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就像在進行婚活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下意識給自己打了分數,若遇上的對象不及自己的分數,他就會說對方『不是對的人』。意思是——我的價值沒這麼低,得來個價值更高的對象才配得上我。」—傲慢與善良/ 辻村深月 著


最近,終於從「我很棒!我很優秀」這樣的自我推薦中脫離,耗時7個月。


找工作就像找對象一樣。


年輕時追求的是心動,看起來青春洋溢充滿活力,即使沒什麼歷練但看對眼了,也能被當作無限可能的潛力股;年紀稍長,追求的是穩定、薪水、成就感,條列式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或者在多次碰壁後越來越清晰),不符合就刪除(即使勉強屈就發現只會造成彼此的痛苦)。


相對的別人也在挑選你,你的自信可能會被當作不受控的危險訊息,你的薪資會成為人事成本較高的壓力,你的成就感也未必與對方的理想、需求相同。最讓我受打擊的,當我在敘述自己對這份產業的熱情與特質時,對方嗤笑後說:「會來這裡的人,大概都是這樣的」


我,並不特別。是啊......我也知道我不特別,平常也不會想凸顯自己,但找工作時得不斷的自我推薦,得盡力的表現出自信,得回答一些覺得甘你何事的問題。


在找工作碰壁的過程中,讀到了「傲慢與善良」這本小說,找工作與婚活兩者之間的相似程度之高,令我苦笑出聲。故事講述進行婚活中的男女挑選彼此用盡心機,不斷的認識、相處、更換只是為了找到最適合(配得上自己?)的另一半,當年紀越長逐漸就會成為了「過季花車裡的滯銷品」供人挑選(雖然大概率的人會認為自己是在花車外的那個人)


儘管,明明只是想要滿足生而為人的基本需求,卻得用盡全力;即使用盡全力了,也不一定能滿足。




𖤐謝謝你點進文章並看到最後,很開心我所喜歡、關心的事物有你的參與,歡迎按下愛心與留言,給我鼓勵或分享你的想法唷~

17會員
22內容數
「藍色圖書館」是個虛擬空間,由故事砌成的安然之地,希望透過這個地方能讓你與某個作品相遇,這裡不只分享書籍、影視、展覽,也會有許多館員伊本的工作雜談、生活劇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