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讀到寫》1:喚醒我們心中的小孩從心愛上閱讀

2019/1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讀到寫》只是一本教小朋友閱讀的書?


我沒有小孩子,還需要讀這一本書嗎?
ー ー 每個人心中其實都還住著一位小孩,從閱讀去重新發現它吧。
今天我想要分享的這一本書是《從讀到寫》,這是一本親子書,也是一本提倡閱讀的書籍,作者林怡辰老師從他的故事開始,從她遇到挫折的開始,到她一步一步慢慢的成功推廣閱讀,在這過程當中,讓我們深刻的體驗閱讀的難得可貴,並且我很喜歡書中的一段話:

同理心無法教,但閱讀可以,文字可以穿越時間,有代入感,幫助自我轉念。 閱讀會帶你走向光,不一定是解決的方法,但會告訴你,如何讓心靈平靜,看見自己所有的。
閱讀帶給我們最大的影響,絕對不止止是知識量的增廣而已,更重要的是它能帶給我們〝改變行為〞的能力,也讓我想起小時候,我不喜歡閱讀、更不喜歡寫作,印象中,我小學生的日記作文永遠都是:「今天天氣很晴朗 …」、「今天是下雨天…」等等的開頭,而且寫的非常的無趣,然後作者透過她的方式來引導小朋友寫出來的作文,真的讓我非常的驚豔,我從書中截錄出小朋友寫的一篇作文《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我最喜歡吃的食物是統一脆麵。它看起來黃黃的,好像一條小繩子一。聞起來香香的,有一點辣辣的味道。張開小嘴會發出機器人走動的聲音,吃完的時候,我覺得嘴巴像噴火龍一樣,快要噴火了!

短短一篇作文,卻讓我有滿滿的畫面感,這就是具有想像力一篇文章,曾幾何時,我們慢慢失去了這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然而看這一本書給我很多的感動和體悟,只是一件簡單的事〝閱讀〞,就能讓我們擁多更多豐富多元的想像空間,透過持續的寫作,讓我們學會如何表達自己的觀點,讓自己成為一個有見識的人。

■ 為什麼要讀這一本書?


這本書乍看很像一本親子教育書,認為是在教導讓小孩子學會讀書的方法,但事實上我看完之後的收獲絕不儘於此,它提倡的閱讀,不儘儘是讓我們覺得〝閱讀〞是增長知識而已,其實閱讀也是一種同理心的訓練、心情平靜的媒介,透過閱讀重〝心〞來省思自己,啟發新的觀點,進而改變自己的行動,最後扭轉自己的命運。
想想我小時候,其實也是一個不受控的小孩,我自己覺得人生的一個轉折點是《白曉燕命案》和《菅芒花的春天》,雖然當時我還很小,但那時候卻能看到〝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辛苦〞的那一面,還有媽媽的那種〝無私付出的愛〞,進而改變我的思想,漸漸了解什麼是孝順,是從內心深出發出的行為改變,這樣的改變才是最難得可貴的;閱讀也是如此,書籍帶給我們的從來都不只是知識的增長而已,而是從閱讀當中所獲得〝啟發〞,這些才是更重要的〝轉折點〞,才是讓我們找到〝命運鑰匙〞其中一個關鍵點。

這本書能帶給我們的收獲是:
  • 幫助小孩學習閱讀和寫作。
  • 用小孩學習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閱讀與寫作。
  • 從新開始愛上閱讀,閱讀不是只有需要才去讀它,它也是省思和心靜的方式之一。
  • 從〝心〞思考自己的學習,是否已經忘記了學習的初衷和快樂,訓練自己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摘要總結的能力。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當中,我們從培養小孩子學習閱讀的同時,我們也看見了學習的方法,從興趣、愛好、有趣開始,到可以論證、摘要、說故事等等的能力養成,一步一步式階梯式的學習與成長;小孩子的學習方式何嘗我們長大之後就不能用呢?為什麼我們長大之後就總是只能啃硬的骨頭、用比較難的方式去學習,導致我們最後放棄了學習。

不管多大,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永遠還住一個小孩,這個小孩對凡事都充滿著好奇心、對新奇的事物都感到有趣、樂愛學習、擁有天馬行空想像力、光是擁有一點點的獲得,我們就能開心和滿足一整天的喜悅感,這樣的小孩一直都在,只是我們隨著年齡愈大,愈忙碌的時候,我們就遂漸禁止內心的小孩發言、探索慾望、痴人說夢…等等的行為,因為我們每個人長大之後都怕被笑,所以想要變成更加的成熟穩重,但就在閱讀的時候,讓你內心的小孩發發言、說說話,跟他聊聊天,從新找回〝自己〞的可能性。
接下來我一樣會用三篇〝主題〞來分享這本書中的觀點,期待大家也可以透過這本書跟我一樣擁有更多的收獲。而這次的分享,我會改變我之前文縐縐的敘事方式,我會多用圖的方式來分享,因為圖像才是我們最容易理解和吸收的方式,透過圖和文的搭配,希望可以〝炒出色香味〞俱全的新風格出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202內容數
Give me book 是一個分享書籍的讀書園地,每兩周就會寫一本〝書籍〞的讀後心得與重點整理,期許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 Gimmy 一起閱讀、學習與交流,而每一本書大約會發佈五篇主題:簡介、三個主題和總結,透過這些分享來期待我們共同學習與成長。 若有推薦的書單,請歡迎隨時向我推薦哦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