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護存在的意義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人以為企業裡面的護理師

就是幫人家擦擦藥

有人受傷才有事做

不能說不對

但這只是一個很小的部分

就像我常常介紹我自己的職業之後

都會被人家說

喔那你應該上班等下班

很輕鬆吧

沒那麼多人受傷吧

真的沒有那麼多人會一直受傷

所以這並不是職護存在的意義

我也沒有想跟大家聊法規設置

對啊我們就是因為法規

所以企業才會必須聘請我們

但職護帶給公司的真的意義是什麼?

職業安全衛生護理

其實是以前社區衛生護理課本裡面的一個章節

但老師通常都會跳過

我那個時候會啦

我也是真的做了這個工作

才發現原來公衛課本裡面有這個章節

不過也講得很簡單

職業安全衛生其實就是跟社區衛生護理,衛生所實習的內容有點像

主要是預防醫學

大概是三段五級當中的第一段第一級到第二段第三級

我們一直在努力的是預防不健康及危險發生

希望可以透過早期發現來預防問題發生

有的時候問題真的發生

要如何去修正避免下次再發生也很重要

像是我們最常做的健檢管理

報告上的異常,或許短時間內都不會有什麼問題

但是長期下來

很可能會發生很多問題

講一個例子

如果他現在血糖偏高,但沒有積極處理

很可能會越來越高,很可能就是從血糖偏高變成真的糖尿病

那糖尿病就會很多合併症

如果在公司裡面發生酮酸中毒昏倒

那是不是公司就會更多的成本來處理這件事?

我就遇過

我記得我到這個廠區的時候

不是遇到職災

是有人意識改變,緊急送醫發現酮酸中毒

所以要如何預防這件事發生

就是職護在努力的部分

常常跟員工說

你現在跟我聊天總比以後你要一直去醫院更好

總是不厭其煩地跟員工說

我真的覺得你必須注意什麼什麼

有些人真的是為了應付我所以趕快去看個醫生追蹤一下

那他就踏出改變的第一步了

雖然被覺得很煩

但我也是覺得值得

還有我們可以透過人員的反應

或者自己的觀察發現可能的產生的問題

進而來給出一些優化或者改善的行為

像是最常見的人因工程

也就是肌肉骨骼的問題

我們可以提供正確的搬運方式

或者會同職安人員建議自動化設備的進駐

雖然現實會有經費等等的問題

但是至少都是我們可以努力的地方

或者像是我們最常做的健康促進

常常發布一些文宣

我剛開始都會想要怎麼樣讓人願意看

能夠吸睛一個人我都覺得很值得

優化文宣的設計

用圖片取代大篇幅的文字

讓同仁可以多注意到一點點都好

最近才有一個同事跟我回饋

其實我看你那些提醒過勞的衛教

真的提醒到我

我真的開始想我下班之後要做什麼

應該要多多注意自己的情況

我覺得滿感人的

也希望大家都可以注意到自己的情況

站在公司的立場

如果員工可注意自己生活跟工作的平衡

生活的時候專注生活,提升自己的能量

工作時候效率何嘗不會提高

也會有更多更好的工作點子吧

是一個win win的部分啊~

有的時候

難免還是有一些狀況發生

這樣的情況不是不好

反而可以從小地方去改善

避免更大的問題產生

發現一些我們跟職安沒注意到的地方

像是近期我也遇到同事被後面同事有推車卡到腳

後腳跟的肉裂開

後來我們提供了安全鞋給該單位同事

避免下次再發生

常常同事不小心在工作上受傷

不管大小

都會很害怕

總是一直解釋

是我啦是我不小心是我怎樣

也都跟同事說

不要緊張啦

你會在這裡會受傷,我們也很擔心別人是不是也會

所以我們才要看看是不是哪裡有問題

設備的設計、流程的問題

才會讓你有不小心受傷的發生

有時候原本以為很小的地方

但是因為錯誤去修正改善流程或者提供防護具使用

不要有更大的損傷產生

也讓員工可以健健康康好好的工作

同時也是預防下次的人力損失或產能減少

職護的存在意義是

之於公司

讓公司可以降低意外災害發生的損失

讓公司可以避免意外事件的發生進而影響到工作產能

提升員工的健康意識,讓人才可以細水長流

栽培員工的才能

健康也是一個部分

才能讓員工對公司的價值長長久久

之於員工

得到健康的資訊

提升自己健康的行為

讓自己可以健健康康的生活

不管對自己、家庭、工作是三方的贏面,win win win

也可以減少工作傷害發生的機率

我們都知道健康是根本

唯有健康才能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成就自己的成就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