新聞不急著買,結果錯過害我傷心了很久。幸好無意之中又讓我碰見它,真是幸運。


我來到指定房間,開門的第一眼就是白色的牆壁和綠色植物圖案的壁貼。宿舍該有的家具一應俱全,房間鑰匙放在餐桌上,我走近看是一把銅製成的鑰匙。


行李放下的瞬間我跑去開窗,窗外是一片美麗無比的景色;窗的對面是廣闊的森林,從森林來的鳥兒翱翔過岩山,我能看見牠們近距離的身形從眼前一閃而過。


終於要開始我在末日研究所的生活,未來會是什麼模樣,我非常期待。

以小說為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