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即景:雲海與藤曼窗簾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百丈山禪修

上個月,和家人C發生衝突後,我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嚴重失衡。於是,傳了一封信息給師父:「Bhante,我很想請問你,法句經有一個故事。有兩個女的互相怨恨很多世,後來佛陀說,怨恨無法止息怨恨,唯有慈悲可以止息怨恨,他們就不再對彼此怨恨了 。為什麼他們那麼容易放下怨恨? 他們是看清楚了什麼事情所以不再怨恨嗎? 我覺得自己很愚癡,所以看不清楚,想請你提示。 」

師父回覆道:「平常要做練習,如靜心,聽音樂,走進大自然之類的。身心平衡和舒服了。自自然然就容易放下了。就不會一直怨恨了。Avera hontu。願你沒有仇恨。 」

我接著再問:「請問最近有辦什麼活動嗎?」

「11月3至9在百丈山有短期出家禪修營。」師父回應。

就這樣,我決定放下所有事務,報名參加禪修營。 那是位於馬來西亞雪蘭莪州,乌鲁冷岳县(Hulu Langat)的百丈山國際參禪中心。 在山上禪修,可以看到「雲海」和「藤曼窗簾」。 太喜歡了,所以為他們寫出以下兩首詩。


雲海

要是沒有驚濤駭浪的心情,
就不會有上山禪修的勇氣。
要是沒有持續放鬆的呼吸,
就不會有如鏡如空的大海。

要是沒有冷風寒雨的深夜,
就遇不到滿山瀰漫的霧氣。
要是沒有持續鍛練的清晨,
就遇不到如詩如畫的雲海。


在山上,聽得最多的是蟲鳴聲、鳥聲及風雨聲。 夜晚睡覺我需要穿襪子,再加上兩件寒衣,才受得住寒意。 但這一切都很值得。即便冷到醒過來,再睡下去,還是覺得精神良好。 那是擁有足夠休息時,才會有的感覺。

每天早上六點,我們就在月光下,進行瑜珈體位法的鍛練。在唱誦OM聲時,我發現自己的肺活量一點一滴增加,可以拉好長。最後,就靜下心來觀呼吸。 快七點的時候,就能看見雲海了,每次都好期待與雲海相遇。 這樣一動一靜,再加上雲海陪伴,感覺整顆心很遼闊。

我們的心好像大海洋。觀呼吸可以清理內心承載的海洋垃圾。 重點是,需要放鬆呼吸。 在大自然,沒有壓力的環境,就能輕易做到這一點。 清澈見底的海洋,內心是穩定的,快樂指數也會提高。


藤曼窗簾

美麗的落地窗簾,是用餐時的風景。
我欠缺一句佳詞,寫不出你的動人。
想你留住陽光雨露,
卻只留住我的回望。

美麗的落地窗簾,是大自然的巧工。
我欠缺一雙巧手,拍不出你的曼妙。
想你連結到兜率天,
卻只連結到我心底。


在食堂的前面可以看到翠綠的竹林,還有一條一條的藤曼。 從我的視角看去,這些藤曼好像形成一大片窗簾,掛在這棟建築的最頂端。 每次來到食堂,就期待拍攝下來。 可是我們不被鼓勵攜帶手機參加活動。 只能等到自由活動時段,我才趁機下樓,到房間拿手機。 再回到樓上的食堂,儘管腳好酸,氣好喘,都要把窗簾的記憶,留在我的手機裡。

上一個部分有提到,當內心的海洋垃圾越來越少,心就會越來越穩定。佛家説的四禪八定,就是指我們內心的穩定度。通過觀呼吸,心像是一步一步沉入海底一樣,穩定度會從初禪、二禪、三禪,最後到四禪。這个穩定的狀態,稱為Samadhi狀態。越是深入海底,振波越是強大,這個時候我們發送的心願,力量就越強大。

師父經常鼓勵我們,發願往生兜率天,跟彌勒菩薩修習。 在未來,彌勒菩薩將從兜率天投生到人間,成為下一尊佛陀。胡思亂想的我,把蔓藤當成與兜率天的連結,當成與彌勒菩薩的連結。

文章封面

文章封面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贊助連結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8.7K會員
140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